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正靠得不是實力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間科技新創當了兩個月的實習生,終於,我轉正了。

其實我知道的,身邊的人都很強,如果單看能力,我並不一定會被選上。選上之後才知道,從一開始執行長就沒有計畫要把實習生轉正,只是短期需要一些人幫忙,以及想讓學生有機會學習新創精神。那我是怎麼轉正的?


從一開始,我的角色定位就很特別,我不是學生,以我的年紀當上Senior都可以,可我卻只是實習生。這點讓其中一個實習生很困惑,他問我「咦?實習生不都還是學生嗎?還是我搞錯了」,你沒錯,是我很奇怪(笑):

我大學唸的是資訊工程,碩士唸的是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ion),有兩年半的Software QA(Quality Assurance)工作經驗,出國五年學習角色動畫,擔任角色動畫師工作兩年。我什麼都只是剛入門而已,這樣的我履歷不好看,基本上去哪求職都會被問很多問題。

我深知,這間新創的正職缺,我高攀不起,但從LinkedIn找上門的實習機會,我會牢牢抓住。


我是如何轉正

1. 先清楚公司需要你做好什麼

我在這間公司擔任Manual QA實習生,手動測試產品。其實他們只需要我們付出勞力而已。在這點上面,不能出差錯。如果本分做不好,多做什麼都沒用。

2. 了解自己身上的亮點

花了一週適應,我發現對這間公司來說,我身上所有學過的技能都有幫助。只是我每一樣我都不精深,必須要重新熟悉所有技能。

所以前幾週,我花心思熟悉公司,熟悉流程,重讀舊知識,讓自己有材料。

3. 了解公司對自己的期待

幾週過去了,公司目前缺乏什麼,需要什麼,我也算是有點想法。

執行長會選我這個不是學生的人擔任實習生,想必也很好奇我的動畫背景能不能帶給這間公司一點新的刺激。

從中,我找到我能下手的地方,我做動畫很快,也有基本的QA知識,我設計一套圖像測試來驗證基本功能的正確性。花心思提前想好幾步,很完整的把這套測試交出去,留下了超出預期的印象分數。

我並沒有做特別難的事情,但我做了我可以做的事

4. 該做的好的小事,做到最好

在第一點提到的本分,不僅僅要做好,還要盡力做到最好。

考慮到工程師要閱讀QA開的Bug,我在開Bug時會加倍用心將資料補齊,步驟寫明確清楚,保持文章易讀性,提供影片、解釋用圖片,只要能加速工程師理解我所描述的問題的事情,我都會盡力做好。

這類型的小事,不會被人拿出來說,不會被人過分欣賞。但會在當事人心中留下一股溫暖,也會在最小的地方,都能幫上公司。久而久之,累積下來,也為是一股很強大的力量。

5. 找到能看到你的人

我很幸運,我的上級看得到我的貢獻。

當然這也不是一開始就如此發展。我跟我的上級其實是同一天進入這間公司,一起學習正是一個熟悉彼此的機會。

我分享我的學習材料,以及時常問候與回報自己的進度。其實與一個人熟悉最快的方式,就是安安靜靜的跟對方在同一個空間吃幾次飯,以及每天早上說聲早安,僅此而已。

培養一個能看到你的人,對方會支持你,儘管知道你的不足,也會給予資源協助你,而非只看你做不好的地方,我認為這很關鍵。

6. 認真看待回報進度

上級最怕的就是不知道下屬在做什麼。

回報進度是很瑣碎的事,我看很多人常常漏填進度表,也不擅長描述自己做了什麼。但其實這些小細節才是最重要的:

  • 每次check point都保持規律定時回報
  • 用動詞描述做了什麼
  • 用數字表示做了多少
  • 如有跟同事進行討論或互相學習,大方寫出人名,感謝對方,以及讓上級知道自己的時間分配

7. 要問問題

工作表現本身就是個上上下下的東西。如果遇到困難的話,提出自己揣測的原因與對策,並請求上級的協助是很必要的。

我問我媽(曾經是人資經理),「你會不會怕下屬不問你問題?一個人瞎琢磨」

我媽很斬釘截鐵的說會,好像這是她最想避免的狀況一樣。

有時候不敢問問題,只是因為怕自己問得是蠢問題。當然,如果有事先想過這個問題,想過可能的解法,就已經不是蠢問題了。也不用在意問出來的問題是不是最好問題,一個問題只是一個對話的開端,重點是交換情報與一起想出解法。



或許,我不比別人快,我也不比別人會說話,但是我懂得適時表現自己,發揮自己特殊的專長。成功轉正後,我發現工作就是態度。

抓住別人希望你帶給他們的正影響,提醒他人你的存在價值,告訴對方你跟他是同一陣線,你也希望自己的特殊性能帶給這間公司一個新氣象。願一切順利。


好久不見,感謝您的閱讀:)

20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