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1:簡述分潤標準與四大對策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是承熙新的系列文,這篇是熱身,會簡單聊聊 vocus Premium 的分潤標準,以及我的想法。

承熙今年 vocus Premium(以下簡稱 Premium)前三季分潤總共 4,425 元(1,084、1,586、1,755),平均每月 492 元。我目標是一年內提升五倍也就是每月 2,500 元。現在通膨萬物齊漲,若能提高分潤不無小補。

我 Premium 權限還有三個月,而且我全職寫作,有的是時間琢磨與實驗怎樣提高分潤。本文適合以下的朋友閱讀,因為這跟增加收入有關:
  1. vocus Premium 的三百多位創作者:
    看完後可能對「提高分潤」有更多更好的想法,然後分潤變多,歡迎留言討論喔。
  2. vocus Premium 的訂閱者:
    看完後你也可以考慮加入方格子一起創作。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寫文章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生活,分享之餘賺點外快,在方格子筆耕久了還可以申請加入 Premium 一起分潤。
  3. 對文字變現有興趣者。
  4. 其他路過進來者。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1:簡述分潤標準與四大對策
本文會分享四件事:
  1. 先看方格子的說明
  2. 本系列文的架構
  3. 四個分潤標準
  4. 四大對策

★ 請先追蹤起來,怎麼追蹤?

  1. 對本系列文有興趣者 → 追蹤〈靠vocus Premium賺錢〉系列文
  2. 對文字創作實戰有興趣者 → 追蹤《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專題
  3. 對承熙有興趣者(另含股票投資) → 追蹤承熙

一、先看方格子的說明


(一) 2021/1/18 的信(節錄):

  1. 初期加入文章篇數建議至少一篇以上 ...... 品質才最重要。
  2. 在你的自媒體宣傳,邀請讀者訂閱支持。
  3. 當你還沒有足夠的自媒體基數,請保留部分公開內容讓讀者試閱。

(二) 2021/1/27 的信(節錄):

  1. 請務必設定好你的文章縮圖與付費牆
  2. 當方案上線的第一個月,所有會員都是全新訂戶的過程,大家的分潤可能會最少,但卻是影響未來訂單留存率的關鍵。

(三) 2021/4/15 的信(節錄):

  1. 除了文章瀏覽量之外,若該篇文章有更多的互動(留言、按愛心、收藏),作者能得到的分潤也會相對增加。
  2. 分潤單位是「文章」,除了繼續創作新的文章外,原有的舊文不論是透過社群再次分享或 SEO 持續累積,仍能提高分潤。

(四) 承熙小結:

  1. Premium 文的品質要好,就是要有乾貨。
  2. 宣導可以分三塊:
    (1) 讀者粉絲少者,Premium 文要設定多一點公開試閱。
    (2) 善用自媒體社群宣導,新文舊文都要。
    (3) 掌握 SEO 也能累積流量與分潤。
  3. 文章發布前要好好設定縮圖與付費牆。
  4. 分潤標準除了「文章瀏覽量」,留言、按愛心、收藏等互動也是。
  5. 當會員都是新訂戶時分潤可能最少(因為首月 1 元),關鍵是讓會員續訂(次月 149 元),這樣方格子營收增加後創作者分潤才會增加。

二、本系列文的架構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1:簡述分潤標準與四大對策
承熙從剛剛的小結整理出上圖,可以看出「靠 vocus Premium 賺錢系列文」的中心思想是「增加文章被閱讀時間」,再按「輸出」及「輸入」產生四大對策。

承熙是以「文章被閱讀時間」而不是「文章瀏覽量」當中心點,理由是,讀者會訂閱大多是因為看完全文才決定(甚至兩三篇),很少看一點點就訂閱,會排除看到一半就走人的流量!

這同時也表示,「流量不完全等同現金流」,流量到訂單的中間過程還有個「轉換」,也就是把讀者或粉絲轉換為訂閱戶。

什麼原因會導致讀者或粉絲「願意」變成訂閱戶呢?請參考我之前這篇〈讀者不願意訂閱及願意訂閱的各自理由|承熙訂閱戶現身說法為你揭密〉。

簡言之,基本前提是文章要有滿滿的乾貨!

但大家也不必太緊張,乾貨沒滿滿的還是可以賺到錢。為了方便大家閱讀,以下先講分潤標準,再談四大對策。

★ 延伸閱讀:
我們憑什麼讓讀者掏錢訂閱?承熙認為憑的是「能給乾貨」,然後再做「三件事」就去安心創作吧(公開文)
在方格子經營付費訂閱專題的五大挑戰、對策以及承熙的過來人經驗(1 元付費文)

三、四個分潤標準


(一) 文章瀏覽量:

這意思是說,如果文章被越多人看過,那越可能被訂閱或續訂 Premium、甚至直接訂閱方格子創作者,也就是你跟我。不管哪一種,方格子跟創作者都賺錢了,兩好。

不過我剛剛說了,我傾向關注「文章被閱讀時間」而不是瀏覽量。以下三個分潤標準大致都是這個精神,就不重複了。

★ 延伸閱讀: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公開文)
如何運用方格子的數據統計功能,打鐵趁熱再寫出爆款文(1 元付費文)

(二) 按愛心數:

方格子的愛心等同臉書的按讚。愛心(按讚)是一種肯定,數量越多表示獲得越多的肯定。

想像一下,有一篇 100 個愛心的文章跟 10 個的,你認為「大部分讀者」想看會看哪一篇?

(三) 留言數:

文章被留言的數量越多表示討論越熱烈,即便是論戰,這樣的文章提供了讀者表達意見的平台,所以有價值。這個價值有幾個特徵:
  1. 熱門話題:人們愛聽愛說
    我們就是喜歡「夯」!時下最夯的話題總能引人興趣,因為大多數人不想讓自己的資訊落於人後。
  2. 乾貨滿滿:人們需要
    例如文章教人如何操作大成功、文章給人情感衝擊大成功、文章娛樂搞笑等等,讀者不留言表達欽佩與讚嘆會難過。
  3. 本身容易被討論:人們愛戰
    這在社會科學領域很常見,例如投資理財與政治。以投資理財來講,方法與派別眾多,而且民智大開後很多人對投資都琅琅上口,文章一出被留言討論甚至攻擊都屬正常。

(四) 被收藏數:

「你為什麼想收藏某一篇文章?」答案出來了。

我的答案是:「文章有被反覆閱讀的需要」。這不難懂,例如食譜,讀者看完必須去做菜,然後邊看邊做,所以收藏;又例如遊戲攻略文章,一套遊戲玩下來幾天起跳才能破關,邊玩邊看,所以收藏 ......。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1:簡述分潤標準與四大對策

四、四大對策


(一) 對策 1:【輸出】文章管理篇

這個對策未來會談創作者管理文章時的挑戰與解決方案,畢竟我們不太可能每一篇都寫 Premium 文,總得分一些給訂閱專屬和公開文。這個對策沒難度,關鍵在「取捨」。

※ 這為什麼能增加文章被閱讀時間?

假設我們一個月只能寫三篇 Premium 文,因為時間有限,絕對會用心寫。既然用心寫就比較能寫出好文章。(你的看法呢?)

★ 延伸閱讀: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公開文)

(二) 對策 2:【輸出】技術篇

未來會談很操作性的細節,上個對策的關鍵在「取捨」,這個則是「高效」與「耐心」。你我寫作時間不同,我可以平均每天 10 小時你可能只有 3 小時,要對抗這種不公平只能靠高效。

而再怎麼高效基本功還是要練,所以要有耐心,把枝枝葉葉都照顧到,那總有一天會長成大樹,也就是「飛輪效應」。

※ 這為什麼能增加文章被閱讀時間?

因為「技術」遍布每個角落,都能起到吸引閱讀的效果,歡迎大家追蹤起來等收看,我會講更多。

★ 延伸閱讀:
全職寫作10|我們不該對自己的寫作平台不熟悉,方格子作者幫助中心最實用的 5 篇文章(上)(公開文)
方格子創作者編輯付費牆的三大招式,素人特別適合第三招,比較能勾起試閱者的興趣哦(1 元付費文)

(三) 對策 3:【輸入】社交篇

這大家比我厲害,我打算講很細,反正我時間多,阿不是,反正我優秀。未來內容如下:
  1. 找同領域的格友:重點培養。
  2. 找不同領域的格友:激起美麗火花、刺激自己多元思考、試探自己多方位寫作的可能性。
  3. 重視讀者與網友意見。
  4. 前三個都能增加四個分潤標準的數據量。

(四) 對策 4:【輸入】看文章學習篇

我覺得這個最難,我總不能說「嘿,吳心,跟我一起看這篇文章,我跟你說喔,辣個第二段有個金句超精彩,來!我們一起 ......。」(拍謝,我又蹭吳心了,已經買罐罐準備送她社長惹)(社長是一隻貓)

雖然我們無法一起唸書,而且大家寫作領域各不相同,但我還是會盡力分享。

※ 友情大插播

話說承熙的第二個業配案飾品,都三個月了我還沒回覆腦板要不要接,雖然腦板說會等我。到底是我人緣好還是腦板散漫。

這讓我想到,之前說要找吳心吃飯當面請教接業配還沒下文,今天都 12/17 了,難不成是要吃「跨年飯」。她好忙,業配生意太好,我某天 PM 3:00 私訊她,她雖然也 PM 3:00 左右回,不過是隔天。我每次都要愣住「這啥?」

為了加深我自己跟大家印象,吳心的接業配專題在這裡《接案真心話》,阿她最近這篇〈真心話|實用的接案平台必看這篇,嘿、新手入門小心別虧錢!〉愛心跟留言數超多,真叫我欽羨。吃飯時我要邀請她跟我共筆經營專題

※ 這為什麼能增加文章被閱讀時間?

因為寫作是輸入加輸出,看文章唸書就是輸入,輸入的東西品質越高那產出的文章才會跟著好。文章必須越來越好,因為讀者很挑而且會成長,「停滯不前」是創作的殺手。

結語


本文不做總結,只說未來的美好。如果承熙 Premium 分潤每月 2,500 元的目標能達成,等於是每個禮拜可以吃一頓壽司郎,爽!

別小看這種阿Q式的自 High 喔,承熙從小到大都用這招激勵自己。過去我成功了,我有信心這次也可以。當然,我更期待各位朋友一起賺到錢,最好分潤可以到每月一萬。有夢最美啊,連作夢都不敢,還敢做什麼蛤。
承熙喜歡在早午餐店寫作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8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