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ZOO》天才作家果然不會讓我失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 : ZOO
作者 : 乙一
在讀完《ZOO》之後終於明白,乙一之所以能被稱之為天才不是沒有原因的。
年僅17歲就以處女作《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選日本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透過其細思極恐、日常又帶有懸疑科幻的細膩文筆,創作了多則短篇小說,而這本集大成的《ZOO》便誕生了。
《ZOO》由乙一自出道以來撰寫的11則短篇小說組合而成,書名的ZOO為11則短篇的其中一則。故事類型從經典的家庭兇殺< Closet >,到探討生離死別,領悟死亡真正意義的< 向陽之詩 >皆有涵蓋。其中不難發現乙一在不同短篇會使用的敘事手段仍有所差異,時而令人毛骨悚然,時而卻又幽默詼諧。在彷彿切換自如的寫作模式中,不忘加入賺人熱淚或是發人省思的元素,容易讓讀者在讀完全書後意猶未盡,陷入複雜的沈思當中。
此外,乙一還相當擅長「誘導」讀者來建構錯誤的思維,透過第一人稱視角,以及跳躍式的描寫,讓起初對於真相仍不明究理的讀者,在讀到文末後豎立起強而有力的後勁,甚至有可能「打臉」那些自己在故事剛開始所以為的錯誤認知。這多少也變相隱喻了人們總是習以為常的認為自己看到的才是事實,畢竟在乙一的世界裡,眼見可不一定為憑。
在Lawrence Block的《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中提到,相較於短篇,長篇小說需要的技巧較少,點子也較為不重要。在文體生澀的狀況下,長篇小說擁有更多的「空間」來掩飾缺陷,而短篇小說卻可能因為篇幅的關係,包含故事邏輯、角色刻畫以及文筆流暢度,皆會一覽無遺的嶄露在讀者眼前,自然好與壞的作品也就容易相形見絀了。
但能夠讓乙一的短篇作品登峰造極的,正是其異於常人的「乙一式風格」和天馬行空的鬼點子。每一則短篇都有著鮮明的角色刻畫,搭配節奏輕快,絲毫不拖泥帶水的起承轉合,幫助讀者快速進入情緒。
以第三篇< 向陽之詩 >為例,在病毒肆虐的世界末日,主角作為一位人造人甦醒過來,被打造出來的目的,只為了幫助主人在死後進行埋葬。對情感毫無基礎,不理解什麼是愛與被愛的它,在與所剩時日不多的主人相處同時,漸漸明白「越是喜愛某種東西,當我失去它時,心痛就越難忍」的道理。所以我恨你,我恨你把我打造出來,承受失去所愛之人的痛苦;但我也感謝你,感謝你製造了我,讓我能夠看見草原的遼闊、品嘗咖啡的苦澀。
平滑柔順、極具張力的故事結構,再搭配威力十足如同核彈般的收尾錦上添花,這11則短篇幾乎是毫無破綻的濃縮在短短302頁、平均一個故事僅27頁的書本當中,這就是乙一的風格,篇幅短小,卻又充滿爆發力。相當推薦給對推理小說有興趣,或是做為入門乙一眾多作品的第一道門。
今晚,我想來點乙一的推理短篇集《ZOO》!
11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被遺忘的創世記:找回創造故事的真正力量這是我在書展買的書,當時只是大致上翻一下,發現本書理念跟我很合,所以就買回來了。 剛好最近有人在抱怨有小孩已經不知道大禹是誰,這其實跟這本書有點關聯,就一併談好了。 其實這本書大概有兩個核心主軸,一個是創世紀第一章關於宇宙誕生的描述到底該如何解釋才是好的,這部份我的看法與作者非常相近(雖然不完全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9
書評:藥師少女的獨語 (13)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13)新書來啦! 過去介紹了小說1-10集與動畫版,所以這次我會一併介紹11-13集的部份。 10-12集可以稱為西域篇,簡單說故事場景跑到遙遠的西域去了,所以跟後宮沒什麼關係啦!這部份故事讓許多人物的背景故事浮現出來,只能說這個國家真的黑幕很多,各種家族勢力明爭暗鬥……刺激歸刺激,有點過頭了,怎麼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8
【書評】《前夫他必有所長》作者:不可方物 【文案】 李蘅為報養育之恩,替真千金嫁進了岌岌可危的武安侯府,天之驕女跌落泥潭。    武安侯府男丁不興,婆母刻薄,姑子挑剔,死了相公的大嫂更是個怨婦。 沒家底子事兒還多,窮家實在不好當。    武安侯趙昱長年征戰在外,其人禁慾古板,不解風情,十分無趣
Thumbnail
avatar
selene
2024-06-17
書評-1位思考受到安克日本CEO猿渡步所寫的書籍啟發,探討成功的六大習慣,以及公司整體優化、創造價值、持續學習和偷懶的習慣。文章中提到許多豐富的內容,就像是日本版本的零規則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6-16
崩潰心得《嫌疑犯X的獻身》/中影版 內有崩潰、主觀、且暴雷心得,雷者慎入 《嫌疑犯X的獻身》(日語:容疑者Xの献身)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長篇推理小說,也是「伽利略系列」(ガリレオシリーズ)的第三本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1-07-24
閱讀心得《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今天分享的書是《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主要內容是藉由ACT療法取向(接受與承諾治療)的理念與很多的練習題,幫助有憂鬱、焦慮的朋友們,走出苦難。適合對ACT有興趣的人,或是目前有焦慮困擾的讀者們。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 心的時間
2021-04-10
讀書心得-《無限賽局》內容分享小翠子自製圖卡,介紹書中提到的「無限賽局」+「無限思維」,如何套入職場、公司、領導者特質。 在商場的無限賽局中,如何做更好的企業管理,領導者如何用無限思維,領導公司永續經營,無限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小翠子的腦
2021-01-29
《zoom禁用之後—上課被看而已不會怎麼樣吧》 教育部在2020年4月7日以院臺護字第1090169976號函轉知各學校禁用zoom軟體,因為這個軟體有資安的疑慮,同時建議其他的軟體包括CyberLink U Meeting、Microsoft Teams、 Cisco WebEx、Adobe Connect、Google Hangouts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