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禮物背後的心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經在年少的18歲,送給媽媽一件我覺得非~常~好看的衣服當作母親節禮物。當時媽媽收下後,微笑了一下,回我:「女兒,謝謝妳,這衣服很好看,不過比較適合妳,不適合我,妳留著穿!妳穿,我就很開心了!」
媽媽收下不到10秒,這件衣服又回到我手上了。當時我覺得有些困惑、也有些沮喪,是不是媽媽不喜歡我送的禮物?只是不好意思說?
年紀漸長後,我慢慢地理解了,當時我挑的衣服,還真是不適合媽媽的style,若當時我勉強媽媽穿上,那才真是為難媽媽了。
當我送出一件不適合收者的禮物時,有時候那份禮物會變成彼此失望、困惑、沮喪…等感受,而禮物本身,也可能成為一件不知該被如何處置的物品。
送對方他想要的、而不是送我自己喜歡的,同時還要保有禮物的神秘感,這是「送禮」對我來說很不容易之處。
成長的歷程裡,我也曾經收過不少禮物,回想起自己在當收者時,大概也有超過一半的經驗,都是以失望收場。現在回想起來,失望,其實只是因為…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期待收到什麼。若我也不懂得不知道自己喜愛什麼時,別人又如何能滿足我呢?
後來,我們開始與家人、好友們講好:彼此不送禮了!
僅是大家播出時間相聚、共飲,享受這些有連結感的共處時光,對我們彼此,就是最棒的祝福和禮物!
在當媽媽後,我又開始有許多機會收到禮物。沒錯,就是孩子們送我的禮物。
我也又開始重新學習,用心欣賞送者用禮物包裹著的「心意」。
學齡前的孩子很有想像力、很有創意,經常做出一些…我看不懂的作品XD,並滿心歡喜地送給媽媽。若沒有覺察,僅是以我這俗氣的眼光來看這份「實品」,我大概會回:「啊?這是什麼?可以幹麻?有什麼用?哦、好、謝謝!」(敷衍狀)XD。
因為明白了禮物的價值,除了實物,更重的是心意,我總是在收到孩子送的禮物時,與孩子聊一聊他創造的過程…用心去感受,孩子在那個當下,是帶著什麼樣的體驗和心意,在準備這份要送給媽媽的禮物?然後…我就會覺得好幸福!因為有一個人──我的孩子,他心裡是這樣地惦記著我!
前陣子,喜歡畫畫的好姐妹J說想畫一幅全家福送給我當housewear,我樂得歡喜!好久沒有期待收到一件禮物的感覺了!當 J在網上分享她畫畫的過程和心得時,每一次我都覺得好感恩:在這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這樣用心地畫著我和家人!
領取包裹的那一刻,我心中有一種很特別、說不出口的、很美好的感覺!在開箱時,兩個孩子們則是一陣驚奇!接著搶著欣賞畫作,並且在看著畫時,一人一句地發表自己的看法!
「哇!這是阿姨自己畫的嗎??!」
「我的衣服上有名字耶!」
「這是妳?這爸比?這我?這翎?」
「嘴巴不像,我又沒有畫口紅」
「這裡畫得好像」
「可是這裡畫得好奇怪哦…不像啊!」
哈XD,學齡前的孩子真是非常誠實啊!
好聽不好聽的都一一上口,他們就是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感覺和看法…雖然有時候孩子的天真讓大人感覺苦惱、甚至有時候也會有點受傷,但…這大概也是幼孩們專屬的、唯一幾年在眼白很白時還能得到寬容而一笑置之的年紀吧XDDD
我拿著實品,仔細賞著畫裡的一筆一豎、綜深橫淺、近看著畫作,跟看著J發於網路的照片,感受完全大不相同!看著畫,我彷彿能看見好姐妹J正在作畫時的那個景象…在她兩個孩子已睡的夜晚,一邊作畫、一邊配著紅茶…享受著屬於自己的me time…
我滿心感動!這是一幅…獨一無二、充滿心意的畫作!
待孩子們發完表”高見”後,我跟孩子們說:
「如果要以畫得像不像來評斷,畫當然沒有照片那麼像,但是重點不是畫得像不像,如果要求”像”,媽咪把照片印出來放大就好了,不需要用的畫呀! 但是因為是用畫的,這一幅畫就變得非常特別!畫得像不像是其次,而且我覺得有好多細節都畫出我們每個人的特點!J阿姨在畫的過程中很投入,我也感到我們一家人,很受到祝福!為了阿姨在作畫過程中的享受、和為了我感覺到自己很被J阿姨看重,我就覺得很欣喜、很感動,對我來說,這是更重要的事!」
身為收者,我想跟好姐妹J說:
謝謝妳想到我,
謝謝妳送禮物給我,
謝謝妳的心意,
謝謝妳惦記著我!
光是這些,就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和喜悅!
而且還多了一個能與孩子分享的機會:
#學習收下禮物背後的「心意」。
J說:「我把背景跟邊線改綠色跟藍色,是有原因的,綠色代表:平和、健康、平衡、生命力、健康、包容、尊重。藍色代表:平靜、同悝心、信任。這是妳們家給我的感覺唷!就是一種:清新平衡有活力的感覺!」
我整個…好被看見!!!
謝謝J
#感恩地收下禮物
#看見禮物背後的心意
#因育兒而學會的事
#高小露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畢業前爸爸媽媽送給孩子的學習禮物】《成為一個學習者/另一種陪伴/看見爸爸媽媽學習的樣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QbrEOynH4送給孩子的禮物,若是一個學習的旅程,那麼孩子可能會記在心裡很久。 有力量的鼓聲,很容易振奮人心。 節奏的律動,更容易牽引能量與動力。 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正如孩子走向的未來,那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的。 這個階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5-22
    聽見孩子的聲音:程序監理人的看見與實務本以為會看到很多家事法的程序問題,但實際上這本書更像是家庭關係生變手冊,敘述典型家庭關係變化中,夫妻子女的互動與相互影響,以及其他親屬可能的角色。並且帶出情緒在關係上的重要性,釐清夫妻失和後,尚未成年的子女可以用什麼策略降低關係撕裂遭受的波及,或者其實已經受傷如何溝通修補。 若未婚生子和離婚在過去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10-09
    * 看見你的內在力量、為某人做件事、用禮物表達愛* 看見你的內在力量 * 為某人做件事 * 用禮物表達愛 (分享)抽牌網站 : https://www.tgblife.info/html/divine_new/index08_2.html https://www.tgblife.info/html/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09-11
    豐盛實驗│Ep17. 我在「不囤貨」後,看見了宇宙的豐盛禮物以前我是個很愛囤貨的人,每次出國,我都像這輩子沒機會再來一樣,總會買很多備用品囤貨,或者自以為這樣可能會比較便宜,買一送一、滿額送禮等等的商業術語誘惑之下,造就我囤了很多備用品。但你猜怎麼著?我臉跟身體始終只有一個,最後那些東西不是被我放到過期,不然就是因為期限在即我得加速用掉它們而被我恣意浪費。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9-01
    挑選聖誕禮物的心意,像是一場讀心術,在人與人相處中,細心觀察對方喜愛的東西,才是最棒的禮物今年在新部門第二次舉辦的聖誕節交換禮物party,為了讓同事拿到禮物很開心,真的是傷透腦筋,想了去年的禮物大概分為三大類型,背後也代表同事的個性與喜好。 第一類實用型:喇叭*2(我抽中)、掌中寶*2、香氛瓶、毯子、粉紅色的吹風機、耳機、護手霜。 第二類可愛又實用型:貓咪的袋子、角落生物杯子(我送的)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16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
    【自主學習】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看見行為背後的動機有個思維是這樣子的,他告訴我們通常你第一個想到的解決方案,不會是最好的方案,所以記得不要採取這個解法。若今天這句話是社團的勝利組學長姐,或是職場上的強人主管所說,我們大概八九不離十地會聽話照辦。但我們可曾想過為什麼呀!難道我們大腦的思考就這麼不可靠嗎? 根據⟪快思慢想⟫一書...
    Thumbnail
    avatar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2021-06-04
    從《Gift》裡,看見真正的禮物,在於回歸人的本質。這幾天,看了一些關於實驗教學的內容,不同教學方法,皆有優劣,究竟什麼才是自己孩子適合的,仍無法說個明白。 沒過多久,Netflix的推薦影單,出現了《Gift》這部電影,台灣翻為《天才的禮物》,小女孩瑪莉,遺傳到母親的數學天才,從小就表現出色,卻並非走進專業領域的學校,而是就讀一般學區,原因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