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心得報告: 最好的禮物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這個繪本裡,一位小女孩正期待著她生日時會收到的禮物。她自己猜測會得到一個娃娃,因為她想跟朋友一起玩娃娃、照顧娃娃、和娃娃玩扮家家酒。然而,她生日到了,卻沒有得到娃娃,反而得到一本書。當媽媽把禮物給小女孩時,她說: 這份禮物是能永遠陪在妳身邊的,而且還能與別人分享。
但小女孩還是因為沒得到想要的禮物而難過,忍著不掉眼淚。為了不要讓朋友知道她沒娃娃,她把書扮成一個 ‘娃娃’ 的模樣,然後故意編理由,不讓朋友看到 ‘娃娃’ 的真面目。每天晚上,小女孩幫她的 ‘娃娃’ 卸妝,傾聽它的故事。結果,這個祕密還是被朋友揭穿了。小女孩很難過的跑掉了,留下她的 ‘娃娃’ 和朋友。當她鼓起勇氣回去找朋友時,發現她的朋友正在聽她的書說故事。她靜靜的跑過去和朋友一起看書,終於了解媽媽所說的話。
關於禮物這個話題,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想法。有些人認為送紅包是最好的,因為這樣的話,收到紅包的人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也可以把錢存下來,買更貴的東西。如果送禮物的話,人家不需要或是不喜歡,那就糟了。但是紅包,誰都能接受,因為紅包沒有分類型的。紅包就是紅包,只是看錢多或是少。
還有些人認為送禮物比送紅包更能表達心意,因為雖然準備的禮物別人可能不喜歡,但是準備禮物的這個過程可以表達出你的用心和關懷。準備紅包不需要多少時間。錢放進紅包裡,寫幾個賀詞才不過幾分鐘而已。而買禮物 (或是自己做禮物),準備禮物的這段時間很長,看到別人拿到禮物時那喜悅的畫面,所得到的成就感可能也會更大。雖然大家對禮物的準備和型態意見不合,但是所有人都認同送禮物就是要送有用,且讓別人開心的禮物 ; 生命是賜給你最好的禮物等。有人也很佩服書中的小女孩,因為雖然她沒有得到想要的禮物,她還是忍著不哭,因為她有體諒到爸爸媽媽準備這一個禮物的用心和心意。
我個人認為這一本書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書是一個可以分享的禮物。我從小就是對看書 ‘上癮’ 。常常因為躲在浴室裡邊上廁所邊看書而拖時間,沒完成該做的學習,讓媽媽氣得七竅生煙。我有時參加線上課,和線上同學討論和分享所讀過書的內容。每次下完課,就覺得更了解書所要表達的含意。參加讀書會也一樣,以前看繪本時,我不會特別去想它要表達的是什麼,但是現在參加讀書會後,我才知道一個簡單的繪本故事,竟然可以討論出這麼深奧的人生道理。我認為今天所討論的繪本故事,對我最有效的道理就是 ‘最好的禮物是你所需要的’。我常常會渴望得到一些禮物,得到了之後卻發現並不是我所需要的。我希望能夠逐漸地了解哪些東西是我需要的,而哪些東西是想要卻不需要的。
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禮物來永遠陪伴你呢?
    余易泉
    余易泉
    國中自學生。 喜愛吉他、閱讀、英文書法、文字創作。 個性活潑頑皮。勤練法文中,想去法國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