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ather.Town會是元宇宙嗎?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之前我翻譯了一篇Gather.Town(之後簡稱GT)官方的宣言。內容大概就是在講,GT在B輪獲得了5000萬美金的投資,除了振奮人心以外,他們也談到了元宇宙,還有GT與元宇宙的關係、願景。
和很多人一樣,我從今年疫情在台灣爆發以來,才開始用GT到現在。對於元宇宙的認識,也是在過去一個月,透過國內國外的資料,慢慢建構起來的。
既然GT官方都宣稱,GT正是本著元宇宙的概念去發展和經營的,那麼我想以一個使用者的角度來和大家聊聊,我對於GT和元宇宙的觀察。

多重宇宙更快到來

首先,如果你有關注漫威宇宙的發展,應該對多重宇宙(Multiverse)的概念,有些許認知。簡單來說,就是漫威宇宙因為一些因素,導致來自不同平行宇宙的世界,混雜在一起,使得滿漫威宇宙,會在2021年以後,陷入新的混亂與危機之中。
至於元宇宙,如果按照Meta(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的說法,理想中的元宇宙,似乎更接近《一級玩家》或是《脫稿玩家》那樣,有高度整合的虛擬和現實應用情境。
實際上,只要拿起手機感受一下讀取某些應用程式的速度,或是玩幾場很吃效能的手遊,就很清楚硬體的技術還沒跟上。我們很難想像,有人願意整天帶著厚重、散熱欠佳的裝置,只為了實現元宇宙之下,虛實整合的互動。
換句話說,把祖克伯勾勒的元宇宙,看成是幾年內就可實現的未來,顯然跳過了過程中的發展脈絡。漫威的多重宇宙,勢必更早進入大家的眼簾。

元宇宙有那麼遠嗎?

一定要等到硬體條件成熟以後,元宇宙才會開展嗎?其實不然,用廣泛一點的概念來理解元宇宙,我們已經生存在元宇宙的世界裡。
回想一下,我們在一天當中,花了多少時間盯著螢幕?在網路上進行工作、購物、追劇、遊戲等活動呢?這麼說好了,我們其實已經「移民」到網路世界了,不是嗎?。只不過,目前的網路介面,和祖克伯影片中呈現的虛擬實境有所距離。
就拿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趨勢來說好了。線下跟線上的整合,今年五月之後,相信大家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變得和網路越來越緊密。
OMO的趨勢和目的,並不是線上「取代」線下,或是「複製」線下經驗到到線上。而是一個線上線下「交融」、「整合」的概念。疫情之後,嘗盡網路便利性甜頭的人們,為OMO的趨勢帶來了巨大的加速動能。
不過,我們仍舊懷念疫情以前,現實世界中各式各樣的體驗,諸如:逛街、旅遊、聚餐、活動等。換句話說,人們並不會因為線上帶來的好處,就放棄現實生活中的體驗。因此,以OMO的趨勢來看,疫情加速的並不是「取代」,而是「整合」。
當然,把OMO當成是元宇宙概念的一部分,不是不行,但是有點含糊。但是如果我們不要用「一步登天」的概念來看,「整合」不就是理想中元宇宙的狀態嗎?我們只是還在路上罷了。

GT在線上創造新的體驗

以「整合」的角度來看,我認為GT其實就是一個整合了視訊、遊戲化視覺和互動的平台。讓我們在網路上的體驗,朝著元宇宙又邁進了一步。
過去,在MMORPG中,即便沒有便利的視訊,只有文字或語音,那樣的世界仍令我們流連忘返。而在視訊軟體中,除了音訊和文字以外,還有影像的加入,進一步縮短了我們和螢幕另一端的距離。
除了影像、聲音、視覺以外,GT更重要的是賦予使用者遊戲裡的「控制感」。「控制感」讓使用者得以透過自己的「化身」,在一個虛擬的空間裡互動,從而創造了新的體驗,或者說「線上體驗」。而不再只是透過通訊的方式,來交流彼此的「現實體驗」。
下面我用一張圖來說明:
視訊協助使用者之間,跨越現實世界的距離;GT一面跨越現實世界的距離,一面在網路上創造新的體驗。當然,這說法有點粗糙不夠完善。但我想表達的是,GT不只是視訊軟體而已,它為我們在線上帶來了新的體驗維度。

從GT邁向元宇宙

如果你接受遊戲化就是「將遊戲元素運用在非遊戲情境之中」的概念。那麼我這樣講,你可能就可以理解了:GT就是將我們在遊戲裡面的體驗,放在非遊戲情境之中。當然,GT帶給我們的新體驗,不一定就是遊戲化體驗。
但是這和元宇宙的起源有點接近,那就是遊戲世界幫助我們拓展了線上體驗的視野,很多過去在線下不曾出現過的體驗因此誕生。以此所發展出來的新體驗,會在元宇宙持續發揮影響力,並且涵養出更多新體驗。換句話說,有些人可能以為元宇宙只是個噱頭,實際上他已經持續進化了數十年之久。
好了。講到這邊似乎拓展了很多的議題,最後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呢?其實我想就幾個重點吧?
  1. 不論你接不接受元宇宙的概念,我們的生活線上線下的整合程度會越來越高,與其拒斥,不如用開放的心態去了解。
  2. 在元宇宙的概念下,GT已經算是其中一份子,並且持續地演進當中。
  3. 在使用GT的同時,不妨思考看看,除了把線下體驗搬到線上,有沒有什麼是線下沒有,而我們可以去創造的新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岳讀遊戲|阿岳
岳讀遊戲|阿岳
我是阿岳,是一位線上策展顧問、桌遊編輯。如果你想聯繫我,歡迎透過以下連結來找我:https://linktr.ee/A_Y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