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梧棲文化出張所,用一棟老屋振興一條老街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在在疫情趨緩後的秋初了台中海線。這是我第一次造訪梧棲、沙鹿這些海線小鎮,其中特別是梧棲,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梧棲區並不大,卻四處充滿驚喜,而想要感受梧棲的魅力,最好的方法,便是到梧棲老街走一走。其中,位在梧棲老街中心的「梧棲文化出張所」,更是個會讓人很喜歡的小地方。
梧棲文化出張所是今年才正式對外營運的古蹟,它的本體並不大,想要認其位置,只要看到朝元宮的牌坊就可以找到。這座日式古蹟,位在非常中式的廟宇旁。
梧棲文化出張所的前身,是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自昭和六年(1931)便已興建,如今也有80年的歷史。當初會選擇設址於此,正因為這裡位處梧棲老街中心,對側就是梧棲消費市場、梧棲街役場、台中國語傳習所梧棲分教場。而梧棲路的兩端分別可以通往沙鹿與清水,地理位置正好,最適合代表殖民政府的警察維持秩序、宣布命令、監視人民等。
進入梧棲文化出張所的第一個印象,可能會是門口這支賣店的冰淇淋,在微熱的天氣裡,看來是莫名的可愛療癒。
而抬頭看向上方,原先入口牆上,代表日本警察的「旭日章」早因無聊的民族情緒被破壞,僅存著大門兩側的幾何裝飾。

每個角落都充滿著古意
整個園區內有派出所廳舍與警察宿舍群,這樣的原日本警察宿舍古蹟不是沒有,但連同派出所廳舍併在一塊的,相對少見。
目前這些建築,僅有一棟是屹立不搖至今,其他則是在1935年的地震後重建的。

復古三輪車,位老建築群增添風采
以「一棟老屋 復興一條老街」為理念,梧棲文化出張所正如其名,希望將此打造為梧棲文化的展覽中心,規劃一系列古蹟保存、文化教育推廣與再利用計畫,希望透過這個「新」的老屋,讓梧棲老街復興,發揮百年魅力。
那是個秋日暖陽斜灑的午後,在這個沒有太多喧囂聲的老街,我確實感受到一種滄桑,或許是地處偏遠,或許是不那麼「商業化」,這裡很日常、很安靜,但我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有了這樣建築的再造,勢必會為老街帶來一種新氣象,我也希望以其為中心,打造出豐沛的文化底蘊,而不是複製出跟其他「老街」一樣的面容。
從有著冰淇淋造景的入口進入園區,迎面而來的第一棟建築,被改造為咖啡與冰淇淋店的空間,是派出所廳舍,而廳舍後方的幾棟建築,都是當時的警察宿舍,其中尤以所長的家規模最大。
整個園區並不大,但配置卻很完整,可以見到不同形式的木造宿舍呈現。而不知是否因為疫情或是平日的緣故,能夠進入參觀的空間不多,有點可惜。

我特別喜歡這個畫面
縱然如此,走在其中也是很有感覺。其中宿舍群與「炊事場」間的那條小巷,拍起來真的很有日本感。我將照片傳給了日本的朋友,他也認證這裡「很日本」。
而若是到宿舍群與文化出張所圍牆那一側的小巷,則能看見一旁雕梁畫棟的宮廟屋頂,與另一側的日式典雅成了強烈對比,但這很台灣,見證了這裡多元並陳的魅力,還有一路走來的軌跡。
說實在,這裡不用半小時就能走完,快一點甚至十分鐘左右就能看完,但在這個幽靜的場域,很難不放慢步調,享受著建築、享受著眼前的平靜。

每個角落都是一種優雅的美
過去,這裡代表的可能是一種肅穆,甚至威權;但隨著時代流變,如今已成為一種匯集想像懷舊的空間,只剩下典雅的寧靜。我很期待這裡能夠成為振興梧棲老街的領頭羊,而且是朝著非商業化方向的那種。
聽說這個空間是全台唯一可以入住的古蹟民宿,或許下一次再訪,不是為了工作,我會想要入住這裡,用更慢更悠哉的步調,品味著梧棲的悠閒與風雅。

更多遊記

關於敘事圈

看時事、聽故事,就看敘事圈FB→點這裡
美景、美食、生活的每一刻,都在敘事圈IG→點這裡
加入FB社團,一起聽故事!→ 一起聽故事
用耳朵聽故事,敘事圈Podcast在這裡→SoundonApple podcast、KKOBOX、SpotifyFirstory搜尋「敘事圈」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很不錯,歡迎贊助,讓我能夠越做越好!
20會員
46內容數
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在此記錄下台灣每個角落的過去、現在,想像可能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