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昨日公園》:面對命運,或許我們都無能為力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推薦指數:★★★★(推)
作者:朱川湊人
這次要講的書也是我偶而發現,結果讀了直接被驚艷到,他的風格有點類似先前介紹的北山猛邦的《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是屬於那種暗黑系的懸疑短篇,本書一共有五篇,風格迥異。
給四星而非更高的原因是因為其中的第一跟第五篇,與其他三篇相比實在稍嫌平淡,作為開頭與壓卷實在有些無力,不過幸好我沒有看完第一篇就棄坑,不然可能就錯過一本好書了

以下是官方簡介──
「人生就像同坐一班列車,為什麼身旁搭乘的人,總得有人先走一步呢?」─〈月光石〉
 現在⋯⋯一定要說出來,一定要對喜歡的人,說聲我愛你!
  偌大的黃昏公園裡,狸子、阿町兩個小男孩,正在玩傳接球的遊戲。飛翔在空中的,是兩人合資購買的橡皮球,上面畫滿了各種塗鴨。
  那天回家之後,狸子接到了麻吉阿町車禍身亡的噩耗。面臨好朋友驟逝,這個小男生不禁崩潰痛哭,覺得心好像被淘空了一樣。然而幾天之後,當他遊蕩過黃昏的公園外,裡頭滾出了一顆畫滿塗鴨的橡皮球,這⋯⋯不是他們合資買來的那顆球嗎,怎麼會⋯⋯?
  《昨日公園》為朱川湊人寫作的原點,集結了五篇膾炙人口的奇想傑作。本書榮獲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曾多次改拍為日劇,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透過突如其來的詭異事件,營造出極具張力的衝突,讓人體驗到潛伏於內心深處的恐懼。正如作者所說的,唯有直視生命中的極限與黑暗,才能更貼近真實的情感。用想像,將人生幻化為一場悲喜交織的華美饗宴。

這本書共分為五個故事,以下一一介紹,皆帶有超自然色彩。
ICEMAN
內容大概是男主角年幼時期,曾經遇過混跡於人類世界的河童家族,和謎樣女孩的邂逅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可說是唯一一個我看不懂的故事,網路上能找到的有關這本書的賞析也大多只討論第二篇故事。
但就算要我自己猜劇情,這篇故事裡的元素實在太多,我不管想哪種解釋方法都會有缺陷,如果有哪位曾看過這本書的觀眾還請千萬要告訴我這篇故事到底是在講什麼。
然後男主角最後的行為,讓我覺得他一定是病嬌。
*****
昨日公園
相較於本書其他篇的黑暗風格,作為本書書名的這篇,風格沁人心脾,可說是一股清流。
故事講述男主角遠藤在小學時期,和摯友阿町在公園遊玩後,各自回家時阿町卻草遭死亡車禍;但遠藤在隔天時卻赫然發現自己竟穿越回了事故發生前的公園,並用盡一切試圖阻止悲劇發生,卻總是無功而返的故事。
這篇的題材涉及到穿越時空,我在很久以前也有寫過有關穿越時空故事的解說,沒看過的可以看這裡。
這種涉及穿越時空的題材並不罕見,而男主角在故事中遇到的這種不斷重複過同一天的情況,在斯多葛學派被稱為「永恆輪迴」,類似的例子很多,如電影《明日邊界》、漫畫《涼宮春日的憂鬱》都有永恆輪迴的情節出現,但在本書中,破解永恆輪迴的方法,卻正好與這兩個例子相反。
在上述二例中,要破解永恆輪迴,必須要做出足以讓時間線發生重大變化的事才行,《明日邊界》是戰勝外星人、《涼宮春日的憂鬱》是把暑假作業寫完;但在這次的書中卻完全相反,主角要破解永恆輪迴,唯一的方法就是袖手旁觀,默默看著事件發生。
當然男主為了拯救摯友,嘗試了無數次,但每次成功讓阿町脫離一個意外,下一刻就會讓阿町死於另一起意外。
這也是哲學上為了解釋時空悖論時出現的非常有名的「諾維科夫自洽性原則」,而這部作品正好符合這個假說的理論,即使男主角再怎麼努力改變過去,時間線也總會修正成原本的樣子。
最後男主角學會了放手。然後我私心希望故事可以到此為止就好,因為劇情最後的反轉實在讓我心痛。
*****
貓頭鷹男
這篇故事跟下一篇要講的〈死者戀〉都看得我心裡發寒,果然我還太年輕,對於這種描寫人心黑暗的故事的抗性還是太低。
故事大意是男主角是個心理變態,他夢想著可以成為人們口耳相傳,令人聞風喪膽的都市傳說,為此他付出了很多心血,塑造了一個「貓頭鷹男」的都市傳說人物,甚至還以這個人物的名義殺了好幾個人,以此向社會大眾宣傳那個都市傳說是真的。
這類為了成為傳說而當上連續殺人犯的懸疑小說我也不是第一次看,第一次接觸是藥丸岳的《闇之底》,不過其實本書的成書時間遠早於闇之底。
本篇不同於闇之底著重於受害者家屬的內心痛苦掙扎(畢竟藥丸岳本來就是社會派作家),而是採第一人稱,將全部篇幅用於描寫男主角內心的癲狂與扭曲,看了真的讓人不寒而慄。
不過本篇作為黑暗人性的懸疑之作,最後的反轉顯得有點不必要,有點為反轉而反轉的感覺;男主角為了掩蓋身分,易容成女性生活了一年多都沒被發現真的有點誇張,好吧你可以說現在偽娘很多,每個也都很正阿,可是外表可以假冒,男生的聲音跟喉結總沒辦法吧?就算你說男主角的聲音跟男高音一樣柔美清亮,夜路走多總會碰到鬼,我不相信跟這麼多人一起相處一年多,沒半個人發現這件事。
*****
死者戀
這篇的風格跟上一篇很像,都是在描寫人性的黑暗與癲狂。
不過我猜這篇大概是寫來諷刺那些私生飯的吧,內容描寫女主角在高中時看了一個跳樓自殺的20歲青年生前寫的書後,深深迷上了他,對於書中描寫的關於死亡之美的追求無法自拔,衍生的一連串光怪陸離的事。
故事的結局是女主一生崇拜的作者公彥,不過是個畏罪自殺的戀童癖,可即使如此,女主對他的愛依舊不減;甚至結局照慣例來個反轉,這次本書作者直接不演了,反轉就直接讓公彥的幽靈登場,這點我倒是沒料到。
*****
月亮石
這篇大概是五篇故事中最淺顯易懂,但也最平淡的一篇。
大意就是在教導我們,與其在那邊做一些明知道會後悔的事,還不如真心誠意的面對自己與自身的錯誤。
內文寫到當年日本的萬國博覽會,我看了一下作者簡歷,博覽會舉辦時,作者正好七歲,確實是他那個年代的回憶,可是我身為千禧世代的末世代,完全無法體會當時的盛況,與作者試圖傳達的雀躍之情,稍嫌可惜。

結論──
本書相較於《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對於人心的描述更加具體,更加活靈活現,但相對的,他的佈局就顯得薄弱一些。
本書的二、三、四篇都非常值得一看,喜歡人性黑暗系列作品的各位千萬別錯過!!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