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英文的第一步 - 訂定適合你的學習目標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目標設定可說是英文學習成功的第一步,但這個步驟卻常常被學習者忽略。一個正確的目標可以協助我們安排優先順序,專注在學習中最重要的事情;同時它也是讓你更清楚的看到現在與未來預期成果的差距,讓你更清楚地看到學習過程需要做什麼努力。這邊舉個例子,我們來看設定正確的目標到底多重要。
Amy跟Eric都希望未來可以用英文做基本溝通,並以此交到外國朋友,但是兩人設定的學習目標卻大相徑庭。Amy的目標是在半年內,至少有十次與外籍人士交談的經驗,以此練習口語的溝通,Eric則是報名了多益的考試,目標是在半年後的檢定中能夠拿到700分。光看到這兩人的學習目標,我們幾乎可以想像在這半年內,他們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學習英文,且在最後有差距極大的英文口說表現。
每個人想達成的結果都不同,許多乍看之下合理的目標,卻可能與你的需求有很大的落差,最後,你的努力完全沒有幫助你朝著夢想越來越近。那到底如何設定一個「正確的目標」?

第一步:釐清學習英文的動機

過去的人生經驗、在學校的學習,可能導致你不習慣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大部分的人對於英文學習總是很直覺的想到可以透過背單字、看影片,或是透過各種管道的英文資源學習,但是幾年下來再回過頭來看,你可能會發現怎麼英文學習這麼久,卻還是一直無法達到你心目中的理想。但如果你能搞清楚到底為什麼要學英文,不僅更容易突破瓶頸,同時也避免你的學習走偏。這邊有兩個小技巧可以幫助你更清楚地描繪出學習的動機:
  • 列出你學英文的理由
試著寫下「我想學英文,因為我想要用英文______」,不要想任何你「需要」做的英文學習,而是思考你「想要」做的事情,以這個角度來看,你可能寫出「我想學英文,因為我想要用英文證明我自己」,但是幾乎沒有人或寫出「我想學英文,因為我想要用英文來考試」。
  • 描述使用英文的情境
有了學習英文的理由,接著想想你在什麼情況要使用英文,試著在你的腦中想像這些場景,並記錄下來(請真正拿筆寫出來,而不是只在腦中想像!),例如:在公司跟外籍同事討論你到台南的旅遊經驗,或是週末小孩生日時做了什麼,等等的生活瑣事;認識新的外國人時分享自己的背景與興趣,尤其你可能很想分享在台灣有什麼值得去、值得看的體驗。將這些情境記錄下來,有沒有發現有些對話內容甚至開始浮現了呢?

第二步:制定學習目標

目標的價值在於提供一個清楚的方向,讓你能夠在學習策略上做出正確的選擇,以此達到你想完成的夢想,但是沒有清楚的目標就像開車沒有確切的方向,你在學習就很容易迷失或是繞遠路。因此在制定學習目標時,一定要從你上一步驟的動機出發,千萬別從方法的角度思考,而是將你的動機轉換成以下兩個項目:
  • 內容及領域
若我們列出英文使用的領域,你可以從新聞、小說、廣告、日常生活、醫療、教育、大眾娛樂寫到商業用語,幾乎沒辦法涵蓋所有的領域,所以英文學習的面向有這麼多,每個人需要的都不同,當你沒有想清楚這個目標就在學習英文時,你很有可能經常在課堂上或書上學習完全用不到的領域!
  • 溝通的形式
英文是個語言,語言有特定的溝通方式,在目標的設定,你同樣需要思考「聽」、「說」、「讀」、「寫」這四個形式你的需求是什麼,若你想增強的英文80%都是使用口語溝通,那就果斷地減少「讀」跟「寫」在你學習目標的比重吧!
綜合以上,你可以將你的動機轉換成學習目標,我們來試著轉換剛剛的案例:
你希望在聊天的時候能分享旅遊經驗及及生活瑣事,那就可以設定為「提升日常及娛樂領域的英文口說及聽力」,若是你想在認識新的外國人時分享自己的背景與興趣(就假設是行銷跟音樂吧!),或是分享在台灣值得推薦的旅遊景點,那就可以將你的目標設定為「提升行銷、音樂領域及台灣歷史與旅遊領域的英文口說及聽力」。

第三步:列出學習目標KPI

有了學習目標,接著我們需要一個依據來判斷是否達標。就像在制定KPI一樣,以可評估且量化的指標來說明最終成果的樣貌。以「提升日常及娛樂領域的英文口說及聽力」為例,下面這些可能會是你的KPI:
  • 能夠口說全英文自我介紹10分鐘
  • 能夠聽懂別人10分鐘以內日常領域的自我介紹
  • 能夠百分之百以英文表達旅遊經驗,以正確的單字描述特定事物
  • 能夠介紹喜歡的音樂及該領域的十位樂手
  • 能夠分享3–5首最喜歡的歌曲與歌詞內容
當然,這些學習目標與KPI,可能隨著你不斷的進步有所調整,但是最重要的是提供你一個可以執行的方向,並且不會偏離你的理想。最終這些練習都是要幫助你在之後的學習有效的進行,小心別好高騖遠,設定完全不符合現況的KPI,導致最後難以實踐,甚或是在學習上面臨太多的挫折。
以上的幾個步驟,可以幫助各位拋開學校一慣的作法、放下別人給你的期許及要求,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列出理想的學習目標。在往後學習的道路上,你會發現這些目標與執行計畫密不可分,且他帶給你的幫助絕不只會是條列式的精神喊話。下次我將與各位分享,如何透過「條件分析」,認識自己並找到最有效的學習策略。
我是Alice,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訂閱我的頻道,未來我發布相關主題的內容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若你覺得這篇文章的內容對你有幫助,或是與你的經驗類似,我也想邀請你留言分享你的想法讓我知道!
關於本文作者:
    可能製造所 BEducation
    可能製造所 BEducation
    於2016年創立後,規劃超過上百種主題式跨領域課程,幫助學員探索、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並能透過目標導向學習方式,培養學生們完成夢想所需的能力!可能製造所也持續將目標導向策略推廣給教師及企業,分享如何創造「創造力」,與各界一起創造更多可能性! 服務內容:企業內訓、課程顧問、課程設計及授課、產品開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