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雅思自修6.5到7.5 (Part2: Daily practice)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主要分享IELTS電腦考應考策略,藉由針對考試形式進行練習,讓分數更有機會提升。考試技巧固然重要,扎實的英文能力才是高分的關鍵。無論在備考期間還是考試以後,如果能把學習英文變成日常,便能更接近母語使用者,也為自己拓展更多可能。

從當作自己沒有好好學過英文開始

在學習新事物以前,假如有心想要學好,那麼無論如何第一步都是培養興趣。就我個人以及許多朋友的經驗,專長往往都是由興趣促成;興趣能夠讓苦澀的學習過程仍保有樂趣,相對也更讓人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學習英文和學習其他事物一樣,沒有興趣基本上不太可能學得好。因此,要讓英文有效而持續的進步,最初的一步不是卯起來背單字,而應該是培養對英文的興趣。
跟多數人一樣,我不是打從出生就對學英文感興趣的。過去的教育,讓我們花大把時間在背單字、片語和文法上,卻只要求選擇題答對即可,最後用分數讓我們「感覺」自己英文好像不錯。然而在我進修的過程中,發現英文的使用頻率大大提升,而我的能力可說是幾乎趕不上使用需求。在審視過自己對英文的想法後,才發覺自己對學英文並不感興趣;學了這麼多年,到頭來口說和寫作依舊殘破不堪。歸根究底,除了缺乏興趣,我也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在學習新事物以前,假如有心想要學好,那麼無論如何第一步都是培養興趣。
當我設法培養對英文的興趣時,總還是會有些排斥,畢竟硬背單字和文法都讓我提不起勁;準備考試的時候也許還能堅持一下,然而長久下來終究不切實際。於是,我嘗試變更學習策略:優先選擇自己已經有興趣的主題,比如科普、心理學、生活風格等,挑選相關的英文文章、youtube影片、podcast等來觀看或收聽(以無中文字幕或翻譯為主),並以學習新知為目標,而不是以學好英文為目的。乍聽之下或許有點反常,但當下的我缺乏主動學英文的動力,與其強迫自己做原本不情願去做的事,不如挑自己想做的事,然後「順便學英文」
由於都是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為了瞭解內容,自然更有動力花時間把內容理解透徹;過程中遇到不會的單字或片語再另外查詢。假如不會的字真的很多,就選擇其中幾個自己有興趣的查,其餘的有機會遇到的話再學也不遲(反正常用字詞會一再出現,多看幾次自然會學起來。冷門字詞俚語倒可以放一放,待基本功具備,有餘力再探索)。久而久之,便能慢慢習慣每天接觸以英文為媒介的知識,而且多看多聽以後,許多常用字的用法自然就能熟悉,不必拿著單字本一個一個背。
挑自己想做的事,然後「順便學英文」

Reading 資源推薦

英文閱讀資源應該是最容易取得的,只不過對許多人而言,要耐心讀完一篇英文長文恐怕沒那麼簡單;一方面是因為大家逐漸習慣只接收少少的文字訊息,隨即就要看到結論,一旦字數增多,在閱讀速度緩慢的情況下,便很難完整把文章讀完。可惜雅思考試不會幫忙整理結論,考生能否有邏輯地用英文思考出結論才是得分關鍵。既然沒辦法貪快,有的人也許能硬著頭皮,逼自己把《Time》或者《The Economist》上的文章一字不漏地讀完。我也曾嘗試過這個方法,但因為較少有我感興趣的主題,往往看沒幾篇就沒有再打開來看了。後來因緣際會下,我得知一個叫BBC Worklife的網站,文章主題涵蓋生活、工作、心理等,且文章撰寫得很有條理,常常也能從作者的角度獲得新的認知。於是,我每天有空檔就會打開來看,許多單字、片語、句型,甚至想法,也都成為我的寫作素材。當然,如果你對其他領域有興趣,同樣可以搜尋看看有沒有類似主題的專欄。隨著閱讀的頻率增加,閱讀的速度也會提升很多。讀得越多,越能節省時間

Listening 資源推薦

現在取得聽力資源其實非常方便,而且不需花費就能聽到道地的英語。其中一種方式就是在youtube找喜歡的主題(比如3C產品介紹或是電影解析),選擇英語為主的頻道觀看。通勤的時候也可以邊聽podcast,像是BBC sounds,即便偶爾會聽漏一些字句,也可以在之後反問自己對內容有多少了解,等到有時間再重聽看看是否理解正確。還有一個由youtuber“English with Lucy”推薦的學習方法 : 邊聽有聲書邊看原文書。這個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立即知道讀到的字該怎麼發音,等於同樣的時間可以同時練習聽力、閱讀加上口說。有聲書我是選擇Audible,註冊的時候會免費讓你選一本,之後可以決定是否訂閱;原文書我則是在kobo購買電子書(有機會再分享電子書使用心得),畢竟有些紙本原文書價格偏高,而且占用空間也不便攜帶。學習的過程要盡可能排除對學習造成不便的因素,才能持之以恆。以上資源還是以個人習慣以及預算考量為主,未必要花大錢才有好成果。

Speaking 怎麼練?

口說應該是許多人最頭痛的項目,畢竟平時練習的機會不多,也不見得有人可以幫忙糾正。如果想要自己練習,不妨先從跟讀開始。在聆聽的時候,邊聽邊複述剛才聽到的內容,盡可能模仿發音和語調。假如想要自我檢視,可以戴耳機聽內容,並把複述的過程錄下來,結束後自己聽聽看,往往可以發現那些地方可以再改進。然而口說最好還是能找到對象練習,如果有朋友也有想練習英文,即便不是母語人士,也可以試著用英語聊天。只有不斷開口才有進步的機會
堅信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然後去幫助更多的人

結語

雖然是分享學習英文的資源與方法,但我認為還是要回歸興趣培養。興趣可以緩解學習過程的痛苦,也較能讓自己專注在提升能力。要培養新的興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不同興趣連結起來,由既有的興趣刺激新的興趣萌芽。最後祝福大家在學習的路上,都能堅信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然後去幫助更多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