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 神專《Under My Skin》邁入20歲啦!推薦三首超好聽的非主打單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Hi there,近幾年對於"emo"風格的音樂越來越盛行!不過別忘了早在20年前,Avril Lavigne 就已經在這個領域一鳴驚人了!他在2004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Under My Skin》(2004),這也為他在美國 Billboard 200 榜單拿下第一張冠軍專輯,或許直至目前這不是他最被大家熟悉的專輯,但其中的〈Don't Tell Me〉、〈My Happy Ending〉、〈Nobody's Home〉等,以青少年角度描寫的經典傳唱歌曲,直到現在還是能引起不少共鳴。

而也因為上述的歌曲太過經典,所以我決定在《Under My Skin》的20周年之際,來分享一下專輯中同樣很好聽的非主打單曲,在流量、聲勢方面是一定比較弱一些的,不過我認為這些單曲也是很值得一聽的啊!

👉 推薦閱讀:以為忘記了卻沒有,Avril Lavigne 唱出少年煩惱



〈Take Me Away〉 Avril Lavigne

第一首是作為宣傳單曲的〈Take Me Away〉,這是一首我覺得很可惜的好歌,在旋律、歌詞甚至歌聲都很到位的情況下,各界對於這首歌似乎褒貶不一,在商業成績上也是普普通通而已。這首由 Avril 和當時好友 Evan Taubenfeld 共同創作,在歌詞中盡顯當初青少年的愁思,雖然在社會上打滾沒多久,不過對於小小的心靈來說已經可以有不少煩惱的事情了,不管是在感情或生活都是如此,所以最後的心情就會像歌名所表示的"帶我走"。

有不少媒體將〈Take Me Away〉和同專輯中的〈My Happy Ending〉比較,認為前者的低潮和後者的正向能量同時處在一張專輯中,並且聽起來也並不會有任何奇怪的地方,這是件很奇妙的事情。我自己最喜歡在歌曲最後連續的"Take me away. Break me away. Take me away.",就好像前面敘述完自己的情況,在後面便唱出了屬於內心的請求,這對於當時正好20歲的 Avril 來說,在音樂中表達出的拉扯感是非常寫實的!


〈Freak Out〉 Avril Lavigne

在〈Freak Out〉裡可以很好地聽到當時的 Avril,對於生活、對於他人的態度,他是個很有主見的人,因此在對於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不一定會認同,常常會因為心裡的想法做出屬於自己的作法;就像這首歌當中想要說的,有時候當然會對生活遇到的事情感到驚嚇,不過自己不會逃避、不會隱藏,也可以依靠自己就將事情處理得很好,這就是 Avril 對於週遭的態度。

我蠻喜歡在這種流行搖滾的曲風當中,Avril 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去去詮釋自己的態度,老實說因為歌詞中比較偏向不太理睬其他人的情形,所以或許在外人看起來會比較自我一些,但以流行搖滾作為基礎,Avril 做出了比較柔和、順暢的感覺,同時聽起來會像是倔強的青少年、而非無理取鬧的小孩子。在這方面我必須說,Avril 真的是在20年前就把近年流行的 emo 這種情緒玩得得心應手了。


〈I Always Get What I Want〉 Avril Lavigne

這首比較少被討論的〈I Always Get What I Want〉是《Under My Skin》的加曲,也就是說在後續發行特別版本的 CD 或黑膠唱片才會收錄,在一開始的表準版本是不會出現的;另外這首歌也作為原聲帶出現在電影《The Princess Diaries 2: Royal Engagement》(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2004) 中。這首是專輯中前奏稍快的歌曲,同時也是讓我覺得很活潑的一首歌,就好像在 emo 的同時, 就可以保留自己追求夢想或其他事物的活力。

因為〈I Always Get What I Want〉的歌詞簡單,旋律也算是重複性比較高,所以曾有媒體認為這首歌和專輯中其他歌曲的製作水準不在同個標準線上,但我自己的感覺是,這首歌或許就也像是 Avril 在專輯中想要保留的任性部分吧,吉他、鼓等所有編曲都不複雜,甚至歌聲技巧的運用也非常直率,在專輯中最後一首的加曲位置,有種在情緒低落結束之後、仍要繼續向前衝的感覺,所以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整體風格,很貼切地充滿了青少年的感受。



/

raw-image

提到 Avril Lavigne 的專輯,或許不少人都會想到最經典的《Let Go》(2002),或是當時榜單成績最亮眼的《The Best Damn Thing》(2007),但我實在很想跟大家說別忘了這張重要的《Under My Skin》啊!依靠著仍帶有強烈鄉村風格的第一張專輯《Let Go》中,Avril 便被認為是女性龐克搖滾的指標人物,而奠定了暗黑風格的《Under My Skin》更是充斥著純粹搖滾的重要專輯啊!所以如果是尚未聽過這張專輯的朋友,我只能你們還沒認識最深層的 Avril Lavigne!

👉 推薦閱讀:Avril Lavigne 出道即封神,你不能沒聽過的神專《Let Go》邁入二十週年!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46會員
576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EMO景色他眼中空洞毫無價值 你凝視著他 就彷彿被空洞凝視著
Thumbnail
2024-01-14
我會記得 | EMO小品 #3因為你說過不許懶惰。
Thumbnail
2023-12-20
改變古文教學,從「古文 emo」開始應重新設計古文教學以主題式為主,希望能引發興趣和融入生活。 包括古文 emo 篇和影視金句篇等,青少年能更有興趣。課外補充可以講述白居易與元稹的感情故事,並且增加生活例句讓古文詩詞自然融入現代生活。
Thumbnail
2023-12-09
今天有點emo今天晚上練板 練著練著,想到一年又快結束了。
Thumbnail
2023-12-05
Emo不是壞事,我學習處理情緒的方式 (一)這個系列文章我想傳達的是一種對自我成長有益,且可以藉此探索自己信念與價值觀的情緒練習 情緒就像是一個永遠跟你住在一起的室友,如何與其相處都由你決定,平常你們可能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回到家裡你總是會看到他,而且有趣的是不論彼此之間關係如何,他永遠不會搬走。
《心情emo時會想聽的歌?》OS:調查了一下,順便也了解其他人的emo歌單,好有趣XD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聽完歌曲更emo了(淦 1.樋口愛 - 惡魔之子 2.中島美嘉 -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3.Boy with uke - Toxic 4.SID - Rain 5.米津玄師 - Lemo
Thumbnail
"SOUR" Z世代的EMO專輯/ 不專業專輯分享和心得還記得第一次聽到Olivia,是在參加人生中第一場模聯的前一天晚上,滑著youtube,忽然看到Drivers license,心裡想著:[這不是最近很紅的那一首嗎? 那不然我來聽一下好了。] 就因為這樣,我認識了Olivia Rodrigo,也滿心期待著他第一張專輯的到來... 老娘被甩了→生氣中
Thumbnail
2023-06-17
只是/突然EMO了情緒忽然急速下降 墜落的速度比光速還快 每當空氣沉靜 安靜到像是缺氧的狀態 我的生命 也僅在呼吸之間來回吐息 身邊從不缺少吵雜的喧囂 一字一句與我無關 卻總是從我耳裡聽進心裡 每個神經都被抽動 一定是我不夠好 一定是我讓身體有了壞記憶 一定是我沒做對 一定是我沒有照顧自己的心 是非對錯牽連其身 那何
2023-06-06
有點emo的文案吧最近常常想著以前的事情 小時候啊爸爸帶我出去晃 跟著他的朋友吃飯、喝酒、聊天等等 媽媽不喜歡這種場合 長大了有能力了 一個人喝著酒 看著眼前滿桌的佳餚 卻再也沒有當初的滋味了 因為你們都不在了 我想看你們 想跟你們說說話 就連思念你們 都沒有辦法說出來 我只能一個在心裡偷偷的 偷偷的思念你們 希望你
2023-02-02
你Emoji還是Emo了—情緒辨識Affective演算法為了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近年推出不少情緒辨識的機器,透過多條表情肌、以及資料庫數據,分析該人目前的內心波動、情慾、慌恐等。 訊息文字傳遞之藍色窗簾效應 有的時候傳訊息會用emoji ,可能是為了更加明確表達感覺,也或者是懶得打字。 對Affective 演算法的生活應用期待
Thumbnail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