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離世後,我要怎麼辦?跟毛小孩說再見,照顧留下來的自己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留下來的我們,該怎麼面對與摯愛的毛小孩告別後的生活?不管做了多少心理準備,沒有人能真的準備好面對這一天,這卻是身為毛孩照護人的我們必經的重要時刻

說再見那一天

我們在醫院一起度過 8 歲生日,然後,跟我最愛的寶寶說再見。
小瑞,我的第一個小孩,一隻全宇宙最可愛的長毛垂耳兔。回想著一起生活的美好記憶,想著寶寶一直以來的快樂可愛,我會感到溫暖、驕傲、感動,只是有時候還是會被突然湧出的情緒,狠狠地揍倒在地無法起身。
當那個沒有呼吸起伏的身體躺在醫院裡,當這個清脆的骨灰被我親手埋入土裡,光是不小心在腦中閃過這些畫面,都讓我窒息到無法呼吸。
「怎麼可以這樣!我的寶寶怎麼可以衰老!我的寶寶怎麼可以生病!」
「我溫暖柔軟毛茸茸的小兔兔怎麼會就變成這些骨灰了⋯⋯這種事怎麼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為什麼我回家看不到寶寶了⋯⋯為什麼我再也不能摸到寶寶了⋯⋯」
從小瑞生病住院到畢業回歸大自然以後,這段過程我都感到極度痛苦而生無可戀。
一直以為時間會撫平傷痛,但好像不是這樣,時間只會逼著、推著人往前走,某些時刻再突然把情緒湧出來,狠狠地揍到你體無完膚分崩離析

無病無痛的小天使,真的已經不需要我們為祂做什麼了

毛小孩畢業,可能是身為照護人的我們最害怕卻也必經的痛苦。
經歷這段過程的心理是極度脆弱的,對未來的害怕,對未知的恐懼,讓我們不知所措,無所適從,開始在網路上到處搜尋資料說法,深怕一個不小心害了心愛的小寶貝,深怕一個不注意做出懊悔的決定。因為我們對毛小孩的愛那麼的深,對摯愛的分別那麼的痛,而讓我們變得更敏感更脆弱。
做了幾年執業動物溝通師,過去學過、聽過不少坊間、老師、書籍的方式建議,也從客人個案們身上聽來不少習俗、信仰、禁忌。
對於所謂「另一個世界」,或許所有正活在這世界上的人類都無法確切舉證誰對誰錯,我們都有各自的意識、信仰、價值觀,各自解讀對靈魂、生命的世界觀,總歸而言,我們都只相信自己選擇相信的。如果相信意識的存在,那意念應該就是構築世界的元素,另一個世界長什麼樣子,就是你所相信的樣子。
現在的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想法。已經無病無痛的小天使,其實真的也不需要我們多做什麼了

該被好好照顧的,是留下來活著的我們

過去,我只著眼於離世小天使的應對處理,現在,我更想幫助留下來活著的我們
我們只能繼續生活,好好活下去。因為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對小天使的愛與記憶,繼續活在這個世界上
  • 每個生命都有各自的命運旅途
    不管活到幾歲,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命。
    生命的長短不一定跟幸福成正比,活著的每一天都盡心盡力的相愛,不管活到幾歲都是幸福的一生。
    不用跟別人比較,每個毛小孩都有品種個體差異,追求年齡的數字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 最後一面,無關幸福的句點
    出門在外,回家發現毛孩已離世,或是毛小孩在醫院離世,難免會自責沒有陪在他身邊最後一刻。
    在陪伴照護衰老病痛的毛小孩時,我們都會好希望在最後說再見的那一刻,可以陪在寶貝身邊,不害怕不孤單。但其實,我們的心一直都緊緊相連在一起,所以無論如何,寶貝都是在滿滿的愛裡畢業的,沒有孤單沒有害怕
    不管身體有沒有在一起,其實心靈都是相連在一起的
  • 不用自責後悔,雖然我知道這是難免的
    就算生命最後承受衰老病痛的辛苦,跟這一生多年來的幸福快樂相比,那些短暫的辛苦記憶根本不重要,小天使只會記得我們的美好回憶
    自責後悔都是難免的,因為我們當媽媽的就是永遠會怕自己做的不夠好
    回想跟毛小孩相伴的一生,是不是每天都盡心盡力、用盡生命去愛了?
    那我們就放過自己吧!
  • 每一天都值得感謝
    平安活著不是理所當然的,每一天的相伴都值得珍惜感謝
    每天早上醒來,好好謝謝毛小孩安穩的睡了一覺,每天晚上睡前,好好謝謝毛小孩平安活了一天。相愛相伴的每一天都好重要、好幸福,所以每一天都值得好好感謝
    每天都有好好表達感謝與愛,每天都感受到幸福,在告別時或許可以多一些慰藉、少一些後悔
  • 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
    毛小孩因為衰老病痛而無法吃飯,我也會跟著吃不下飯,覺得要跟著他一起承受痛苦。心裡總覺得:我的寶貝那麼辛苦都吃不下了,我怎麼還能吃飯!
    其實這樣做沒有意義,要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毛小孩
    無論之後的生活怎麼過,都不會影響我們對小天使的愛。好好的過日子,是把愛與思念放在心裡,相守一生的生活下去。
  • 承認悲傷,好好的哭吧
    我們面對的是與摯愛告別的痛苦,是人生最痛的苦痛,我們有權利放聲大哭。愛得越深,打擊越大,想到往後的人生再也沒有毛小孩的生活,會覺得自己該怎麼活下去,會痛苦到無法繼續生活,這都是我們正在經歷的
    沒有什麼「一直哭祂會放不下」這種事,我們就是會哭,就是會傷心悲傷心碎痛苦,而最愛我的毛小孩也能明白,思念哭泣是正常的。好好宣洩憂傷,總有一天能讓淚水從悲傷轉變成感動
  • 散心、運動,讓自己好好放假
    讓自己好好休假,做些平常會做、想做的事情,打掃家裡、運動散步、看海吹風
    填補一些空虛失落的時間,讓情緒有其他抒發的出口。這不是逃避,只是因為過去用在照護陪伴毛小孩身上的時間突然空了下來,所以我們透過做些其他事情,來讓時間療癒傷口
  • 面對記憶,練習告別
  1. 談論回憶
    跟信任的家人朋友,或是有同理心的人談論與毛孩的回憶,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好好感謝與思念與毛小孩相愛多年的美好時光
  2. 整理照片
    整理相簿相片,會發現原來我們一起走過那麼多,有那麼多幸福
  3. 收拾用品
    收拾遺物是很困難的,但這有助於我們一邊回憶一邊整理憂傷,減少觸景傷情的苦痛。毛小孩畢業後,那些用不到的東西,捐贈給需要的小動物,或是收藏起來做紀念,都是我們可以好好練習的事情
  4. 專屬紀念
    刺青、卡片、畫像、飾品 ⋯⋯,製作一些實體的留念,一邊觸摸,一邊回憶,愛與記憶會留存一輩子
    推薦商品:【動物溝通】毛小孩的一句話 — 客製化手寫明信片
  • 整理思緒,尋求專業協助
  1. 寫信說話
    把想對毛小孩說的話寫下來,對著毛小孩的照片告訴他,寫在網站上、寫在信紙上。讓愛透過意念傳遞給宇宙,給最愛的小天使
  2. 寵物溝通
    不少動物溝通師都有提供離世溝通的服務,可以找寵物溝通師聊聊,再次感受毛孩與自己的連結,與毛小孩互相傾訴感謝與愛
    愛著毛小孩的動物溝通師也能同理傷痛,一起訴說聊聊告別的艱難課題
  3. 心理諮商
    找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
    身心科醫師會透過問診開藥,幫助我們度過身心憂鬱的失衡,而如果有專業輔導寵物離世的心理諮商師,也能給這段痛苦的日子帶來幫助

關於告別,無論你是曾經面對、正在面對,或是害怕未來將要面對,我想,誰都無法真的準備好面對那一天。
希望這些想法能幫上你們
Pin
Pin
是一個兔奴、貓奴,動物溝通師,也是介面設計師。 2017 年開了粉絲專頁 “動物電台,Pin talks with animals” ,目前已和一千多位小動物聊過天 希望透過動物電台,分享動物溝通中的感受,讓我們一起尊重世界上的萬物,幫助動物們的生活更美好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