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語文的五個E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掌握五個E,學習語文可以是輕鬆又有趣的一件事!

雖然每一個斜槓(寫作/ 小農文創/ podcast主持)我都很喜歡,但說到自己的正業——語文教學——還是我最拿手並且對其充滿熱情的。今天就來分享自己的一些語文教學心得:語文教學和學習的五個E(Exposure, Experiences, Explanation, Examples, Expansion)。

Exposure 大量的接觸和沈浸

不記得在哪裡讀到一篇語言學家的研究報告,提到如果要能駕馭一種語文,必須在一天的清醒時刻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要沈浸在目標語言,才能夠有學習成效。也就是說,假如一般人每天沒有投入4~5個小時以上,語言學習進步的速度是有限的。這裡說的「投入」有很多方式,聽說讀寫都要照顧到,例如聽廣播或是對話然後大聲跟讀;閱讀短篇故事、雜誌、網路新聞等;造句後把正確的句子背起來也是一個方法。如果能交一個說目標語言的朋友,或是參加該語文相關的文化活動更好。這裡提到的「接觸」和「沈浸」可不是每天做100道文法習題,而是要能夠參與和融入一個語言背後代表的文化。

Experiences 與個人經驗連結

前面提到的Exposure,如果沒有與個人經驗連結,效果也會打折扣的。怎麼說呢?學語文的目的是能夠與外國人交流溝通,就像平常交朋友一樣,當然是先能夠談跟自己有關的事。我常用的方式是對學生提問,讓每個人把自己的答案寫成句子,幾個句子連成段落,然後錄影,再規定他們反覆觀看和背誦影片。通常自己造跟自己有關的句子,背起來很容易,因為那些句子對學習者本身產生了「意義」。為什麼要「背」?其實是透過反覆的練習讓身體熟悉發音時牽動到的肌肉,並且將訊號傳送到腦部,經過反覆演練,身體細胞已經熟悉,大腦便能順暢地給予指令表達語意,這其實和練習踢足球或是彈鋼琴的道理是一樣的。

Explanation 真正地掌握詞彙和拼音

我最怕看到學生背英文單字的時候做以下的動作:
「e-x-p-l-a-n-a-t-i-o-n,解釋」
學單字不外乎以下幾個步驟:
  1. 自然拼音學好,phonics規則梳理清楚,記單字就能事半功倍。通常我會讓學生「切字」——把長的單字分音節來記(ex/ pla/ na/ tion),當然,前提是他們知道「tion」組合的讀音。
  2. 盡量不要直接給中文意思,而是引導學生用英文例子或一句簡單的話來解釋單字,例如:explanation = words that make other people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reasons for what you do or did(解釋=讓別人可以了解你的意思的語句;你這樣做的理由)。
  3. 造句能夠幫助目標詞彙產生意義,易於記憶:I need an explanation from you. Why did you do that?(我需要一個解釋。你為什麼這樣做?)
老師們請留意,造句時盡量幫助學習者造和他們有關係或平時有機會用到的句子。

Examples 例句的練習與應用

除了能幫助記憶生詞,充足的例句還能夠讓學習者從中看出句型格式和文法規則。多年前在英國伯明罕大學就讀應用語言學時,我有幸修讀Task-Based Learning(任務學習法)的創始者Dave Willis教授的課。他舉出了許多的實例,證明學習者從歸納例句的任務中,自己找到句型的架構和語法的規範,這比老師填鴨硬塞的方法有效多了。
當然,這需要時間,所以我常說,學習內容不用多給,只要馬步紮好,功夫打得深,學生就能舉一反三,前段打基礎雖然較慢看到效果,但是一旦打通任督二脈,他們自己會用輕功飛簷走壁。這樣講好像有點誇張,但是看過The Karate Kid 2010版本電影裡面成龍教Jaden Smith用一件夾克練功的片段的人,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Expansion 如何從已知擴張

基本功打好,意思就是拼寫,句法,時態都正確了,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是,學習者表達的句子千篇一律,缺乏創意或趣味,或者內容太少。這樣的情況,一方面跟生活經驗有限有關,另一方面也跟被啟發引導的方式有關。我發現現在國小老師教作文課的方式大致都沒什麼問題:主題介紹--> 心智圖操練--> 段落分配 --> 提供辭彙庫等等。但是一個班級孩子這麼多,有一個環節很難在有限的課時內操作——「聊」——想法和創意往往是經由天馬行空的閒聊中跑出來的,「聊」的部分,我覺得可以由家長這裡來補強。爸媽們,當您的孩子對著作文功課寫不出來的時候,請不要板著臉坐在旁邊督促,或者直接一句一句教孩子寫,這個時候,可以把紙筆放在一旁,跟孩子聊15-20分鐘的天,有時候會發現,爸媽丟出一個畫面、想法、或是一句玩笑話,孩子會還回來十種以上的回應。如此一來一往,去掉一些不實際或偏離主題的,故事的輪廓就出來了。
如果孩子的文章結構已經很不錯,但內容有些貧乏,可以引導他們加入解釋、例子、引用、細節、或更細微的場景以及人物描寫,讓寫作豐富起來。
總之,把五個E的原則抓好,用什麼語文教材都無所謂,我常常只帶我的六何法卡片(何事,何時,何地,何人,為何,如何)或者人物/動物/食物/用品/動作/地點/天氣的圖卡進教室,學生就會根據自己生活背景或經驗變出一堆內容,然後大家在學習或改編他人創造出的內容時,句型詞彙量就自然倍增了。老師還要有立即應變的能力,走進教室之前,不應該想著「我今天要教這些那些」,應該抓好學習的大方向即可,然後在課堂上根據學習者的需要和程度隨時做調整,「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最有挑戰性,但是一旦看到學習效果,老師們會上癮的,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