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瓢蟲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1
  趁著明年電影上映前趕快看完了原作。雖然新版封面都已經出來了,但因為我買的時候還是去年,所以只收藏到了舊的封面(姑且讓我把 benner 放個新版好了);但是這本真的是太好看了,超級伊坂幸太郎,殺手系列真的都好棒。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故事發生於東京前往盛岡的新幹線上,主要分成幾個視角:本來只是想要上車偷行李箱,只坐一站就下車,但結果總是下不了車的衰鬼七尾。護送業主的兒子與贖金準備回盛岡交差的檸檬與蜜柑水果雙人組。國中生亂源王子。打算幹掉王子的落魄中年人木村。
  原本前兩者一組、後兩者一組,各自形成不大相干的兩條故事線,到了故事中後段,因為王子的好事才攪和在一塊兒。另外殺手系列前一部中也有出現過的鈴木和槿也都有再次登場,故事背景也與當時寺原父子在業界橫行的狀況有點雷同;這次的故事裡也有一對地位相當的角色峰岸父子,不過各自扮演的角色是非常不一樣的。
  整本書長達四百多頁,但時間跨度只有新幹線行駛的短短兩個半小時,因為分成了很多視角,所以實際上可能是被切割出四個以上的兩個半小時吧,總之時間還是很短,非常緊湊也很有趣。
  其中好幾段都會讓我看到噴笑,例如一直下不了車的七尾在被問到「住在哪裡」時,自暴自棄地回答說他住在新幹線上的時候——
  怎、麼、這、麼、可、愛、啦!
  雖然能力無人能及,但因為實在太衰了,做什麼事情都不會順利,結果造成了一身窩囊的個性——一不小心就把別人給弄死了,結果自己慌張得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叫人怎麼不露出姨母笑呢?
  而七尾的搭檔真莉亞也是.原本為了解救七尾都搭上新幹線了,卻發現搭錯車,只好開始睡覺——看到這裡真的是覺得什麼人養什麼鳥(欸)。身處於殺手業界依然能夠如此天然,他們真應該要在動物園裡面被保護起來才對吧!
  另一方面,蜜柑和檸檬則是絕佳的相輔相臣,一個是充滿知識與理性的書蟲,另一個是成天把湯姆士小火車掛在嘴邊的笨蛋。他們的對話多半都很話癆,各自都想把自己的興趣推廣給對方,無論是在私底下或是工作上都常見衝突,卻不見他們有針鋒相對。我覺得這樣的相處真的非常討喜,因此在後來看到蜜柑終於把湯姆士小火車的角色名稱給記起來時、以及檸檬竟然偷偷在讀蜜柑推薦的小說的時候,當時的情景才更加令人想要落淚。
  都是王子害的!
  相較於被衰鬼附身的七尾,王子自恃於異於常人的強運,並且秉持著對人性的好奇與控制欲,年紀輕輕就幹下了許許多多嚇死人的不堪行徑;比起收錢辦事的七尾與水果等人,憑著個人好惡行事的王子可說是絕對之惡。
  之前閱讀《死神的浮力》的時候,故事裡曾有提到反社會人格者(延伸閱讀:《4%的人毫無良知 我該怎麼辦?》),王子很明顯就是這樣的人,而且伊坂對他的描寫比起在《死神的浮力》中談論反社會人格者時還要更加具體。這樣的人認為人生就是一場遊戲,勝利的方式就是取得控制他人的能力。因為他和木村的故事線太過黑暗,所以讓我看得很是辛苦,一心盼望七尾與水果二人組的部分快點到來。
  故事裡的王子甚至想把矛頭指向人人皆懼的峰岸——最初我猜到這點時,本來是以為大概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畢竟大家都說峰岸很可怕嘛!但後來才發現王子是真的有一套手腕,難怪如此大膽。不過他終究是選錯隊友了,栽在了意想不到的地方;瓢蟲背負起全世界的七苦飛向天空——要不是伊坂透過槿的視角點出這層涵義,我大概只會一輩子都視七尾是個可愛的搞笑角色吧。
  嗯,但就算是有了這層的涵義,七尾還是還是很可愛啦。
  然後木村爺爺與繁等人的因果我也都有猜中一些,最近我好像慢慢能夠猜到伊坂幸太郎的套路了。
  提到讀過的作品,《摩登時代》裡提到的「系統」的概念也在這部作品裡出現了。「為什麼不能殺人?」伊坂大概是透過了鈴木的嘴巴來回答出自己的答案:因為站在國家的層面來看,殺人會影響到國家系統與經濟體系的運作,所以不被允許。
  用「系統」的概念來解釋,我想這大概就是伊坂幸太郎自己的一套很獨特的世界觀;雖然看起來會有點無情,但對比《反蘇格拉底》所呈現的氛圍,其實也能發現無機體之下的有機體的情感,是一種有點矛盾、冰冷與溫暖共存的體系。
  最後的最後,我想引用一下面對王子提出的「為什麼不能殺人?」這個問題時,木村爺爺大快人心的反應;我覺得很實用,簡直都想把這段話反覆背誦起來了:
  看你一副得意洋洋的模樣,可是那種事,每個人都還是小毛頭的時候都幹過啦。問什麼「為什麼不可以殺人」來為難大人,說什麼「既然都要死,人為什麼存在」,自以為全天下只有自己一個人成為了哲學家。那就跟蕁麻疹一樣啦。你啊,只是得了我們小時候早就已經得過的麻疹,張著鼻孔在吹噓「我得了麻疹囉」罷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