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心得(下):教會The Mission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樣一把刀可手刃仇人,可為可憐之人割除繩套,解除重負,這就是原諒,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印第安人首領
復仇?
原諒
神父和修士選擇融入當地文化,而非強殖世俗文明。在文明世界,羅迪哥是活死人,在此處他耕耘、他修行、他重生,重新回到天父的懷抱。
但這個烏托邦卻引來西班牙和葡萄牙二個國家對奴隸制度的矛盾,不得不交由教廷仲裁,為了解實情,主教親訪此處,都忍不住讚嘆,這裡簡直是人間淨土!
但結局卻急轉直下,親訪的主教迫於情勢,仍下令要剝奪印弟安土著信仰天主的權利,這令人費解的宣告,簡直是酷刑,感覺很像一個盲人,好不容易藉著醫療重見光明,卻又因他人造成的意外再度失明,對比一出生就不曾看過美麗世界的盲人,得而復失的下場更悲慘,因為接下來的餘生,就要在悔恨懷想中度過。
片名Mission這個字可翻成教會,也可翻譯成使命,神職人員究竟要服從教會,奪取人們信仰的天賦人權,或者傾聽內在聲音,完成天主賦與的使命,神父陷入兩難之中。
從劇情鋪陳,可預見血腥殺戮就要一觸即發,戰爭與宗教自古似乎就是皮黏著肉,而肉貼著骨一般地存在,究竟是神愛世人?或是神害世人?
傳教,是讓更多人接觸你堅信的宗教,教廷悍衛宗教信仰,卻是豪取非我族類的性命,以示唯一正統,於是羅迪哥修士又變回了那個尋找殺人理由的莽夫,只是繞了一個名為忠貞信仰的圈圈,看到這裡讓我不禁想起現在的烏俄戰爭,孰是孰非都模糊不清了,真正清晰的是犧牲的生命和受苦的人。
太沈重了,於是我又按下了暫停𨫡,波動情緒讓我有點過度換氣。
主戰派的羅迪哥、修士(連恩尼遜飾演)和印弟安首領,先趁著進犯的軍隊休息時,摸走所需的槍炮彈藥,做足全面迎戰的準備,出發抗敵之前,羅迪哥來到神父的面前。
羅迪哥:「神父,我來請求您的賜福。」
神父:「不必。你若是對的,天父自然會賜福予你,你若是錯的,就算我賜福給你也無用。」說完即取下十字架項鍊送給羅迪哥,「若武力是對的,那愛在世間就無容身之地。」神父說:「或許吧?但我無能力活在那樣的世界。」他自始至終堅決反戰。
大戰之前
修士、羅迪哥和印弟安人以奇襲方式裡外包夾,擋下部分攻擊火力,無可避免地雙方均有死傷,其中讓人最不忍卒視的一幕,是透過印弟安少年的眼,目睹敵軍毫不留情,行刑式地槍決了三名投降的印弟安人。
成功登陸的軍隊改用火攻,不顧吟唱詩歌的大群老弱婦孺,決定動手燒村,大砲轟炸,主戰派一一倒下,連手無寸鐵的婦孺也是,片尾是幾個倖存的印弟安少女、少女,乘著獨木舟離開這傷心地的畫面,打算另謀出路,令人不勝唏噓。
宗教信仰是引領生命的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