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方格子premium吹響熄燈號,在海上漂泊如繁星的我們,又當何去何從?

Justin_inder
發佈於JK碎碎念 個房間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內心第一反應是非常震撼,有一股焦慮油然而生。我想大多數的人可能跟我類似,都先有一種「蛤怎麼會這樣」的心情,接下來就是會想「欸那我該怎麼辦」?有點錯愕,有點徬徨,有點迷惘,更多不解⋯⋯


我不是方格子團隊的人,所以當然不可能知道他們的決策過程,但我想試著從這個類危機推敲看看,凡事都有兩面,如果危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轉機,聽起來是不是還不賴?


快點開啟沙龍準備(付費)方案


我想除了焦慮,首要任務應該是思考,自己本來那些掛上premium的文章,之後要怎麼規劃?因為這些是本來就有付費牆的文章,所以其實如果數量夠,可以考慮建立一個沙龍房間(以前的付費專題)放進去,當然也可以像村長一樣直接先改成全公開(怎麼那麼佛啊),我認為這個時候該是我們這些創作者開始思考要怎麼經營自己的第一步。


沙龍?沙小?


如果還有這個疑問的,你可能還不夠了解方格子的走向。可以試著讀讀看我這篇,或者在方格子搜尋更多有關沙龍經營的文章。


沙龍其實是經營個人品牌的第一步,我想你們中不少人應該有在經營諸如FB、IG之類的自媒體,那麼你就把沙龍想成是你在方格子的FB、IG一樣經營就對了。「經營自己」這現在這個年代(應該說永遠都)是絕對正確的,從現在開始都不算晚,但是早點開始累積,會對你晚年比較如魚得水(?)


所謂的共創


我看到方格子在premium服務停止通知提到「共創」精神要延續,我在想(當然眾格友都在想),或許方格子有什麼東西還沒端出來給大家看的(我猜),因為那篇文章中間自己寫說敬請期待,故所謂「共創」精神延續,有可能是之後還會有類似premium的東西(只是看起來長不一樣),Idk也許可以稍微觀望看看吧。


但昨晚腦力激盪了一下,其實premium的概念有點像是方格子(文章)選品,有去逛過誠品生活的應該知道,裡面進駐的櫃位大部分都是有某種質感,或者是臺灣設計師、創作者的品牌。英文有個字叫curating,中文翻譯為策展,但它還有個意思叫(為某目錄、網站等進行的)內容篩選。


premium其實就是方格子的curating,這用於紙媒概念應該是「雜誌」,只是你不會看到架上有一本雜誌,裡面是什麼主題都有的大雜燴。於是這就衍伸出了方格子文中提到的「即使保有多元的內容,但仍然無法囊括所有分類、主題」。


我能想像得到的大概是,由幾個志同道合的創作者(其實並非一定要同類型),然後大家可以多多理解、溝通、交流甚至共創一個沙龍(或房間吧)。


我曾跟香水百合作過類似的事,我們倆根據當時活動討論出來的主題及方向去創作小說,但我覺得大家也不用壓力這麼大(一定要搞出什麼),這種東西還是慢慢交流,水到渠成就好,我依舊覺得頻率相合是最最重要,能不能合作共創則是其次。


本來想說快速寫個一千字,結果一不小心又兩千了。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再討論的,我想就在大夥心裡種下這個種子,看未來能不能萌芽更多的idea吧?


最後容我把此文獻給premium當作是一個紀念。


啊對了,之後我將開設一個新的方案,其中會有我在premium的文章房間「JK碎碎念」+情慾文「男性愉悅」+討論區私密貼文,會有月、季、年持續訂閱,初步規劃是,月訂閱99,首月9元;季訂閱290,首季訂閱200元;年訂閱990,首年訂閱900元這樣。


這個首月9元,我想也是為了致敬premium方案149首月1元這樣的概念,讓有機會想多了解我的人,可以有個入門款選擇。


(這麼多9這數字,就是希望我可以創作長長久久,然後你們也可以來看我長長久久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29 字、9 則留言,僅發佈於JK碎碎念、Justin的鋼筆需要水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8K會員
539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