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o是背景 │ #51 未來好近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到有個產品設計師在講AI 圖片合成技術的影片。
他將兩個完全沒有關聯的圖片做合成,例如他要做的是鞋子,就找一張鞋子的照片和一張蛇的照片做結合。鞋和蛇要怎麼結合?AI 直接幫你合成,而且成果還可以微調,比如想要鞋子比例多一點,或蛇的比例多一點等,有很多不同參數可以微調,這也表示有很多種不同成果。當然如果真的要設計一雙鞋子,他有提到,不可能真的用這種方法,因為不管是設計甚麼樣的產品,都有很多嚴謹的規定要遵守,這種合成技術比較像是在探索或尋找靈感。
除了鞋子合成,還可以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東西上,比如影片後面有提到設計「車子」的概念圖,將自己畫的草圖直接丟給AI,讓它完成。或「一個不存在的地點的照片」也是將兩張照片做合成。可以利用這種技術〝創作〞各式各樣的作品。
近幾年看到了各式各樣有關AI技術的資訊、新聞等等。當我看到這個影片,忽然有種強烈的感覺,覺得未來好像真的要來了!
除了圖片合成,還有自動駕駛,不管是在倉庫的倉儲機器人,還是路上跑的車子,現在已經有真的可以在現實社會看到,就算是台灣,也已經有物流公司引進倉儲機器人取代人力。而路上跑的,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特斯拉在這裡算強項,之前看到馬斯克說他的特斯拉並不是電力車公司,而是專搞AI 人工智能。還看到個影片,忘記是哪個國家,那個國家已經開始使用小型運輸機器人,在人行道上運輸些簡單的小東西。影片中的小機器人們卡在一個人行道的路口,不知道為什麼〝塞車〞了!那個影片說,這是史上第一個無人駕駛塞車。
還有個影片,雖然不是在說AI,但內容也是讓人驚豔。影片內有個人型機器人,那個人型機器人的面部表情技術簡直是讓我嘆為觀止。在這之前,雖然有看過許多機器人,不管是擬人還是不擬人,都能夠看得出來那個是〝機器人〞,但影片中的機器人,單單那面部表情,能做到這麼細緻的變化,本來以為只會在電玩或科幻電影看到的東西,竟然已經存在現實世界了!
忘記是什麼時候看到個網站,裡面有許多logo 和平面設計的各種作品展示。這網站是朋友傳給我的,說裡面的創作全部是AI 生成,當然後面還是有個〝人〞在操作,但基本上沒有做太多的干涉。到底怎麼做出來,那個原理是甚麼我不太清楚,只記得當時看到後在想:「我還以為平面設計不會被AI 取代,現在是怎樣?要開始培養新的技能、找新工作嗎..?」
我從來沒想過未來會這麼近...
我看到那部圖片合成的影片後就想說這集聊一下AI ,也順便去找了一下資料,看到底甚麼職業會消失,甚麼不會。
基本上大家都講得差不多,工作內容重複性高的會消失,比如駕駛、作業員,也有提到「醫生」這個職業。醫生會消失..?好像真的喔..?之前有聽過一個技術,是能夠監控你身體健康的技術,只要你身體有甚麼問題,就算你不知道怎麼描述都沒關係,因為有個〝儀器〞會直接檢測出來,這時候其實也不需要有個〝醫生〞了,因為電腦會有紀錄各種病狀要如何治療,就算是需要動手術,也是機器人比較保險吧?雖然現在這個技術還沒..這麼完整,但已經有個雛型出來了,比如apple watch 的監測血氧。有人說這種技術很危險,因為大財團會利用這種技術監控你的身體,比如你看到甚麼會比較興奮,做甚麼樣的事,身體會有怎麼樣的反應等等,然後再用這些數據來應用在廣告或產品上,來〝操弄〞人們購買慾望之類的,有些人就覺得這種個人隱私的東西不能放棄,但也有些人覺得,如果能夠馬上知道自己身體出甚麼問題,隱私這種東西根本不值一提。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講到不會消失的職業,裡面有講到「平面設計」不會消失,因為我本身就是做平面設計,講到平面設不會消失,我就開始「真的假的不會消失?」
上面提到的那個網站,裡面的創作全部是AI 生成,並不是一個〝人〞創作出來的。就算不要說AI,現在已經有那種主打〝自己當設計師〞的網站。那種網站有各式各樣的素材,不管是圖片、插畫、形狀、字型等等,你可以隨意用這些元素做組合,做出來的東西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所以某方面來說,已經不需要〝設計師〞了。
這樣看起來設計師被取代好像是無可避免?
平面設計到底在幹嘛?
簡單來說,將專案資訊做個統整,然後找出屬於這個專案的關鍵字,再利用這些關鍵字來發展視覺呈現。比如關鍵字是溫暖、強烈、麵包,可以想到的就是粗大的手寫字體,可能外型和麵包有關聯,或用麵包這個外型來包圍住logotype,然後再選個黃色、紅色或橘色,這樣溫暖、強烈、麵包這三個元素基本上都有帶入了。
其實上面那種模式,算每次工作都會有的步驟,也就是「重複」。竟然如此好像也可以利用AI 來執行?案主自己找出屬於他們的關鍵字,再利用那些關鍵字來選一些圖片,然後再交給AI 合成,不管是要做甚麼東西,logo、海報、傳單、包裝設計等等,只要找出關鍵字,後面其實不會有甚麼阻礙,因為AI 會幫你執行。
這樣看起來好像真的可能會被取代?
有些人說AI 比較算是工具,它不會自己思考,不會「想要做什麼」,只會「你要它做什麼」。但是呢,我覺得這好像就有點被侷限,如果你給不管是電腦還是AI 受限,那它們就真的會受限,重點是我們人類想要它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如果我們想要它能夠自我思考,擁有〝意識〞,只要我們想,那有什麼不可能?如果AI 擁有意識,那不管什麼職業都會被取代,甚至人類也有可能被取代?
讓AI 擁有意識?恩...這感覺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不管自己的職業未來會不會消失,會不會被取代,不要單方面發展,我想這樣應該可能大概或許就夠了吧?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9會員
147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