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鄉間教會的聖誕布置
老辛精瘦。這幾年每逢年底就特別忙,原本雖嫌瘦,看起來還過得去,但不等十二月過完,老辛便已經像個晾衣架似的,他差點認不出來。
老辛拿出手機裡的照片給他看,卻扮成了一個圓渾的聖誕老人。「怎麼能弄成個胖子?」他好奇問老辛。
「上半身前後各塞一個枕頭,中間寬腰帶撐著,再多穿條厚長褲在裡面,不就大了3個尺碼了。黏鬍子難受,是棉花做的...」。
老辛跟他說,整個十二月,他開著老車,一天跑一個老人安養中心;有的在市區、有的鄉下。路程遠的,為了省錢,老辛前一晚就先抵達附近,在車上過夜。
到了安養中心,老辛在車上化妝、黏鬍子。為了營造出場的驚喜,他得躲在車旁邊著裝。然後在事先約定的時間,出現在安養中心的老人面前,口中要不停的發出三字一串的「厚、厚、厚...」同時取出大紅布袋裡的小禮物分送老人。
這可不是慈善工作,老辛受僱於一個私人基金會,領固定薪水,平時專跑老人安養中心「勸人信主」。「信主」人數達標,「業績」才算過關。到了聖誕節,便暫時放下業績壓力,改扮聖誕老人大方送禮。小禮物由基金會準備,跑一個點1500元,但奔走距離遠、目標多,壓力更勝平日。
他好奇怎麼以前不知道老辛是基督徒?「上帝同情我的處境,就給了我這個機會了,我還有什麼好挑的。我現在當然是基督徒啊!」老辛說。
老辛其實已經退休了的,原本衣食無虞,卻為了成全孩子創業,被說服出錢投資,沒想到拖垮一家。老辛不得已重出江湖,卻四處碰壁。老辛自嘲,「如今竟靠扮丑維生!」
他不禁想起,過去和老辛偶爾因為工作而應酬唱歌的場景,老辛在台上唱作俱佳的表演,是他對老辛最深刻的記憶。所以他約了老辛聊天,原本想聽聽老辛精采的退休生活,結果的確是精采的令他無話可說。
僅僅一個多小時,他聽著老辛的故事,很難搭話;他怕實話不得體、好聽的假話又說不出口。他甚至擔心,自己的表情會不會不經意洩露了過多的同情或憂慮。
「我要走了,咖啡錢讓你買單了。」老辛的節奏似乎比以前更快了。
「沒問題,你辛苦了...」說完便後悔,這是他不想說出口的實話。
「沒辦法,誰叫我就姓辛呢!好啦,聖誕快樂!」他望著老辛離開的背影,很快便沒入了人群裡。
    鄭先生
    鄭先生
    喜藝術、善烹。 對不合時宜、無遠見、少美感、缺公義之事,頗有意見。 書寫遣懷。盼以練達溫柔自觀,寬慰凡俗一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