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蚱蜢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 伊坂幸太郎
譯者: 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31
  以下有雷,請斟酌觀看。
  《蚱蜢》的故事起始於一樁車禍,並依序以三名主角的視野描述後續事件的發展——這三人分別是在黑社會與殺手間纏鬥的普通人鈴木、受到亡靈糾纏而不得寧靜的鯨、渴望擺脫上司控制的蟬,他們的人生因為這起車禍產生短暫而重大的交疊。主線的時間上雖然只經過兩天,卻讓人覺得好久好久,很殘酷、也好滿足,結局收得就像是夢境一樣。
  伊坂幸太郎用「蝗蟲在群聚下會變成凶暴的黑蝗」,來比喻人類在同樣的情況下也會變得具有危害性;無論是行事作風越演越烈的鯨,沒在顧後果的蟬,以及完全就是靠組織勢力行惡的千金,還有隱藏在這些行動背後的真正黑手——這樣的比喻都十分符合這部故事的氛圍。可是說來好笑,因為我太缺乏常識的關係,所以搞了個烏龍;書名叫做「蚱蜢」,不過裡面完全沒有提到這個詞,倒是出現很多次蝗蟲——直到我讀完之後想想覺得不對,google才發現原來兩者是同樣的東西(艸)
  也許多少是出於我對大須賀惠的《魔王 JUVENILE REMIX》的偏愛,改編源頭之一的這部《蚱蜢》也讓我非常喜歡,喜歡到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為什麼我這麼喜歡!所以我大致看了一下別人的評論,卻意外發現有人說《蚱蜢》很灰暗……但我倒是覺得我心目中的伊坂幸太郎就是這樣呢?因為這樣的風格太理所當然了,所以我反而一點也沒辦法把《蚱蜢》跟「灰暗」聯想在一塊兒。故事裡面雖然發了很多便當,還是有很明快的氛圍,就算是將死之人也都有可愛之處,令死亡與荒唐緊密相連。
  唯一讓我看得很不愉快的就只有鯨——這人根本是來亂的,因為自己的心病而嚴重喪失判斷力,直讓人想叫他快點遠離這趟渾水。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岩西不如漫畫中所表現得那麼心機與聰穎了。小說中作為殺手經紀人的他似乎過份天真,是我讀起來私下惠覺得比較扼腕之處;某方面來說他是輸給了自己的自大,而想想這樣的安排還是很伊坂幸太郎。
  然後我覺得自己已經稍微可以看得出一些伊坂宇宙的關聯了!除了時常用到的地名、人名等等,槿會堅稱自己是「系統工程師」,我總下意識是伊坂在預告著《摩登時代》裡頭的概念。另外是雖然《蚱蜢》與我之前就看過的《魔王 JUVENILE REMIX》已經可以說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了,可是某些伏筆的關聯依然足以讓人從中獲得一些暗示——但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就是即使被人看穿伏筆,直到故事真正揭穿謎底之前,還是會讓人覺得非常精采。所以我覺得《蚱蜢》真的是很棒的一部作品,到現在我都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描述它w
  但另一方面,因為太喜歡小說了,以至於我看完之後很興奮地立刻找了電影來看,卻差點爆死在電視機前——雖然很多人都給電影好評,但我看完之後完全是給差評,滿分五分只靠生田斗真和山田涼介和菜菜緒的臉得到零點五分的那種。電影很多地方的改編都讓人不明所以,人設走樣、也缺少了最主要的靈魂,我真的由衷後悔自己找了這部電影來看orz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