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7.緝魂/不專業的觀影心得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28三天連假,就這樣結束了。這三天因為腳受傷的關係,沒有辦法出門。
但在這最後一天,我還是堅持出門去看了我一直很想看的緝魂。
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看,劇中的情感表現也非常豐富。
一開始看到片名,緝魂。
我想應該是類似紅衣小女孩這一類型的恐怖鬼片吧,這類型的鬼片不外乎就是有一隻惡鬼,然後裡面有一位法術高強的法師,最後跟這隻惡鬼打鬥的場面。
電影的一開頭,果然出現了全身刺青的人,他是王天佑,符合我的期待,心想他應該是那惡鬼,我是這麼想的。
但看到男主角阿超的時候,一位罹患癌症的檢察官,跟我想像中有著高超法術的法師,好像不太一樣。於是我蠻期待後來的劇情會是怎樣的發展。
這部電影談到了幾個議題,宗教信仰、同性關係、醫療科技還有最沉重的生死關頭。
曲折的劇情,整部片非常的燒腦,真的不容有一絲的閃神啊。
雖然劇情撲朔迷離,但全片依然還是圍繞在醫療科技的進步會給我們產生怎樣的威脅,讓人省思。
前幾天剛發生車禍,打了一篇關於生命課。
今天的我也想再來分享有關於我對於生死經歷的看法。
移魂,這件事看似是有關宗教信仰中的魂魄附身或中邪,所以在看電影前我才會以為這部應該是鬼片那種。但在電影裡面談的是,當一個人罹患重症,用醫療技術
將原本的人腦利用RNA相關技術移植到另一個人腦中,繼續存活著,甚至到永生不死一直延續生命,違背了自然的生與死。
這樣子的生命延續,真的還是那個我們認識的人嗎?還是只是我們不想放手,面對事實?
生死,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但自己也有了幾次的經驗。
在國中的時候外公離開,到了大學畢業後,父親和阿嬤也接續離開我們。
那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是我覺得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我無法喘氣,瞬間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被掏空。
看到父親罹癌的過程中很痛苦,化療、放療..各種積極治療。
腫瘤不斷地擴散,折磨著他的意志,我們同時也承載了無比的壓力,每次看到父親因為腫瘤壓迫到腦部,不只一顆。
很想要幫父親分擔他的痛苦,那怕是一點點也好,拜託老天爺,讓我痛好嗎? 心力憔悴的時候。
到最後要不要放手,決定的也是我們自己家人,選擇讓父親不那麼痛苦地離開?或是繼續使用積極治療折磨他?
這問題沒有答案,只有家人彼此間的共識。
阿嬤的離開就相對地沒那麼痛苦了。因為腦中風,在睡眠中安詳的離世,我們都很替阿嬤感到開心。
雖然我來不及看阿嬤的最後一面,那時候我在台東當兵,接到電話後,馬上從軍營搭車趕回高雄。
但....還是來不及了..
因為比起父母親,阿嬤是從小照顧我們三兄妹長大的,和阿嬤有非常非常多的回憶。
現在想起來,從小在鄉下生活的那種純真時刻,到了大都市漸漸地被摧毀。
再回到一開始說的延續生命這個問題。
經歷過自己最愛的親人離世後,有時候生死由不得自己或家人來決定,例如:阿嬤,我們都來不及決定要不要做任何治療,她已經離開了。
那如果我們能夠決定的時候呢?如何選擇?
甚至也曾經和媽媽還有弟弟妹妹一起坐下來好好討論過這個生死問題。
有些人很避諱談到這個,但我們家並不會。
我們有著一個最大的共識就是。
當真正到了要做決定的時候,我們選擇讓對方好好地走。
之筆
之筆
你好,我是之筆。8年級生 喜歡寫字也喜歡閱讀 生活每一個角落 都有值得紀錄的故事 就算路過,也能知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