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剛也可柔,搖滾女神 Avril Lavigne 的這些抒情歌你聽過嗎? II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there,之前在 Avril Lavigne 發行最新單曲〈Bite Me〉(2021) 之前,我寫過關於抒情歌曲的推薦文章,如今新單曲已經發行一陣子了,所以我的推薦第二篇也來啦!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第一篇就已經標註了一個"I"表示是第一集😂,如果沒有快到下面連結先看看一篇吧!
這第二篇抒情歌推薦,會從 Avril 的第四張專輯開始分享,因為前三張已經在第一篇挑過了,所以這篇會從目前 Avril 發行的六張專輯哩,其中的第四張到第六張挑出抒情歌做推薦,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Darlin〉 Avril Lavigne
〈Darlin〉收錄在 Avril 的第四張專輯《Goodbye Lalluby》(2011) 當中,這首歌當時同樣沒有引發很大的關注,不過我自己是當初在聽到這張專輯時,就已經很愛這首歌了。一開頭就是 Avril 很溫柔的吉他聲和歌聲,整首歌沒有太大的裝飾,也沒有什麼高潮起伏,有的只是無盡的溫暖感,這首歌收錄在這張名為搖籃曲的專輯中,實在是當之無愧。
"Pretty darlin. Face tomorrow, tomorrow is not yesterday."
歌詞不複雜也沒有什麼寓意,很單純地在安慰一個心情低落的人,而正當那個人是自己的時候,聽這首歌就會特別有感,除了溫柔之外,還能感受到那一絲絲的感同身受滲入自己心裡,而在給予慰藉之後同時也給予鼓勵及希望,用歌聲鼓舞起可以繼續面對明天的動力。這首〈Darlin〉既不突出、討論度也不高,不過我覺得,偶爾還是需要有這樣的存在帶給我們寧靜吧。
〈Falling Fast〉 Avril Lavigne
收錄在第四張錄音室專輯《Avril Lavigne》(2014) 的〈Falling Fast〉,是首充滿甜蜜的歌曲,大致上描述的情景是一見鍾情,描寫從睡夢中醒來看見了對方,便無法自拔地墜入愛河,並且強力地催促著對方,一起愛吧、一起試看看吧。聽上去有些大膽、高調,沒有絲毫的羞澀及猶豫,不過轉念想想,這不就是 Avril 嗎?在敢愛敢恨的面貌下,就算是抒情歌也毫不掩飾他的單刀直入,這樣的直爽是抒情歌中少見的呀。
而雖然唱著的內容是直球對決,但節奏並不快、聲音也很輕柔,有種雖然直接拋出請求但卻小心翼翼的感覺,在直爽的背後也藏著一絲期待。並且不斷重複的"I'm falling fast."也代表了自己的迫不及待。這樣輕柔卻直接的反差真的讓我很喜歡,給我一種雖然整首歌都非常平靜,不過內心卻洶湧澎湃的感覺,讓人每次聽見都能會心一笑。
〈It Was In Me〉 Avril Lavigne
在最近的專輯《Head Above Water》(2018) 出現的〈It Was In Me〉,當時被 Avril 自己稱作是他經典歌曲〈I'm With You〉(2002) 的2.0版本,就連詞曲創作也邀請了當時的同一批成員,不過個人覺得兩首聽起來的關聯實在蠻小的😅。但即使是這樣,這首歌還是讓我覺得很值得一聽,〈It Was In Me〉從歌名就能看出,Avril 倡導的是從自己的內心尋找快樂,如同歌詞描述的,在經歷了一切後的自己終於發現原來自己尋找的一直都在心裡。
"Let me feel high when I'm sober.
Let me feel young when I'm older.
Let me feel proud when it's over."
上面是我最喜歡的一段詞,很有美感的衝突,尤其"在當我年華老去時讓我感受青春",這樣的意象文學到不行,我只看了一次就愛上了這樣的感覺,雖然沒有前面提到〈I'm With You〉2.0 的氛圍,不過這又是另一種讓我愛不釋手的情境,如果說在歌聲中可以表達情感,那麼這首歌同時也唱出了富有藝術的反差感。
大家知道,上次寫了 Avril Lavigne 終於回歸發行單曲的文章,現在寫了兩篇個專輯中的抒情歌推薦,等同讓我自己也複習了一遍舊專輯,現在非常期待新專輯的到來啊!根據消息將會在明年的3月之前發行最新專輯,就讓我們看看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