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語的最快方法?專家揭露學好英文的3大重點,別再死背文法和單字了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有朋友介紹一位年輕的OL上班族,想問校長怎麼學英文和考多益,對方說:「沒考過多益,但我想考800分」,又是一個似曾相識的情境,許多人學英文以多益當做目標,覺得把多益考高,我的英文就達成一個里程碑,就像是考到公家機關一樣,覺得考到多益的分數,我的英文就一帆風順了~
但校長以個人觀察,還有社會經驗來講,檢定反而是最簡單的,要背很簡單,先把文法規則搞懂,聽力練熟,考前做個習題,先拿個五六百分,是不難的,但真正的挑戰是把英文用在真實的情境生活上,甚至用來賺薪水。同學們,一定要先認知,任何的英文檢定都是中繼站,重點是給自己自主學英文的能力,還有語言學習的本質,是要拿來溝通交流用的。

1. 記住學外文的「初衷」

知道「為什麼」要學外文

校長有一位國小同學,從小一起看灌籃高手打棒球的朋友,他那時看起來就像現在大家眼中的漫畫宅,但對日本文化非常的著迷,他後來一路念書到大學,都和日文沒關係,但為了看懂漫畫和打電玩,他居然國小就開始自修日文,記得才國中還高中,就拿到日文N2的檢定,碩士班畢業後,居然到東京大學念博士班,還拿到獎學金。
這樣的例子,其實常在我們的身邊,某某人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因為語言不通,就自己去搞懂,反而造就了很好的外文能力。
最近很火紅的50萬訂閱Youtuber嘟嘟人,由於兩位主持人都是長期在美國工作的高階主管,回答網友們關於如何學好英文的提問,兩位首先也是提到「目的性」,目的真的很重要,其中一位甚至還是為了打天堂電玩,開始認真學英文。

初衷就是一句心中單純的「我想要~~~」

「初衷」,不過是一種心底想要做什麼的聲音,非常單純又強烈的想法,就是那麼一句「我想要懂…」而已。而促使「初衷」在你心中發酵的,是你對某個遊戲、議題、事物或領域產生的強烈興趣。一旦找到你的興趣,就能找到學外文的初心,不管那是什麼形式。別忘了你的初衷,要緊抓住它。

2. 如何和英文「混熟」?

校長高中時期就讀職業學校,還記得當時的統一入學測驗升學考試,英文幾乎沒準備,就只是每天花半小時聽空中英語教室,我就考了96分,只錯兩題,當考試成績揭曉時,連當時每次上課照三餐念我的英文老師,下巴都差點掉下來。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英文考試是不用特別準備的。
後來才發現,我是在那時,就發現和英文「混熟」的重要性。
在第二語言習得理論中,只要每天持續的「輸入」學習素材,特別是聲音,影像,文字,就能保持,提昇語感,這樣的語感,可以幫助快速辨別正確的文法,記下需要的單字,而且考試做題速度也會變快,我當時甚至是用直覺在考試的。
提昇語感的感覺,很難用言語形容,但只要學習英文進入專心的心流狀態,就能體會到語感,在語言學大師Stephen Krasen的理論中甚至提供人類是可以用潛意識學習第二外語的。

3. 一定要找你有興趣的素材

談到自學,很多人就會想起以前那本厚厚的筆記本,每次看到不會的字都要做筆記,這樣才記的出來,還記得校長有一次認識一位朋友, 他說他很想把英文學好,我問他怎麼學,他給我看一本厚厚的筆記本,裡面有密密麻麻的單字筆記,我問他說,那你哪些說的出來? 他立刻就說不出話來。
你知道嗎? 其實你的時間有限,而你其實心裡只想學你有興趣的,也只有你有興趣的素材,可以吸引你的注意力,讓你願意一直花時間學習。找你有興趣的素材,雖然會覺得像是在玩,但長期來說卻是學習語言的必要性。
因為唯有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讓你真的學會一種語言。
很多英文高手從來不背文法書,從來不記文法規則,不太懂為何學英文要這麼無趣,他們寧可聽歌學英文,寧可看NBA學文法,寧願看小說學英法,因為文法不是規則,而是語言使用的邏輯,而且文法使用其實也是隨著時代在進步的。
以上三種專家教的學英文方法,你學會了嗎?
    美好人生英文學校
    美好人生英文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