11月20日:拉密與畫畫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趁著蝦皮免運買的拉密牌到貨了,真是一件喜事。第一次接觸拉密牌是在英國的時候(我有好多事情都是在英國有了初體驗),當時就覺得這遊戲很好玩,V 也非常喜歡。感謝五倍券,我們得以入手這個好東西。

在前往 7-11 取拉密牌包裹的路上,我第一次發現家門外經常走的道路旁,有一種葉子奇特的植物。它的葉子很像由火焰符號結合在一起,拆開來看,會有四朵火焰。如果它不是綠色而是金屬色,感覺就是隨時能取人性命的武器。
我站在那裡觀察了一陣子,也順勢看看周圍的樹林裡還有什麼平常忽略的景色:原來這條常走的路也是一座橋,底下有一條小溪;原來草叢裡面有很多無主物品,或許是有人遺失,或許是有人刻意遺棄;原來那個葉子像火焰的植物只長在路旁,再往樹林深處一點就沒看見了,或是看不見了。
「觀察」總能刺激想法。記得出國前參加的某個繪畫工作坊中,老師會提供每個學生一張照片,並要求學生仔細觀察照片,再利用觀察的結果創作一張圖。由於大家的觀點、角度和喜好皆不同,所以都會看出不同的東西,進而創作出各異其趣的作品。我很喜歡這個練習,也經常使用從中學到的技巧。
除了「觀察」,「散步」也可以刺激想法。一邊散步一邊觀察,再加上各種的想像,我總會得到無與倫比的體驗。

拆開拉密牌的包裝,我和 V 下午玩了兩盤,吃完晚餐之後又和家人玩了三盤。它玩起來有一點像麻將,也像接龍,需要大量動腦,是一款玩著玩著,就覺得自己變聰明的遊戲。
遊戲的過程中,除了要明白該如何運用自己手上的牌,也要觀察桌面上已經有的牌組能夠產生的變化。好幾次都是在別人回合開始前想好出排順序,輪到自己回合時,卻亂了陣腳。時間往往隨著思考迅速流逝,不過樂趣也因時間流逝而提升。
從某個角度看,我覺得拉密牌和畫畫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要觀察;都要動腦;加入時間因素會讓過程更有趣;一群人參與會更好玩;長期進行都會培養自信心。
如果你還沒試過拉密牌(或畫畫),誠摯推薦給你!
在愛丁堡植物園寫生。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