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神話簡史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話簡史 ISBN:9789860734683
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還相信神話,或是也許有宗教信仰但是不相信神話的人更多。
但我自己反而是無神論可是相信神話的,說起來很矛盾,可是我認為神話不全然是虛構的,也許是先人的祖先發生過的事情又或是先人真實經歷過的歷史留下來的故事。
拿希臘神話來舉例吧!我之所以喜歡希臘神話是因為他們的形象就跟人一樣,諸神的個性就跟人類沒什麼兩樣,尤其因為這樣他們某些行為更能展現道德觀,反而能從這些神話帶來一點啟發。
這本書雖然說是簡史,但其實抓住了人類有史以來對待神話的轉變,比起說的粗淺我倒覺得是用了不多的字數講了更深入的內容。留下的更多是人類該反思的部分,而不是宣揚特定宗教或是將某類神話指為真理。在現代無神論者增多的情況,人類的情緒、心靈反而更不安定,也許跟快速變化的社會還有工業化及迅速現代化有關。
神話是一個事件,某種意義上曾經發生過一次,但也持續在發生的事件。由於我們嚴格按照年代順序的史觀使然,我們沒有言語可以形容這樣的事件,然而,神話是一種藝術形式,它超越歷史,指向人類存在中的永恆事物,幫助我們超越隨機事件的混亂易變,使我們得以窺見真實的核心。
神話不是書寫歷史的早期嘗試,也不宣稱它的傳說是客觀事實。
神話並不等於歷史,在現代更傾向於存在小說裡或是以藝術的形式展現。也許人類的物質生活會因為時間而改變,可是人性卻是長久以來都很難改變;神話更多的是在講關於人性的轉化,並不是說神話裡的神就是人。而是裡面有性格的部分更傾向於展現人類長久不變的部分。
書中提到,人類關於對靈性層面的探討就停留在哲學家興盛的西元前,而那之後隨著時間進步的只有物質生活,人類的靈性層面並沒有得到多少的提升,因為人們開始傾向轉為追求理性,可是理性與感性應該是並存的,人類只追求理性的話,只會讓心靈生病。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靈性層面的存在,但我曾經聽過:地球上的人類科技雖然發達但是人類的靈性層面卻跟科技層面相差了好幾千年。只提升科技層面但是不提升靈性層面是件很奇怪的事情。(人類維度的提升需要建立在科技與靈性層面都達到一定水準的狀況下才可能實現)
對比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來說,的確是沒有多少時間能夠去思考怎麼樣對心靈有幫助。可是我們追求的效率不過僅僅是滿足物質生活而已,撇除了基本需求,其他的效率到底能為人類帶來什麼呢?許多的制度是因為工業化現代化而出現的,可是沒有這些的人們也是有過得好的,甚至比現在更快樂的人也有。現代人苦苦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必須糾正認為神話是虛假的,或神話只是一種劣等思維模式的十九世紀謬誤。雖然我們不能讓自己重活一遍、驅除我們所受教育中的理性偏見,並重新取回我們在前現代的神聖感受力。但我們仍可以對神話採取一種更為尊重的態度。我們是創造神話的生物,在二十世紀期間,我們已經看見某些非常具有破壞力的現代神話,它們的下場是大屠殺與種族滅絕。這些神話之所以失敗是因為它們並不符合軸心時代的神話標準。因為純理性思維無法處理這類根深蒂固、未被驅除的恐懼、欲望與精神官能症。這正是具有倫理與靈性本質的神話所扮演的角色。
我知道上面這段引言有點多,可是正因為直指重點所以我依然節錄出來了。
我認為有一部分現代人之所以心理疾病患者變多的原因是無法適應快速變動的社會,在現代社會中,腳步慢了一點之後就會被淘汰,可是我們未被教導過該如何面對這種恐懼,也許作者想傳達的是這種讓我們有個心靈寄託或是透過藝術作品讓心靈能夠得到喘息的空間,並不是要人們將神話奉為唯一至上,而是不要只用理性思維將它嗤之以鼻。有的老故事對人類是有一定的啟發的!
雖然這本書頁數不多,但我認為很值得讀!可以扭轉一些僵化的思維,比起簡史,我覺得更傾向哲學。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