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多語達人警告!不理解這7件事,你將永遠學不好語言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現在語言能力在工作、學業上幾乎成為一個必備的能力,許多語言的補習班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每個都標榜自己的學習法多好多好,吸引了許多人去上課
可是也有許多人上了很久的補習班,語言能力還是沒有任何的進步,這是為什麼?
以我自學3種語言,以及回答過眾多語言學習者的經驗,我觀察到最大的原因就是太過於追求所謂的「高深的技巧」、「厲害的名師」、「好讀的教科書」,而忽略了學語言應該要有的「底層邏輯
這篇文章Wing會跟你分享7件你學語言前必須要先認清的事實
  1. 學語言是一場馬拉松
  2. 自我懷疑是必經過程
  3. 學語言跟你的年紀無關
  4. 學不好跟能不能出國沒關係
  5. 怕犯錯就不要跟別人說你想學好語言
  6. 比較沒有任何意義
  7. 先搞清楚目的,再來問要怎麼學
只要你不能理解任何一件事,你學不好語言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

1. 學語言是一場馬拉松

有些人或是補習班常常會標榜說:「只要X個月就可以學會英文」或是「半年內讓你考到N1」,這種非常吸引人的標題讓你誤以為學語言有捷徑
Wing不會完全否定他們講出的這些話,畢竟有些人真的有點天分,可以學得比別人快,但我想這些人對於「會」的定義大部分都是用考試的成績來決定的吧?起碼在台灣是這樣,例如多益900分、日檢N1等等
從成績層面來講要考到滿分也許真的有速成的方法,但如果要是應用而且是要精通的話,Wing就不太相信有速成這回事
就算真的有所謂的3個月「速成」,他們也都一定是在3個月內付出了比大部分人多好幾倍的努力和時間在學習
學語言是一場馬拉松,需要不斷跑下去才能看到終點,並不斷的調整自己學習的步調,該學習就學習,該休息就休息,調解好體力才能到達終點線
在想要速成語言的同時也要問問自己:「我願意付出相應的努力嗎?

2. 自我懷疑是必經過程

另一個很多人會遇到的困難是:「學語言學到懷疑人生」
就算看得懂每個單字,但湊在一起變成句子就是不懂,也會開始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在進步?自己的程度在哪裡?不是走在對的學習道路上?
這時正是你要撐下去的時候,因為你的大腦正在建立新的「語言資料庫」,會看不懂代表你正在學習,剛開始的過程總是痛苦的,但只要撐過那段時期,語言資料庫建立了,你想用就可以拿出來用
做任何事自我懷疑都是必經的過程,但你必須要盲目地相信你一定學得會,只是時機未到,能成功的人都是跨過無數自我懷疑的人
多數人因為看見而相信,少數人因為相信而看見

3. 學語言跟你的年紀無關

只要講到什麼時候開始學最好,就一定會講到著名的「關鍵期假說」,而什麼是關鍵期假說,你可以參考下面這部影片
Wing自己大概是高中才開始接觸語言的,學到現在也快10年了,學會了3種語言,而今年正在學法文,更別說我到了國中連基本的「is、am、are」都搞不清楚呢!
我認為,學語言沒有一定說愈早學就愈好,也有很多大學才開始學,也有退休後才開始大量學語言的,這些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學會很多種語言,不會讓年紀成為他們的藉口
年紀只是一個數字,並不能代表你現在的學習能力,一切只取決於你要不要,如果意願夠強烈,自然會找到適合你的方法

4. 學不好跟能不能出國沒關係

這是一個最最最大的迷思,認為學不會語言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環境,所以就說:「因為我沒錢出國阿,所以我學不會」
但就算出國了,如果你沒有主動去使用或學習新的知識,你到了國外還是只會基本的打招呼、買東西而已,並不會有什麼成長,如果你不了解這個邏輯,那你只要想像一個情境
你今天把完全不會游泳的人丟到海裡,要他馬上學會游泳
他是會馬上溺死,還是瞬間變得跟魚一樣會游?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麼創造環境,可以參考Wing的這部影片

5. 怕犯錯就不要跟別人說你想學好語言

「錯了就算了!」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有人會因為你的語言用錯或用不好就罵你(如果是在正式的工作場合中除外,因為你可能因此搞砸了一們生意)
犯錯其實是件好事,因為你知道了你哪裡需要修改,只要在下次使用的時候注意就好了,而且比起你自己去認知到哪裡錯,透過對方給你的回饋來修正對於學語言來說才是比較快的方法
Wing有在線上找家教練習對話,也常常講錯,這時我都會仔細聽對方講他的感受和想法,並在下次的對話中修正
但怕就怕你不知道自己哪裡錯,嚴重一點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6. 比較沒有任何意義

每個人學習的目標、方法、投入的時間都不一樣,自然出來的結果也不一樣,比較時的基準點就不相等了,比較出來的結果也沒什麼意義
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就好,不用看到別人講得比你好就自卑,如果你覺得你對現在能用語言做到的事已經很滿意了,沒有想要再上一層樓的話,那其實別人講得怎麼樣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以Wing自己來說,我的語言大多就是在能溝通的程度,也不懂很多艱深的單字,但對我來說綽綽有餘了,我不需要去跟那些可以當口譯或口音很標準的人比較,因為那不是我使用語言的目的
如果你想要用比較來督促自己持續進步,你要有的心態是把對方當目標,而不是當成競爭對手

7. 先搞清楚目的,再來問要怎麼學

Wing有時會收到這種提問,但說真的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我也只能照圖片那樣講
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是太廣,我不知道你的程度,也不知道你的標準是什麼,如果你已經多益700分了,然後我給你的建議是先背基礎單字,這樣有幫助到你嗎?
你要搞清楚你學的目的,想要到什麼程度,你才可以知道你哪裡不足,才能知道你接下來要怎麼學、要用什麼書,那都是後面的事情

結論

學語言說起來很難,但其實也沒有那麼難
只要掌握了正確的觀念、有不怕犯錯和比較的心態,最後搞清你學語言的目的,相信你的自學語言之路一定會走得非常順利
希望這篇有解決到你一些以前對學語言的疑問,並讓你重新開始學你想學的語言,不會被以前失敗的經驗給困住了
如果你想學習更多關於自學語言的知識,歡迎透過下面的管道來關注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g的語言人生
Wing的語言人生
我是Wing,一位喜歡自學語言的台灣人 「Wing的語言人生」創辦人 目前學過8種語言,能溝通的為4種,雖然不到精通,但溝通絕對沒有問題,目前以一年學一個語言的目標進步中! 自學語言沒有那麼難,你缺少的是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跟Wing一起自學語言吧!你自學語言的好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