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願為你耐心煮一鍋滷肉,這就是愛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hen you like a flower, you just pluck it. But, when you love a flower, you water it daily. One who understands this, understands life."
---Buddha
我是在升國中的時候住到外婆家的,印象中的外婆是非常...有貴氣&傲氣的女人,雖然教育程度不高,卻有一種知識分子的...優雅氣質。她出門時一定會把自己打扮得相當得體,永遠都抬頭挺胸...不疾不徐...不怒自威。她其實話不算多,但是總是充滿智慧。若她生在現代,以她的自律&學習力,好好栽培成就絕對不同凡響。
但酷酷的外婆煮出來的東西都甜甜的,除了身在台南的原因外,也受到日本文化影響。我對外婆印象最深刻的拿手菜就是她的滷肉,因為這鍋滷肉,我瘦巴巴的弟弟被養成了健壯的游泳校隊一員。
每次看到大鍋出動,就知道等下會有滿屋的香味。白飯一定要煮得夠多,否則一碗接一碗一定不夠吃。排骨買回家,首先要先燙過將血水去除,然後熬阿熬,一邊把高湯上層的白泡沫撈掉。接著加入醬油開始上色,繼續大火滾,除了排骨,我們家還熱愛加入肉燥,油豆腐,豆干,滷蛋,一鍋煮好可以吃好幾餐,尤其冰了一晚更加入味後,隔天配熱熱的白飯吃風味更佳。而這鍋滷肉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放冰糖!一定要放很多冰糖!一定要放讓滷肉甜甜的冰糖!我第一次看到外婆加很多冰糖時,有些傻眼~但是以後再吃別人的滷肉時,就是覺得少一味,因為總覺得那滷肉不夠甜或太鹹了!
小時候的我不懂愛,總覺得愛不就是轟轟烈烈像煙火般燦爛嗎?一直到最近才明白...有種愛不會說出口,但就是默默地&有耐心地...把我養得頭好壯壯的,大概就像我們在照顧植物&寵物的概念。原來耐心...是一種愛的表現,原來一直讓我可以肚子餓就回家有熱飯吃就是種愛,外婆讓我和弟弟可以借住那麼久從不多說什麼就是種愛,一鍋慢慢熬...慢慢滾...慢慢溢出香味...慢慢入味...的滷肉就是愛,願意一道一道工序...不嫌麻煩...耐心地煮一鍋滷肉就是愛。
外婆是個很能吃甜的人,我媽媽也是,不曉得是府城人的正宗體質還是怎樣,她倆完全不像醫學報導警告的,吃那麼多甜的食物體態都不會胖還是維持得很好。台南人的血液中應該都含糖的,我媽媽是甜出來型,我外婆是曖曖內含光型,一路莫名其妙叛逆愛亂吃酸吃苦吃辣吃鹹吃辛吃嗆的我,終於開始懂得欣賞甜味的可愛,以及外婆媽媽們耐心等待我們長大的心情。愛,原來,就是耐心。
29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