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今天和我分享了一首歌:中島美嘉的〈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演唱會版)。聽完之後,我說:「情緒很飽滿,很有後勁和張力。我特別喜歡那個壓抑的情緒,和情緒爆發的吶喊。」
這首歌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但我想不起來那個相似的東西是什麼,也許這就是共鳴。朋友告訴我,中島美嘉先前受到疾病影響,幾乎沒辦法繼續唱歌,這也讓演唱會版的〈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有很強的感染力。此外,歌詞也是這首歌的重點,「一定要看到最後!」朋友說。
於是我再次聽了這首歌,這次仔細地看了歌詞,才發現這是一首既黑暗又光明的歌。歌詞大部分都是沉重的、疼痛的,只有在最後的階段,有出現一點點「幸好」。也正是這個「幸好」,讓世界都亮了。就像在極致的黑夜裡迷路,抬頭看見微弱星光;在層層疊疊的烏雲後面,陽光終於突破了防線。幸好,我看到了最後。
後來,我不斷重複收聽,連續聽了三個小時。可能是單純很喜歡這首歌,也可能是被安慰了。最後我跟朋友說:「果然,用生命唱歌和用技巧唱歌不一樣。能打動人的東西,都具有最原始的力量。」
希望我也能創作出這樣的作品。
原本在練習寫字,寫著寫著又開始畫圖了。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