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陽照蚵仔寮 — 「小太陽小搖滾」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拍謝少年薑薑與小子
週末去了一趟蚵仔寮,搭著平常不搭的公車,緩緩地、搖晃著,駛入了回憶之地。
2014第一次參加蚵寮小搖滾竟已是7年前,當時我也是與友人搭著公車,抱著滿腹好奇踏入漁港,撲鼻的海鮮味提醒我們,「蚵仔寮到了」。至今仍猶記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演奏時,背後掠過的一整排飛鳥;美秀姐不變的熱情主持,拿著冷凍雞腳有獎徵答,台青蕉甚至帶著香蕉登臺,我還拿到了香蕉。
2014年的蚵寮漁村小搖滾舞台
那年的舞臺後方就是一艘船,大大寫著蚵寮,在黑暗中閃爍著艷紅,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拍謝少年。飽含情感的〈深海的你〉、不知不覺很想流淚的〈無題〉、讓群眾躁動不已的〈台十七〉,還有默默登船亮麗出場的小子。

突然〈歹勢中年〉前奏一下,將我從有著美麗夕陽的回憶拉了出來。

導演應要求上台帶動〈歹勢中年〉的舞蹈
伴隨著漸漸上來的酒意,還有曬紅的雙頰,人群拍著手,等待著開始舞動的時分。〈歹勢中年〉導演跳著舞,與拍謝少年一同熱演,舞蹈結束馬上跑回崗位做影像紀錄,可以跟認識很久的朋友在同樣的舞台、用不同角色相遇,真是過分浪漫的一件事啊!
這首也是《歹勢好勢》裡我最喜歡的一首,「時間咧走親像風吹,希望人生海海咱相挺過」「日子咧飛無咧相等,希望你我的感情縛足絚」,隨著年紀漸長,在不同時期的感慨與憂煩,拍謝少年總能用不同的歌曲詮釋,而且賺人眼淚。
7年不變的Sorry三人眾
忘記什麼時候、某個音樂祭,或是某個有音樂祭症候群的禮拜一,跟友人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也一起看團多年:「我們要一起看團看到80歲」,當時發了類似的宏願,而現在卻常常龜縮在後排或PA台旁邊看團,體力似乎也不如從前,我們真能看團到80歲嗎?突然覺得過去的彼此有些可愛。
然而一切都在每個熟悉的音樂場景、熟悉的樂團前奏一下,音牆就把懷疑炸到灰飛煙滅,現場LIVE是任何線上演出都無法取代的事情,那個現場獨有的情緒連結與空間波動絕無僅有,再一次、篤定了這件事。

淺堤主唱依玲,幽默風趣第一名
緊接著淺堤上陣,前一天才舉辦新專輯《婚禮之途》表演的他們,馬上趕回高雄,感受到團員們興奮的神情,吉他手紅茶說著自己與蚵仔寮的小小緣分:「我們第一次參加蚵寮小搖滾,那時候我們一群朋友,第一次來這看拍謝少年.他們唱〈台十七〉的時候.大家有看那個MV嗎?他將他的吉他傳給一個觀眾,那個人就是我!
影片末除了可以看到超級青澀的紅茶外,旁邊還有可愛的依玲,光陰荏苒,已時過近9年,當初稚氣未脫的學生,組了個樂團,甚至與過去偶像們一同共演,而淺堤也是繼拍謝少年後,我非常喜歡的台灣樂團之一。這次淺堤表演了很多《婚禮之途》中的新歌,〈禮物〉的現場真的很動人,略為陽春的器材,卻一點不陽春的嗓音與器樂,又被他們圈粉了一遍。因為跟淺堤的團員年紀相仿,總能對他們的歌曲產生共鳴,對土地的情感、人事物的感知,還有隨著年紀遇到的問題,奇異的微北漂心情,通通都是他們的歌曲題材,也總能用溫柔的方式淡淡訴說。謝謝你們的溫柔,接下了很多瘡痍的心。期待著明年的專場,大概又會一堆人哭爆了吧?
美麗的港口,習習海風吹來
吃了很多海鮮,買了愛心餐券,在港邊看著夕陽西下,遇到了聽團友,看了很喜歡的樂團表演,真的好喜歡這個地方。

明年2月再相見吧,蚵仔寮!

DuJun
DuJun
喜歡音樂、電影、動漫、書的雜食系地方宅。 --- 歡迎當筆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