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伴手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有空的時候,會盡量到實體書店買新出版的書(若要購買超過二個月以上的書,實體書店恐怕已下架,買不到,只好從網路書店買),但是這次惠慶的父親寫的「茶金歲月」是剛出版的新書,卻直接上網訂,因為一次要買20本,書店一定沒進這麼多本。
但是即便上網訂,也是等了好多天,因為首刷根本沒上市就賣完了,而且書到了之後,老婆大人還專程到惠慶家,麻煩她跟父親在書的扉頁上題字。 這些書準備年底與親朋好友碰面聚餐時,當伴手禮。我喜歡用書來當禮物,甚至可以說,從小至今,我若要送伴手禮,見面禮或生日禮物,都是挑朋友可能會喜歡的書,送給他們豐盛的精神饗宴,而不是會有害健康的零食甜點。
惠慶也一直保有這個習慣,認識她近三十年,不時就會收到她覺得不錯的書,因為她同我一樣,很樂於把美好的事物分享給周邊的親朋好友。 就像所有荒野人都信奉的一段話:「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地散播開來。」
記得今年初,農曆新年前,A寶寫的「向世界投履歷」出版,我也曾經提醒大家,過年送禮,書是最恰當的,因為東西吃完就立刻忘記是誰送的,也搞不清楚誰曾經送過什麼禮物,但是假如送別人書的話,這本書總是會存在著,而且往往會在架上甚至書桌上待上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在漫長人生中,每次瞥見,都會記起這本書背後的美好情誼,簡單講,以書贈人,這份心意長長久久都會留存朋友心中。
新年禮物 送禮是一門學問。
雖然有人說,送禮的重點在那個「送」的心意,至於是什麼禮物反而是其次,話雖然沒錯,但假如那個禮物本身能令人印象深刻,送到對方的心坎裡,而且不只對方喜歡,需要,甚至在往後的日子裡,能真正的幫助到對方,那豈不是更加美妙? 以前流行聖誕節時大家會互相交換禮物,但是不知是否自己已過了那種會參加聯誼活動的年齡,這些年似乎周邊已沒有朋友有閒情逸致玩交換禮物的遊戲。但是,送禮這件事還是存在的。
除了欠人情及職場關係的送禮之外,現代留有送禮古風的,大概就是過年碰面或到人家家拜訪時,會致贈親朋好友,尤其晚輩一些禮物,另外,除了年節喜慶之外,最常送禮的就是在生日的時候。
從學生時代,我送給朋友的生日禮物就是書,會挑一本我喜歡,而且朋友應該也會喜歡的書當禮物。
其實以書當禮物還帶有些「心機」,因為我發現送吃的用的,不管是包裝多精美或是昂貴的巧克力,通常轉眼吃掉後,過些時日,大概沒有人會記得你送什麼,甚至連你是不是有送過禮都會漸漸淡忘。
但是假如送的是書,大概就會永遠在朋友家裡甚至在他案頭的書架上,不管三年、五年,打開書就看到你的題字,永遠會記得這份情意。
因此,A寶前天(12月29日)她的第一本書上市當晚,她在臉書發文的標題寫:「新年禮物」,其實是有深意的,就是提醒大家,可以多買幾本,當過年時送給年輕朋友當生日禮物。
後面附上我替這本「向世界投履歷─找到未來的自己」所寫的序。
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禮物―「向世界投履歷」推薦序
….. 隨著A寶跟許多人相遇的旅程中,她學到每個¬有夢的人,都會在生命中時時刻刻問自己三個¬問題:做什麼事情會讓我的心在唱歌?我擅長¬做什麼?我可以為世界貢獻什麼?相信這三個¬提問也將引領她找到生命中的夢想。 常常迷惘的A寶,在這六年獨自飛翔的旅程中¬,也找到她的信心,她的勇敢,從一個飄盪的¬浮萍變成一片御風而行的葉子,或許她從歐洲¬回家前在記事本寫下的一段話,正是身為家長¬能送給Z世代孩子最棒的生命之禮: 「漸漸地,我發現…. 全文請見連結 https://vocus.cc/weiwenreading/5feb36bafd89780001b6bd3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到就去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母必修的學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玩是孩子最重要的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此路不通(我沒有辦法假裝我不難過)|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時候 出現很嚴重的自我價值危機 當下我有意識到我有問題 (大概就是寫出愛情隨筆那時候) 直到又有人需要我 我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我也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 後來我想假裝沒事 但我知道不可能沒事 我問出去的問題沒有得到回應 我在乎的人心裡有其他在乎的人 我都能理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3-18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37) 男優過往的回憶及惆悵       翌日早晨,清勇的租屋處。   隨著早晨的陽光照進臥室,清勇也緩緩張開略微沉重的眼皮,接著他揉了揉雙眼看了下時間,現在時間正好是10點整。   對清勇來說,今天起床的時間比平常還晚上許多,原因的話自然就是今天沒有安排任何拍片行程,不過他今天也不是沒事做,他還得要到醫院探望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2-06
    職場溝通(四): 那些我遇過的難搞同事, 後來怎麼變成了好夥伴?不管從事的是哪種工作, 在公司內部一定都有需要好好合作的重要關係人, 但如果這些人正好很難搞怎麼辦呢? 這篇文章我想透過兩個故事來分享自己將難搞同事變成好夥伴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9-15
    挑選伴手禮怎麼拌!老字號「一芳海苔醬」,童年記憶的好味道,隨你怎麼拌都對味還記得小時候很討厭吃白米飯的我,可以一口飯含在嘴裡老半天,耗上半小時才肯吞下,搞得我媽氣噗噗! 直到有一天,這一味的出現,徹底改變我對米飯的厭惡〜 沒錯、就是海苔醬,屬於我童年記憶的好味道;長大後依舊對海苔醬不離不棄啊!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11-06
    [南投美食]喜年來蔬菜餅乾,送禮、探親、下午茶團聚、伴手禮,五種蔬菜成分來自這一款國民餅乾 ​ 送禮、探親、下午茶團聚、伴手禮要選甚麼呢??那麼喜年來蔬菜餅乾絕對是個選擇。喜年來餅乾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蛋捲,但是蔬菜餅乾你我一定都吃過。這款國民餅乾印記你知道有多少??這篇來解析一下吧!! 喜年來蔬菜餅乾相關資訊: ​ 南投縣南投市仁和路11號 (製造商:喜年來公司南投廠) ​ 08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09
    【酸中傳奇】宅配美食_高梁酸白菜開箱&創意食譜料理,口碑相傳的金門伴手禮,送禮自用兩相宜!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出國趴趴走,帶動起國內的離島旅遊,除了在歷史課本裡提過有印象,剩下有七八成是從高梁酒開始認識「金門」這個地方。什麼?還只知道金門伴手禮有高粱酒、菜刀和貢糖…那你就落伍了!「金門高粱酸白菜」的好口碑已傳遍華人地區,究竟滋味如何呢?跟著嘟嘴8一起來開箱吧 (*´ω`)人(´ω`*)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4-14
    【2022年彌月禮物推薦】6種新手媽媽最愛的寶寶滿月禮懶人包!喜得貴子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亞洲人又注重禮節,新生的寶寶無論是滿月、收涎還是周歲,親戚朋友們都是要給寶寶送禮物表達祝福! 在各種滿月酒、周歲禮上初次見寶寶,當然不能兩手空空的出席,沒有經驗的朋友們是不是面臨著如何挑選的寶寶禮物的苦惱呢? 現在就來分享新生兒彌月禮物推薦排行榜!!!!
    Thumbnail
    avatar
    好生活好物推薦
    2021-03-12
    [花蓮美食]黎明教養院庇護工場蜂蜜酥條,「BIBO仔烘培坊」生產焦點商品,聚餐伴手禮最愛的物品​ 逢年過節送禮你會去哪裡買呢???是大賣場、便利商店、超級市場、一般商店、網路購物等等地點嗎??其實有一個地方是大家比較沒有想到的地方,那就是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品質絕對不輸給上述地點,不但物美價廉,而且愛心滿滿。黎明教養院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就是其中一個很棒的地點之一。 黎明教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