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娃娃的成長記事---愛的禮物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stine繪
每學期開學都要參加「學校日」,
這次已經是第14次參加女兒的學校日,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
在老師輪番上台報告教學目標與注意事項時,
我總是習慣用此時間為女兒寫一些「愛與鼓勵」的話語在小便條紙上,
那是我與女兒間傳遞愛的方式,
一句「妳的抽屜整理得很整齊」、
一句「坐在妳的位子聽老師上課,感覺變成妳的同學,真是幸福!」
一句「媽咪很愛妳~^^」……….
然後隨機的藏在她的課本或是習作的某一頁,
這些小小字條隱身在小小抽屜的某個角落,滿滿都是愛。
記得小一學校日的隔一個上課日,
我看著她背著書包笑臉跑步出校門,
用充滿驚喜的言語描述她在抽屜裡如何找到「愛的寶物」,
那天真的容貌記憶猶新,
有時幾張遺漏的字條會在學期中才無意間找到,
我可以想見她那驚喜的神情。
一年隨著一年,「愛與鼓勵的小字條」從ㄅㄆㄇ到國字,
一年隨著一年,「愛與鼓勵的小字條」數量逐年減少,
也許,因為新鮮感沒有了。
也許,因為我已經變不出花招了(就像當年的偽聖誕老人一般),
也許,因為女兒已經長大到不想與我再玩這個遊戲了。
(我能體會當你不想玩哪個遊戲,他人卻不停寄給你遊戲邀約的無奈)
突然想起一句話「孩子到了青春期家長們要有告別孩子童年的準備」
看來我已經到了這個階段,
於是記載孩子童年的每一張相片與文章,
是我告別的方式之一,
人生的成長過程無法重來,
也只能靠記載慢慢回味。

這過程讓我學習成長與放手。
今年在學校日前夕,突然好想為女兒畫一張圖「告別女兒的童年」,
記憶中浮現的竟是這張天真戴帽的畫面,
今日老師在台上侃侃而談的當下,
我悄悄的在女兒的抽屜裡,
整齊的書堆中抽出一本書,
翻了一頁將前晚製作的唯一一張卡片放入,
闔上書本的當時,
像是完成了某個「告別」儀式。
我在心中期許,
今後我要學習在她身邊默默的陪伴,
並做一位稱職的啦啦隊員。^^

在此同時讓我想到我的父母親是否當年也有著這般的感傷,
想著想著好想回家與我的父母親延續當年沒能繼續的「遊戲」。
而這種親子情感的反芻,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一直伴隨著,
我終於明白「孩子是上天送給你最好的禮物」這句話,
因為,孩子讓我的生命更完整,
了解付出與回饋,感恩與惜福、讚美與肯定、分享與陪伴。
原來,人生是這般的美好~^^
寫於妮娃娃國一20140308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