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S同人】繪畫、詩歌、散文,一張由藝術構成的臉(3):新詩〈拋棄時代〉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說一次,這個系列真的是同人文,信我。

新詩〈拋棄時代〉

(註3)
適應末日的現生
稱讚 成熟有為妥善思考
彎折了的骨頭
裝進 朝八晚十的崗位
頒發 最佳螺絲釘的獎狀
打折出清的
打折了的骨頭
擺上 鐵架的出清欄位
適宜視線高度的位置
補貨 源源不絕的暢銷品
打折出清的
打折了的骨頭
折了 倒不如粉身碎骨
握住碎片
揮向適應末日的現生
(註3)約從2000年起,韓國社會出現三拋、五拋、七拋、N拋世代等詞彙。意旨為了生活,只好放棄愛情、結婚、生子、人際、買房、夢想、希望等。

和本詩手稿夾在一起的信件

來自J的信件#1(註4)

嗨!收到這封信的時候,哥應該到首爾了吧?也只能是已經到了啦,因為我是寄到你首爾的地址呢哈哈!
雖然已經講了很久,但你真的到大城市去的時候,還是有種「哇喔」的感覺,有種「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了」的興奮感。明明是你要去首爾,但我卻很替你開心,真心的!
也謝謝你邀請我一起到首爾去,但是總覺得……我不知道……我真的可以嗎?我總是沒辦法相信自己辦得到。應該說,我覺得能力上是可以的,我也很期待能到首爾去比賽。但是比賽歸比賽,若是要住在那邊,在大城市生活的話……哇、就感覺離自己好遠,實在不像是我的感覺。也真的放不下家裡。
好像講太多自己的事了哈哈,這封信的重點應該是要恭喜哥才對!
能夠一步一步往自己的夢想邁進,真的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事。我真的很敬佩您。
希望哥在新的地方生活一切平安。期待收到你的回信,但是也等你頓好再慢慢寫吧,現在在首爾的生活最重要,Fighting!

來自J的信件#2

哥、在首爾都還好嗎?因為一直沒有收到回信的關係,在想說是不是我寄錯地址了?希望不是,不然連續兩封信都寄錯位置真的很丟臉啊!
其實期間也有想說:是不是哥太忙了?還是我之前說了什麼話讓你不開心了?
有點害怕再次動筆,怕給哥添麻煩。所以這封信拖了很久才寄出。
在寫信前,想要假裝不在乎這件事,裝得酷一點。至少也要說是我為了比賽的事,忙不過來,所以才沒有寫第二封信。不然老實講出自己是因為怕你不喜歡收到我的信,才不繼續寫,好像很像小孩子一樣。
可是我又想起哥之前跟我講過,若是我有什麼想說的,就應該要老老實實地說出來。因為想成為像哥一樣帥氣的人,所以我最後決定把自己的擔憂跟你分享。
今年的冬天好像特別冷,希望哥在首爾一切平安。
聖誕節也快要到了,那也祝你Merry X’mas吧!
(註4)在私人信件中,自然是可以看到包含A在內的,以及他朋友們的本名。但為了尊重當事人的意願,本書將全部以代號稱呼。敬請讀者見諒。

編輯筆記

與友人的關係

  從信件中的尊稱可知:J的年紀比A小。他和A通信頻繁,是在A成名前、到首爾闖蕩前,就已經認識的朋友,兩人之間有很深厚的情誼。

珍貴的遺物:私人筆記本

  A有一本很特別的私人筆記本,是嫩黃底色的基礎橫寫紙,上面有大量的手寫作品、草稿,或者是黏貼一些報紙、雜誌、傳單,還有如上文所收錄的信件──本書之所以能順利出版,也是大量參考了A本人的筆記本。
  他並不是完全按照時間順序擺放這些靈感的碎片。這本筆記本有時像是專業的創作者手札,有時又像是生活記帳本。有時這首詩的成品在這一頁,相關靈感或各種修改紀錄卻放在後十頁,中間則參雜了菜價跟幾頁報導。
  排版、頁序、字跡的凌亂,讓人很難推斷各個時期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A每篇創作的背景又是否跟特定的信件有關?
  本書將採取兩種排序的方法:一種為擷取A放在作品附近頁數的資訊,一種為進行推估後,將可能相關的內容收錄在一起。

從大邱到首爾

  A是大邱人,十七歲時來到首爾,並開始了他在大城市的艱苦生活。
  因為我們未能找到前期A寄給他人的信,所以無法直接證實他搬家的原因。但根據信件內文推測,應該是對於首爾有一種嚮往,是實踐夢想的一個環節。並且前期應該十分辛苦,因為我們並沒有看到太多A早期在首爾生活的作品。

自我傷害的反叛意識

  誠如前文所言,A的作品對時代有一定的批判性,〈拋棄時代〉是其中一個代表作。從篇名到內文,都直指韓國社會的世代問題,對「必須向世界卑躬屈膝」的人,投與同情和憤恨不平──沒錯,恨意。A同時對將人異化為螺絲釘的社會提出諷刺,同時又將武器揮向自己,或者說是對屈服於這套體系的自我,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憤怒。
  我們或許可以大膽斷言:A是有一定程度自毀意識的創作者。以自我為刀刃,以自傷的方式,來破除他所厭惡的世界。
  這在後續的作品,和他私人的信件中,更能窺見一些面貌。
TBC.

作者閒聊時間:
先跟大家說一下,這很有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次更新了,我年末有不只一點點忙,所以會先專心忙其他東西。如果有寫稿,就會先存著,等一月的時候再發。希望這樣能讓我明年的更新週期穩定一點點點點。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喜歡這些作品。如果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可以:
  1. 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專欄,想斗內我可以選擇贊助
  2. 請幫我往下滑,免費註冊LIKECOIN會員,然後點個拍手鍵!不花一毛錢,只要拍拍手,創作者就能收到基金會的報酬! 有喜歡這篇,就幫我點幾下拍手!
  3. 留個言吧!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謝謝您!如果害羞的話,可以到匿名的貓貓跟我說!
128會員
34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