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早收到通知,說承熙有篇文章入選了方格子的「即時精選」,被置頂在職場產業版面。這篇雖然是一年前的,但我很有印象,因為它瀏覽量持續增加,是承熙投資理財專題第一名,目前 11,774 人次。

本文要分享當初那篇文章是怎麼寫出來的,我先說好處。因為那篇寫的是股票投資,今年以來我問過一些訂閱戶訂閱我的原因,有些人說是在網路看到那篇文章而追蹤承熙的。

既然市場給出答案,我就尊重市場。本文要分享我「即時精選」的文章是怎樣生成的?至少有六個要素,大家可以一個一個使用,時間久了六個合併使用,文章不爆款都難。
  1. 文章標題要善用「關鍵字」
  2. 文章要能吸引讀者閱讀完畢,從頭到尾必須設計「引子」
  3. 文章要夠長,三千字起跳,這是專業與底蘊的象徵
  4. 文章架構要善用中小標題,方便閱讀
  5. 圖文搭配要恰到好處,方便讀者閱讀
  6. 相關文章要彼此打廣告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一、文章標題要善用「關鍵字」


(一) 關鍵字的意思與好處:

假設今天我們要自己學做蛋糕,會去 Google 搜尋做法,在 Google 的查詢字串就必須輸入文字,大部分人會輸入的文字便是「關鍵字」,例如「DIY 蛋糕」。

又假設我們方格子或部落格專門寫如何在家製作蛋糕,那麼相關文章的標題就必須善用「關鍵字」,這樣讀者在 Google「DIY 蛋糕」時就容易找到我們的文章。換句話說,曝光率會增加。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二) 查詢熱門關鍵字|推薦 Ubersuggest

這是承熙看到方格子菈喜大叔推薦的工具,我試過相當好用,怎麼用請直接看他文章〈【Ubersuggest 教學】3分鐘學會標題關鍵字規劃工具大幅提升曝光率!〉,我不贅言,希望你跟我一樣挖到寶。

(三) 檢視即時精選文章的結果:

文章標題落落長,但關鍵字只有一個:「使用執照」。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二、文章要能吸引讀者閱讀完畢,從頭到尾必須設計「引子」


(一) 引子的意思:

不管是「引子」還是「鉤子」,指的都是文章必須從頭到尾設計「機關」,讓注意力有限的讀者意猶未盡饒有興致地閱讀下去,直到讀完全文。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四五千字以上的長文。

我們當然也可以寫一兩千字短文,也可能爆款,但短文有個缺點:「很難顯示專業!」在有限篇幅想呈現自己的專業與乾貨,難!這連帶使文章爆款之後就沒了下文,也就是沒了追蹤或訂閱,因為文章不夠「深」(專業)。

所以承熙在方格子文章幾乎都三千字起跳,四五千字是家常便飯,下一段會接著說,能解開你的疑惑。

★ 延伸閱讀:【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

(二) 如何設計「引子」:

如果恣意寫作能寫出爆款文、帶來大量讀者粉絲甚至訂閱當然很好,如果沒有呢?

如何設計「引子」過去講過了,請直接看〈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三) 檢視即時精選文章的結果:

文章的引子很多,除了前面的「文章標題」,我再舉「前言」與「中標題」說明。下圖是前言,前言是開胃菜,用字除了精簡還必須吸睛,如紅色框框。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再來是中標題,中標必須包含段落的大意,我舉文章第三個中標,因為行文到第三段有些讀者會累,所以我用「反向語句」下標,製造懸念與刺激。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三、文章要夠長,三千字起跳,這是專業與底蘊的象徵


(一) 寫長文的好處:

有兩個:
  1. 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
    文章兩千字實在太少,我不排除有些人用字精準到兩千字以下就粉絲滿滿訂閱爆炸,但那畢竟是少數,我認為寫長文才有機會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
  2. 容易給出乾貨:
    剛剛是作者面,這裡是讀者面。三千字的閱讀時間也才七八分鐘,五千字也才十分鐘,不用擔心長文讓讀者跑掉,該擔心乾貨有沒有辦法留住讀者。沒乾貨寫再多短文都沒用,不如用心寫好一篇長文。

(二) 如何寫長文:

有些人一想到要寫四五千字的長文就頭大,那是因為沒掌握到「架構文章」的技巧。懂得架構文章,光前言 + 段落摘要 + 中小標 + 結語就佔去五六百字甚至一千字,讀者還不討厭,因為這些東西能起到「帶領閱讀」的妙用。

為什麼這麼神奇呢?主要是讀者時間與理解能力有限,文章沒好好寫,讀者會如墮五里霧中、於是中途卡關、於是燒腦過度、最後不看了!

如何寫長文下一段會講,這兩段是一起的。

(三) 檢視即時精選文章的結果:

因為被精選的文章當初是設定給投資新手閱讀的,所以我用字遣詞非常白話,而且插入大量圖片搭配,畢竟是教學文,然後有放查詢工具的超連結,方便讀者運用。

四、文章架構要善用中小標題,方便閱讀


這是延續剛剛的「三」。

(一) 得懂架構文章的好處:

至少有三個:
  1. 完整表達自己意思 + 給出乾貨:
    這前面講過了。
  2. 能幫助自己快速產出文章:
    架構也是框架,有了框架能快速生出文章。框架能節省時間,因為就是侷限在框框內寫,不會胡思亂想浪費時間
  3. 維繫個人品牌形象:
    如果每一篇文章都有高品質,那個人品牌形象能持續維繫。我們當然也可以毫無拘謹自在地寫,但如果想認真發展個人品牌,文章最好盡可能好好地寫。

(二) 如何架構文章?要用中小標題:

搞定文章的中標題就完成一大半(本文就是這樣生出來的),再加上小標題營造出層次,這樣就更妥當了。

具體請參考這兩篇〈金字塔寫作實戰4|如何架構一篇文章?架構只為同一件事,然後多做一件事大加分〉、〈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7)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

(三) 檢視即時精選文章的結果:

以下直接臚列被精選文章的中小標,你會發現,不用讀內文光看中小標題就知道文章要表達什麼,這是架構文章的好處。
  1. 一、投資營建股為什麼要追蹤使用執照的申請進度?
    (一) 因為「取得使用執照 ( 完工 ) 」是營建股週期的關鍵點
    (二) 在快要取得使用執照的階段切入剛剛好
  2. 二、快速學會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
    (一) 先 Google 建案的「建造執照號碼」
    (二) 上「新北市政府建管便民服務資訊網」查詢使用執照申請進度
    (三) 使用執照申請進度查詢結果
    (四) 查詢審核過程
    (五) 審核意見可以忽略
    (六) 結論
  3. 三、不要只因為建案快完工就急忙進場喔!

五、圖文搭配要恰到好處,方便讀者閱讀


(一) 文字創作插入圖片的好處?

有兩個:
  1. 輔助文字、強化說服力:
    與文字相比,人類更喜歡圖片,因此要善用這個「現象與事實」。
  2. 讓讀者休息:
    長文再怎麼精彩有些讀者還是會累,適當插入圖片或表格可以讓讀者停頓、思考與休息,然後再接再厲讀下去。

(二) 如何讓圖文搭配恰到好處:

我無法告訴大家選圖,但有兩點基本建議。
  1. 同一篇文章中「圖文的順序要固定」:
    先文字後圖片或者相反都行,要固定;圖片置中靠左靠右圖滿版都行,要固定。
  2. 圖片最好不用文字說明就能讓人懂,要善用框框與箭頭標註重點。
最後,因為你會有忠實讀者或粉絲,最好每一篇文章都固定圖文,哪天你突然變換順序,鐵粉會覺得怪,就別提第一次閱讀的讀者了,他眼花撩亂之餘還可能想「這是啥意思?」

(三) 檢視即時精選文章的結果:

請直接看截圖。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六、相關文章要彼此打廣告


這太容易懂了,請直接看我另一篇文章如何替這篇精選文「打廣告」,只舉〈【回應網友】承熙喜歡投資營建股的 4 個理由〉這篇,因為它被媒體轉載,截至 12/16 已經有 13,965 人觀看。

順便一提,寫出好文章被轉載有技巧,我已經分享六個技巧,包括:換位思考白話寫作妥善使用你我大家這三種代名詞注意目標受眾下標題的技巧與注意事項架構文章-簡易上手版這是快速增加文章曝光率的首選,歡迎到方格子承熙的家參觀。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結語


我最後簡單幾句話總結,讓你愉快結束閱讀:
  1. 文章標題善用「關鍵字」能提升 SEO,讓文章更能曝光出去。
  2. 文章要設計「引子」讓讀者順利閱讀全文,我們的意圖才有機會實現。
  3. 要盡量寫長文,而且是好品質的長文,這是專業象徵。對策是懂得架構文章,具體講是使用中小標題。
  4. 別讓插圖毀了文章的基調,固定圖文順序並善用箭頭與框框讓圖片一目瞭然。
  5. 相關文章要彼此打廣告,沒人幫我們打廣告就自己來。只要有一篇爆款,文章會收拉手一起浮上檯面。
最後,承熙希望你看完本文彷彿走完一趟森林浴或泡溫泉般地享受,更重要的是,享受完後接著去寫作、寫出動人的好文章。如果本文對你有幫助,是我的榮幸。

★ 更多承熙的系列文請看:
金字塔寫作實戰-讓人看懂文章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
如何增加訂閱人數
全職寫作做什麼
靠vocus Premium賺錢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