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孩子東西太多時,先不要急著斷捨離?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很多媽媽曾跟我說過她們的煩惱,覺得家裡的物品太多。
有太多玩具、爸媽時常收玩具收到一把火;
買太多衣服,或者恩典牌多到穿不下,包包、帽子、可愛的小配件太多,當初覺得可愛忍不住買了,但不會搭配,或者買來後孩子根本不給戴,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提早超前部屬孩子鞋子,先買了大1-2號的尺寸放著,結果放到忘了,最後穿不下。
這些母親,總會問我,我該怎麼斷捨離呢?我是不是該丟一些東西?請問要從哪裡開始呢?
一開始就先想著要丟掉什麼,反而讓她們在做決定更困難。

要整理好物品,其實很簡單

超市店員總會定期盤點貨架和倉庫的物品。這是因為要確保整家店的商品數量
大家有看過超市店員盤點商品嗎?超市店員總會定期盤點貨架和倉庫的物品。這是因為要確保整家店的商品數量,確定下回要再進多少貨,以免進了過多的商品,導致滯銷報廢。
換言之,管理家中的任何物品也是。就像是如果不清楚冷凍庫裡頭有多少食材,就上網下訂200顆水餃,就可能有冰不下的情況發生;或是不清楚孩子下一季還能穿的衣服有幾件還有沒有恩典牌可以穿,就在特賣會衝動買了太多,導致回家後發現其實還夠穿。

整理前的優先動作,先「盤點物品數量」

購買前

所以,整理前的第一個動作,要先「盤點物品數量」。先盤點確認一下,到底家裡有哪些東西品項,數量有多少呢?掌握好東西的數量,才能在購物前擬好購物清單,確保不會買過多的東西,導致家中放不下。
確認物品數量後,購物前靠「購物清單」停看聽,列購物清單時,妳可以依照「一進一出」法則,一樣物品用完或丟棄時,才採購下一樣物品,確保物品還有空間可以進駐。
購物時停下來看商品時,不忘看看購物清單裡是否有列出,想一想家裡有需要嗎?買完一項就勾選,完成購物清單,確保購物時將物品控制在合理數量。

確認擁有那些才開始思考斷捨離

針對已經購入的用品,或是已經確認好擁有的物品數量,我們才去思考斷捨離。因為在不確定房間內的狀況,就貿然的丟東西。很有可能會發現,自己丟錯東西。甚至可能再把東西買回來。
之前,曾遇到有個媽媽因為覺得孩子不會再需要使用吸鼻器,結果就把吸鼻器丟掉。沒想到沒多久孩子生病,鼻塞嚴重,她才想起吸鼻器有霧化的功能,可以幫助舒緩鼻塞的情況,只好再把物品買回來。
因此,適當的斷捨離,才能讓物品被好好善用,並且讓孩子用品控制在合理數量。如果你還沒看過,關於孩子6歲前,5個斷捨離的最好時機3歲前,該注意的3個斷捨離重點可以點擊連結文章,了解更多資訊。
我自己是兩個小孩的媽媽,我比較幸運,孩子差了2歲多,又是同性別。因此有很多小孩的物品,都可以傳承給二寶。但最可怕的是,當弟弟長得還不夠大,有很多衣服、用品還派不上用場,再加上親朋好友又送來一堆恩典牌時,得放著備用,也不能丟掉,家裡爆炸的狀況。
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物品已經超乎我想像得多,超過我可以管理的狀態。當時,我處理的方法是,將所有待用的備品拿出來盤點,計算一下孩子需要的物品數量,一一確認物品的狀況後,把狀況不好以及我不會讓孩子穿的衣服捐出或送出,再把需要的物品收好標註好孩子需要使用的年紀,以便未來需要,方便找出來。
另外斷捨離前,妳該有的心態是思考這次整理的目的。如:這次調整或整理是要讓家中老大擁有自己的房間,那麼你就會清楚,不屬於房間用途的物品要到哪邊去了。最後再幫大家筆記一下,

斷捨離孩子物品的步驟

  1. 盤點物品
  2. 計算所需數量
  3. 確認物品的狀況,挑出不需要的
  4. 將不需要的物品捐贈或拍賣
  5. 標記需要使用的物品時間點,提醒自己
我是理家小姐Ashlee,也是優化你生活的閨密整理師。每周我都會更新一篇文章。如果你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我會很開心你按下追蹤訂閱鍵。
如果你想的收到更多關於整理收納、女性自我成長、學習以及生活分享的資訊,歡迎訂閱我的持家週記。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