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文章必須夠吸引人才有機會讓讀者願意讀下去,標題雖然是吸引閱讀的關鍵,但只講究標題遠遠不夠,我認為更須要設計「引子」。

這些引子遍布在文章每個角落,唯有當它們環環相扣才能提高讀者完整閱讀文章的機會。

聽起來很麻煩,但其實不會,承熙舉之前獲得方格子職場產業類推薦文章的〈【全職寫作 2】我如何處理酸民問題|酸民是發展個人品牌的好朋友,至少有 3 個好處〉為例,分享該如何具體操作。

本文將告訴大家兩大重點,不用擔心看不懂,我會非常白話,白話是我的專長,我有信心你能看懂。這兩大重點如下:
  1. 該在哪些地方設計引子,以及設計引子的 SOP
  2. 設計引子最重要的一件事?

看完本文如果有收穫,請在最底下幫我點 5 下拍拍手,謝謝!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

一、設計引子的 SOP:實際演示


所有廣告中的要素只有唯一目的:讓你願意閱讀文案的第一句話!《文案訓練手冊》p32
以下實例說明該在哪些地方設計引子,以及設計引子的 SOP。

(一) 第 1 個引子:文章標題

開頭有說到,整篇文章最重要的是標題,因為標題如果下得不好,會被大部分讀者忽略。如何下標可以參考網路這篇,這裡我要講的是文章標題設計引子的兩大原則:(請參考以下圖片)
  1. 要善用「如何」這兩個字:
    (1) 最常被使用,當然要善用:
    想像一下,如果你想搭高鐵出遊,但你是第一次不知道怎麼買車票,請問 Google 時你會輸入什麼字眼?我想大部分人都會輸入「如何買高鐵車票」吧!既然「如何」這兩個字這麼被常查詢,身為寫作者的我們自然就該拿來下標題,因此範例開頭就是使用「如何」。

    (2) 符合 SEO 原理:
    這個原則其實跟上一個相同,最常被使用的關鍵字在 SEO ( 搜尋引擎優化 ) 比較吃香!SEO 很重要,但不是本文重點,如果你有志於寫作請另外參考這篇
  2. 要常用數字,尤其是「三的法則」:
    (1) 數字有「預告」作用:
    它讓讀者一看就「知道有幾個」,心裡有數後會比較有底。假設有個標題叫做「輕鬆自助旅行的 10 個注意事項」,像承熙這種怕麻煩的就不會想看,因為已經知道 10 個會煩死我。相反的,標題如果改成「輕鬆自助旅行的 3 個注意事項」我就願意看。明明 10 個怎麼坳成 3 個呢?把 10 個依屬性分成 3 類就好,例如移動類、住宿類跟吃喝玩樂類。( 詳細可以參考這篇 )

    (2) 三的法則:
    3 這個數字很神奇,簡單講就是 3 容易被記住,容易被記住當然就「吸睛」,至於原理可以看這篇
文章標題的範例

(二) 第 2 個引子:前言

我們已經成功透過文章標題讓讀者點進來了,下一步就是寫好「前言」。前言是文章的開頭,在讀者的閱讀習慣上通常會透過前言判斷要不要繼續讀下去 ( 你應該也是 ),所以重要性不比標題小。你可以參考〈書的前言怎麼寫啊?〉這篇,下面則是我的詮釋。

前言設計引子有 4 個地方要留神:(請參考以下圖片)
  1. 字數要少:
    現代人缺乏耐心,所以前言不能長篇大論。這牽涉到「濃縮」的功力,如果你覺得功力不足,可以在整篇寫完後才寫前言,然後只寫每一段的重點(就像剛剛那篇說的「選點」)。
  2. 一樣利用三的法則:
    繼續告訴讀者有三個好處 ( 或注意事項、訣竅之類的 ),同樣是要安他們的心。更多關於三的法則也可以看我臉書這篇
  3. 用字要準確:
    第 2 個紅框是「具體該如何處理」,其中「具體」這兩個字很重要,因為「準確」。讀者很在意看完文章能有什麼收穫,用具體這個字眼能說到「痛點」並且提供解決方案,所以我愛用具體這兩個字。當然,我們必須真的寫得很具體,不然就搞砸招牌了。
  4. 引用相關資源:
    如下面的範例,我在第二段提到自己的上一篇系列文,這是要讓讀者知道,承熙不是省油的燈,全職寫作的我是寫整套來真的。當然也可以找幫手或抓金句來取代。
前言的範例

(三) 第 3 個引子:中小標題

前言寫完就進入內文了,記得給每一個段落加上中標題,段落比較長的就再分段,然後再加上小標題。中小標及段落非常重要,有空請回看我這篇

中小標設計引子至少有兩點要注意:(請參考以下 3 張圖片)
  1. 謹記「提示」的作用:
    不論中標還是小標都跟文章標題一樣,要有「提示」作用,必須呼應文章,也就是「小標呼應中標、中標呼應文章標題」,由下而上築起金字塔。換句話說,假如把內文統統拿掉只剩文章標題跟中小標,還能看起來順暢才是一篇成功的文章,不順暢就不行。( 建議你試著做一遍是否順暢 )
  2. 不宜拿標題開玩笑:
    我一向認為除非能在玩笑中精準掌握下標本事,不然就不要拿它開玩笑,以免害讀者看不懂適得其反。
中小標題的範例 (1)
中小標題的範例 (2)
中小標題的範例 (3)

(四) 第 4 個引子:段落的摘要句

每個段落建議要有摘要句,尤其是三、四千字以上的長文,因為它們是幫助讀者理解段落以及完整吸收全篇文章的關鍵。( 請另外參考這篇

摘要句設計引子時有兩個地方要留意:
  1. 提示段落重點,而且要精準:
    這跟前言設計引子時是一樣的原則。
  2. 除了提示重點,承上啟下更為重要!
    提示段落重點固然重要,不過「承上啟下」更為重要。例如寫第二段時我們可以提醒讀者本段與第一段的關聯,讓讀者繼續融入狀況,這是承上;也可以事先預告下一段,讓讀者對下一段有心理準備。例如下圖紅框,那是第一段的摘要句,它事先預告「第 2 個好處時會說如何打廣告 ......」。但為何要預告呢?因為那個段落的內容比較說理、枯燥,先預告下一段以免讀者因為失望跑掉。
段落摘要句的範例

(五) 第 5 個引子:內文

我們雖然已經把「文章標題」、「前言」、「中小標」跟「摘要句」都設計引子,也成功吸引讀者閱讀了,但其實「內文」才是文章的主體,前面 4 個都照顧到卻忽略內文是不恰當的。

內文設計引子時至少有 3 個小技巧:
  1. 埋下引線:(如下面的第 1 張圖片)
    這像是「承上啟下」的「啟下」,也是每個引子的共同原則,目的都是要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看。
  2. 重點提示:(第 2 張圖片)
    讀者閱讀到一半容易走神,所以我們要適時點醒。方法很多,我習慣直接了當說:「這個最重要!」。
  3. 提問法:(第 3 張圖片)
    提問法厲害之處在於,讀者閱讀到一半突然看到提問時會驚覺「對唉,作者怎麼知道我有這個疑問呀!」當然如何抓住讀者心理需要功夫與練習,如果沒把握,我們可以這樣想像:「文章都寫到這裡了(通常是一半以後),讀者可能產生什麼疑問?或是哪邊會卡關?」模擬後把疑問或卡關的地方寫進文章,並且提供解決方法。
內文的範例 (1)
內文的範例 (2)
內文的範例 (3)

二、設計引子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要本末倒置!


其實我已經說完全文重點,你可能也準備去敲鍵盤試試我說的 SOP 了,但請容我最後提醒:「設計引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不要本末倒置!」請再花兩分鐘聽我說完。

來個小故事。
知道金庸小說裡的郭靖嗎,他學武功招式時的速度有夠慢,簡直是蠢才,但有趣的是他學內功卻是百年一遇的奇才,而當他內功跟招式都學全了以後,他成了武林第一高手。
我要說的是,本文談的引子只是「武功招式」,文章的內涵才是「內功」,光知道引子卻沒有內涵,只能是花拳繡腿!

花拳繡腿不打緊,淪為標題黨才叫人遺憾,也就是標題下得驚世駭俗但文章卻沒有內涵(俗稱乾貨),結果讓因為看到吸睛的標題而來的讀者敗興離去,這是最糟糕的情形,因為對個人品牌的形象打擊很大!

引子頂多是錦上添花,加強文章的思想深度及底蘊才是更重要的事。

★ 小辭典:
網絡用語乾貨是什麼意思
誘餌式標題/標題黨(維基百科)

結語


總結本文重點:
  1. 想要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不夠,更須要設計「引子」,這些引子遍布在文章每個角落,包含文章標題、前言、中小標、段落的摘要句以及內文等 5 處,它們還必須環環相扣。
  2. 設計引子有 SOP,本文有實例說明,看完記得自行練習。
  3. 設計引子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本末倒置淪為標題黨!」,文章內涵才是根本。
最後,如果你覺得 5 個地方都要設計引子很麻煩,那我建議折衷先一半就好,也就是文案大師 Joseph Sugarman 在《文案練習手冊》書中說的,只要搞定文章標題 > 副標題 > 第一句話就能吸引讀者的注意力。

這是一本好書,承熙推薦你買來看。
如何吸引讀者注意力,圖片來源:《文案訓練手冊》p33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最下面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關於本文或任何寫作的問題,承熙歡迎你的留言;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討論。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