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臺灣創作者,我想說的是(5)又醜又甜,越醜越甜?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騎腳踏車到菜市場買水果的時候,遠遠就聽到宏亮的:「椪柑又醜又甜!又醜又甜!」我其實本來去就是要買椪柑的,所以醜或者甜,只要還在接受範圍我沒差,只是沒想到,旁邊的媽媽會問了一句,「是真的甜嗎?」叫賣的姊姊於是補上很經典的一句:
「對!很甜,只是很醜,真的醜。」
但很甜。
我就在想,難道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嗎?人們總是在期待什麼美好又實在的兩全其美,魚與熊掌都想兼得,啊這個世界就不是這樣存在的吼!又要馬兒跑,又要牠不吃草,是不太可能的。又美又甜的椪柑,一定就會他X的很貴。
所以,如果寫不出好作品,有可能是你不夠醜的緣故。
哈,我的意思是,有可能你過得太順水推舟、太人生勝利組了,以至於你寫不出,關於這個世界所有醜陋的甜美故事。我這樣說,或許有點把道理過於簡單化描述,不過,當我們小時候欣賞那些大時代的現代文學作品時,一定也曾有過那種困惑:我怎麼可能寫出像這種氣勢滂礡、扣人心弦的作品?
啊我們就是生在現在這個承平時代,而不是當時兵荒馬亂的年代呀!當然不可能寫得出什麼張愛玲之類的...
生活即故事,故事及生活,如果沒有生活,就靠萬能的想像力,如果連想像力都沒有,那我推薦,遵循姊姊的古法叫賣聲:
「又醜又甜─人生越醜越甜喔──」
什麼叫做人生體驗,什麼又叫做打破舒適圈?做你平常不會做的行為,選一條你平常不會走的路,這種叫微微的越界;如果不帶一件行李到不知名鄉下重新過生活,那我想你一定會遇到一些奇妙的故事,因為你會這樣做的本身,就已經莫名奇妙。
我到現在還是很相信薛丁格的貓,所謂的「當箱子都還沒揭曉之前的」無限可能性。在你還沒做選擇之前,其實平行宇宙就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我也曾迷惘,如果我什麼都想要呢?為什麼最後就只能選擇踏出去的那一條路?因為如此一來,我就只能體驗一種人生,而不是一百種生活,那我又要怎麼提升我的創作質量?
但,我後來自己證明,人的想像力是很重要的,靠想像力可以創造的事情,比你想像的還要多更多,更多,更多。
想像力應該要能夠打破框架。
如果,你到現在還寫不出一個好故事,那只是因為你還沒想到而已。也有可能你想到可你覺得它很爛,其實它很好。也有可能你都光只是想,而沒有去把它寫下來。
椪柑又醜又甜。
聽到是聽到了,但你不寫下來,它就不會變成一個故事。
生活是土壤,想像力是種子試著讓它發芽,然後看它會長成什麼樣子。
如果你沒有綠手指它就會死掉。
94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535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