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去的小吃店換成原木桌椅,反而讓我吃得戰戰兢兢

Justin_inder
發佈於JK碎碎念 個房間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幾天前去光顧那家已經好一陣子沒去,但之前外食常去的新埔板條(客家特色小吃店),那條街一整排都是鐵皮平房分隔出的小間店面,所以也大多沒什麼厲害裝潢,價格也都蠻親切的。


這次再去的時候,發現小吃店裡面(大概有五桌左右)全升級成了原木製桌椅,真的是肉眼可見木紋、不規則邊緣、保留天然質地的那種傢俱,整體看來很十分樸實、自然、簡單卻高雅,只是跟店面整體感覺就不搭。


自從疫情之後,只要到外面吃飯,我就習慣拿酒精把桌面擦了個遍,之前去他們家我也一直是這樣做,不過這次正當我弄完時,店員阿姨就慌慌張張過來制止,說這樣會腐蝕原木桌面,接著趕緊拿抹布來再抹一遍,又回去跟老闆報告這個狀況。


且不說我剛到時,就發現桌面有油漬並沒有完全乾淨;其實比起原木的質感,我更重視的是清潔程度。


不過重點都不在這。


重點是,平價小吃店選用原木桌椅,從品牌經營的角度而言,到底合不合適?



代入老闆思維,該怎麼看待採購桌椅這件事?


我一直都認為有錢不能亂花,尤其身為一個老闆。

不是說我今天公司年盈餘1000萬花個500萬買輛蝦趴的瑪莎拉蒂就很合理。雖然你可以,但不代表你要花這筆錢。以車子而言,買來直接折舊,除非你擺在那邊當擺設都不開(還不去算得花錢花時間花精神保養),當作限定款模型一樣保值(也得確定那真是限定款),且保值的前提是當你想賣的時候,要方便迅速賣得出去,這樣才會立刻轉為現金流。


更何況小吃店買的不是老闆純私人物品,而是買要放在店面供客人每天使用的器具。原木桌椅看起來賞心悅目,也有財大氣粗的派頭,但花這個錢在小吃店給客人使用,且翻桌率這麼高(白話文:一天來來去去太多組客人了),這個想不快速折舊都難,更何況本來原木桌椅就比其他類型桌椅,更難保養。


我耳朵天生比較長,後來就聽到走去結帳的客人,在讚美老闆說「原木桌很漂亮」,但老闆卻抱怨說太容易刮傷,「已經被客人刮過了」,真的很心疼,言談間盡顯後悔與無奈。

(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來聊聊這種匱乏的限制性信念)


以經營品牌的角度也完全不合適!


平價、小吃麵店、鐵皮屋、還過得去的裝潢、店員接地氣的穿著及談吐。上述這些關鍵字,就給了人們對這家店有了既定的「品牌印象」。那麼吸引來的顧客會是怎麼樣的?對價格稍微敏感、一般市井小民,考慮到那還是個早市街區,總之我們都可以想像:與其在乎桌椅是不是原木,會去光顧的客人們可能更在乎的是東西好不好吃。


如果投資了原木桌椅所得到的效益,並沒有超過為了維護它須付出的精神、心力及有形成本,這就是一項不太好的投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Justin的鋼筆需要水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8K會員
544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