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師在做什麼?— 夢工廠動畫師職責解析(下)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皮克斯、迪士尼、夢工廠、藍天工作室(RIP...),這些大型知名動畫電影公司人人皆知。懷有動畫美國夢的朋友們大多數也都憧憬著,哪天能站在夢想的大門前說Day One而不是One Day。
出國學習動畫四年,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美國人敢於追夢的態度,對於在國外求職這件事不再退縮。最近夢工廠貼出了難得的動畫師職缺,不敢投沒關係,至少也要知道如何努力,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職缺要求在說些甚麼。以下的英文內容截自Dreamworks Career職缺連結(有時效性)。
剛開始學習動畫或是還在猶豫要不要一頭栽進來的同學們,其實閱讀職缺是拿來判斷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朝這個方向培養職業技能的好方法。很幸運的是,夢工廠對於求職職缺的描述很清楚,也與我所知道的工作內容很相符,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例子讓大家認識動畫師在做甚麼。
由於文章內容太長,我將文章切成上中下來發表:
在上篇,由於比較貼近我的專業,會解釋比較多。內容以動畫師的核心軟技術為主。
中篇的部分多為硬技術,會分享見解與我推薦的資源。
下篇為團隊合作方面的職業要求與收尾。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Strong understanding of the CG animation pipeline
    CG動畫的基本製作流程,應該要是所有CG動畫相關科系學生的第一節課。知道自己在這個流程中扮演什麼角色,才能夠把自己的部分做得更好。我們要做到的事,就是Plus上一個部門給我們的成品(在維持品質的基礎上,再提升更多品質)。當然,動畫的製作流程會因為產業、作品風格不同而改變,像是遊戲就和電影大不相同。就算是同樣是電影產業,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Spider-Verse),這部電影為了實現他特有的漫畫式動畫風,花了很多時間在設計部門之間要怎麼合作,以開發一個有效率的製作流程。
    其他資源:2D動畫製作流程如何成為遊戲動畫師(極度推薦這個影片,他講得很詳細,不只適用於遊戲,專精電影的我也受益良多)
  • Strong communication skills - able to anticipate any delays to schedule and communicate those issues as soon as possible.
    電影、電視劇製作對於行程變動非常敏感,如果能精準地預估自己可能會需要花多少時間,可以大大幫助人製作人排程(Bidding)。在我擔任過製作助理期間,每個禮拜開會都要重新審核一次製作時間表。製作時間表,會算從現在起到釋出時限(Release Date),每個部門會需要花多少時間。一旦估計頻頻落差太多,就會壓縮後續部門能製作的時間(大家要努力對燈光組好一點)。
    製作人估電影動畫的製作基準,約是一秒電影水準的動畫需要7小時的工作時數(一個角色,如有另外一個角色在場,就要以他的出場秒數*7小時,再加上去)。可以試著估算你近期製作完一個同樣標準的動畫作品是不是大概落在這速度上,不同類型的作品(風格不同,全身動畫,半身動畫,說話動畫……等等),可能你的完成速度會不一樣。能夠具體知道自己的速度是非常有幫助的,當你有新的工作進來時,你可以及早評估製作人給你的時間合不合理,有問題早點說,絕對比真的遇上問題才說好太多了。
  • Open and responsive to feedback or changes
    除了基本功要紮穩,知道怎麼聽從指示修改你的動畫是第二重要的技能。我非常能理解,當你的寶貝作品被說要更改時,會有想要防衛的心態,畢竟這是你投入數十小時的作品,竟然說改就改、說砍就砍,而且自己很努力的地方沒還被看見,這種感覺糟透了……如果這是你的個人作品(而且並沒有專業老師在指導你),你可以隨你的意,因為你就是導演。除此之外,要訓練自己,把自己當作是個很棒的工具。Animation Mentor 創辦人 Shawn Kelly 寫了一篇文章 ”You are a tool”,詳細記載這樣的心態怎麼養成。
    既使調整心態好,實作上要能說改就改,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要你大概的階段都是在Blocking階段(在你的動畫還沒被導演/老師通過前的階段)。這個階段講求的是動畫表達清不清楚。不清楚就要改,在這樣的過程中,能夠用越少的力來表達清楚,才是關鍵。隨著作品的難度升高,更要有意識的去學習,上次哪個地方我改得很辛苦,我這次能不能用其他種方式Blocking。有朝一日養成能輕鬆改的workflow,你的導演會不小心愛上你的。
  • Teamwork: Mentoring new animators, sharing suggestions and helpful tips and tricks, seeking out opportunities and efficiencies that drive the department forward.
    勢必要有多年的動畫經驗,才有能力培養新進動畫師、改善部門製作流程。學生或是新進動畫師,雖然不會被要求要做到,但是我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學習。就算是新人,常常分享好用的方法,常常在想怎麼樣提供有幫助的訊息,觀察學習我們的Mentor怎麼帶我們,這些都是能夠幫助你加速提升這方面的軟實力。只要不斷學習精進團隊合作能力,一定會讓每個跟你合作過的人對你讚不絕口。
當一個好的動畫師的條件,就和當一名任何公司裡的好員工的條件一樣,不外乎要熟悉你的技能(Master your craft)、熟悉製作流程和產品、當個好的團隊成員。此次上中下篇的介紹,是利用夢工廠提供的職缺要求,逐項分析。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動畫師的職責,以及讓新興動畫師有個努力的方向。動畫產業千變萬化,身為動畫師,我們要期許自己能適應持續更新的風格與製作方式。
我最喜愛動畫師這個工作的一點是:透過動畫師的眼睛,世界變得十分有趣,時間彷彿慢了下來,每個動作,每個表情,都有它的特殊意義與美感,動畫讓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謝謝您的閱讀 :D
如有錯字或是內容有誤,請留言多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