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三》羅雨儂在家不受肯定 在外幫人滿足被需要感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坦白說,看《華燈初上》第三季時,不少和前面重複的段落,我一直在按快轉,這兩天果然發現很多戲迷和我有一樣的反應,認為剪成兩季16集比較好。
前二季採倒敘式的拍法,撲朔迷離情節,引發戲迷熱烈討論,等了二個半月,第三季終於在18日上線,星期五晚上很多人跟我一樣在追劇中度過卻有一種空虛感吧!
接下來要簡單描述一下劇情,會劇透哦!
《華燈初上三》 宣傳海報

多數人猜中兇手

第三季主要是演出,當花子看到生日卡片,知道蘇慶儀要從好友羅雨儂身邊搶走親生兒子子維,去酒店找蘇慶儀理論,不小心看到蘇慶儀和江瀚擁吻,花子指責蘇慶儀,卻被蘇慶儀嘲諷說:「難道只有妳可以當羅雨儂的好朋友?別往自己臉上貼金,她之所以幫妳救妳,是因為妳的存在滿足羅雨儂自以為可以幫助別人的病,說穿了妳根本就是一條狗」。
蘇慶儀的話讓花子想起前男友曾激怒她的一句話:「你就是我養的一條狗!」她憤而刺殺前男友,因而殺人未遂坐牢,聽到蘇慶儀說出同樣的話,激怒花子拿煙灰缸猛砸蘇慶儀致死,喜歡花子的警察阿達打算接她下班撞見,幫忙滅證及棄屍,江瀚則因拿錯錄音機得知真相,被阿達開車撞死。

用助人肯定自己

羅雨儂為光的資深阿姊還完賭債後,阿姊說:「妳為什麼要施捨我?」讓羅雨濃回想起在錄音機裡聽到蘇慶儀指控「滿足羅雨儂自以為可以幫助別人的病。」思考自以為是的幫助別人,似乎在滿足被需要感。上有優秀一兄一姊的羅雨儂,在家裡得不到肯定,所以在外喜歡當大姊頭。
我們對於本身性格上的毛病往往不自覺,別人的話反而能觀照到自己看不到的另一面。

販毒集團牽連廣

第三季另外拉一條線試圖去講檢察官、警察分局長、阿達和販毒集團勾結,蘇慶儀要栽贓羅雨儂的毒品被刑事組小隊長潘文成搜到放家裡,檢察官得知此事,拉攏潘加入集團不成,打算搜出毒品及找假證人毀掉他。
潘文成能夠逆轉的關鍵在於,光的小姐百合與毒販牛郎亨利、亨利與檢察官之間的一女二男三角戀,百合為拆散享利與檢察官提供關鍵蒐證。這部份有點冗長,節奏不是很明快。
看相關影劇新聞,已經有心理醫師出來說花子、蘇慶儀、百合都有心理相關疾病或邊緣性人格,這部份專家一定講得更好。
《華燈初上三》 宣傳劇照

以愛為名毀滅及爭奪

我看到的是以愛為名的爭奪及毀滅,花子出賣肉體養前男友,最令她不堪的是男友另結新歡,怒而刺殺前男友;為了報恩羅雨儂,去找蘇慶儀理論被激怒,再度怒砸煙灰缸釀禍。
從劇中看來,亨利應是雙性戀者,百合因為愛亨利販毒,直到發現亨利和檢察官露骨滾床單,為了鏟除情敵,而和警官潘文成聯手。
其實,花子、百合兩人是否真的這麼愛前男友、享利?還是不能接受自己遭到背叛?我想後者居多。懷抱成為幸福家庭主婦夢想的花子,不堪被當狗;追求自由自主、不委曲求全的百合,也是不堪被亨利當作棋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