殉難者(Martyrs;又譯極限︰殘殺煉獄)︰人間聖者的行進與誕生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認為殉難者(Martyrs)其實是一部很屌的宗教片。
跟朋友在線上聊天︰老美的恐怖片就是殺完啦,喔好,我知道了,老法的恐怖片則是我知道它殺完了,但是誰來告訴我它為什麼要殺?我不知道。
依據以上我這段完全主觀且不負責任的談話中可約略看出美國電影與法國電影在我心中的差別,美國電影簡潔,明快,易食好懂,法國電影卻是你就算懂了也不曉得自己是否真懂,遠看以為它在霧裡,但是等你撥開霧,才發現它上頭還罩著一層紗。
所以殉難者(Martyrs)到底是一部什麼類型的電影?搜尋網路上的介紹不外乎是法語、恐怖及驚悚,是的,如果光看開頭那近五十分鐘的虐殺劇情,我真的會以為這是一部受虐兒童長大復仇的老梗電影,不過當我看到女主角Lucie一開門就用散彈槍轟掉男主人的同時,我的精神馬上就來了(可見暴力還是最能吸引糟糕的我)剛剛還一派和樂安祥中產階級家庭吃早餐的畫面怎麼瞬間就快轉成人間煉獄?女主角Lucie猛到見一個殺一個,中間雖有停頓幾秒,但最後仍舊是把這一家子全部送上天堂,(相信我,如果她選擇不殺其中一個,這部片的劇情馬上會變成美片走向,管它說的是不是法語!)一輪蠻幹之後,另一名女主角Anna便開始幫忙處理屍體及安撫Lucie不甚穩定的精神狀況,原來Lucie小時曾被囚禁並受到殘忍的虐待,雖然最後被救出但已對心靈造成巨大傷害,可怕的幻覺總是出現在Lucie眼前,導致她屢屢自殘,而Anna則是一直陪伴在Lucie的身邊,甚至陪她一起復仇,但是Lucie的幻覺實在太嚴重,最後乾脆在頸部劃上一刀了結自己如線團般混亂的人生,(電影還沒演完女主角之一就掛了?)Anna傷心之餘意外發現她們闖進的這個家其實是一個宗教實驗的場所,地下室滿滿都是人類瀕死的照片和刑具(誤),Anna甚至還發現一個被囚禁的女人(半人半鬼?),就在她倆糾纏之際,一組人馬闖了進來幹掉那個鬼人並且把Anna抓起來,接著一個包頭巾的女人出現(她就是教主大人,我一直覺得她很像以前有個叫今日神能的節目裡的主持人XD)教主大人告訴Anna她們一直在進行一種宗教試驗行為,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個可以看到死後世界的人,她們稱之為Martyrs,也就是殉難者,不過因為試煉過程太艱苦(那根本就是變態的虐待好嗎?撐的下來的人真的是神!)往往試驗者不是中途領便當就是發瘋,逃出去的就像Lucie一樣得精神病,然後重點來了,我心想︰該不會教主大人是想要Anna來當下一個殉難者吧?果然,怪電影看太多絕對猜得到導演下一步要做什麼,Martyrs最大的梗被我猜到了,Anna真的被戴上手銬,每天過著饑餓及被毒打的生活,但這也是她旅程的開始,邁向並成為Martyrs
殉難者(Martyrs)不是一部恐怖或虐殺片,它其實是一部立意很明顯的宗教片,電影可分成三個階段︰人的渾沌→人的追尋→人的超脫,殉難者(Martyrs)開頭近五十分鐘的虐殺劇情意同人類在世間一片渾沌中不知誰是明燈,誰是領航員,自己是那群迷途羔羊中的一隻嗎?神在哪裡?如果沒有所謂的神,那就用殺戮代替一切吧,Lucie的死可視為Anna內心的一次開啟與重生,並引領她進行下一階段的修行,古時基督教徒會向世人宣揚基督教義或終其一生清修,最後有的信徒死後會成為所謂的聖者,這與Anna在試驗所中所受的一切磨難不謀而合,無理的暴打,餿水般的飲食,毫無人性尊嚴的囚禁(連最基本的排泄都是在一張椅子上完成)這不禁讓我想起佛佗得道前在沙漠中與眾妖魔展開七天七夜對峙的情況,美女,美食,好聽的話語,蜜糖般的樂曲,眼看佛佗無動於衷,妖魔開始辱罵,威嚇,猙獰的臉孔,地獄般的詛咒,暴雨暴雷宛如世界末日,最後佛佗張眼,諸魔轉瞬消無,一如初始,萬物皆空,而Anna最終也自己的臭皮囊中脫離(她是真的被剝掉一層皮啊!)在這段劇情裡請一定要仔細看Anna的眼睛,那眼神絕對不是空洞,因為她的視線是經過你而不是望向你,有目地的注視怎可說它是一種無意義?Anna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她超脫成為一個聖者了,但是我們卻看不到Anna眼中的那個世界,遑論教主大人最後舉槍自盡的舉動了,那簡直只是一種可笑可鄙的模仿,說她是因為不知生死之謎而決定以身殉教簡直過於高估,Anna瀕死之際在她耳邊講述的世界即使她懂卻永遠無法觸及萬分之一,因為她根本就沒有親身實踐又豈能理解所謂的死亡甚至是死亡背後的那個世界?更別提那些教徒最後齊聚一堂慶祝Anna成為他們的殉難者,若真的信仰虔誠何不自己接受這些苦行成為Martyrs?這是本部影片裡最讓我作噁的畫面,這是一個惡質的宗教狂熱份子最幼稚沒品的行為!根本就是偽善的極致!
Martyrs裡帶有宗教意涵的鏡頭隨處可見︰Anna將Lucie的遺體以清水擦拭雙手交叉胸前姿勢宛如聖徒,自己代替Lucie接受試驗種種肉體苦痛與精神折磨,雙手被鐵鍊所縛像極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殉難者(Martyrs)真的跟恐怖一點也扯不上關係,它是一個講述人間聖者的故事,透過血腥虐殺表達宗教神聖真是再棒也不過的手法,只是聖者仍未誕生,聖者還在遠方,我們都是獻祭的羔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