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體時艱仍不棄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只是想逃避,那去到哪裡都一樣。」節錄〈美國女孩〉的台詞,這句話在觀影當下擊中我心。生活適應跟人際關係是梁芳儀面臨新環境的問題。梁宗輝向女兒說重話,要她正視這個事實去解決它。對於一名才十幾歲的少女,相當有挑戰性,身分認同和課業壓力就足以構成沉重負擔。加上與母親的關係,經常會吵架,在意對方卻也沒將情感說出口。電影裡莉莉為家庭竭力付出讓人心疼,看她罹患癌症還要張羅很多事情,實在認同『母愛偉大』。宗輝很努力照顧妻子跟女兒,即便不夠細心,也是工作、家庭兩頭燒。芳安單純貼心,撫慰帶著病痛和家裡責任的莉莉。這部電影引起我的共鳴點不是演講稿提及之恐懼與軟弱,而是裡面有時緊張的母女關係跟家庭結構。我以前被媽媽管教,曾擺過臉色並且語帶不耐,跟爸爸有他宣稱的『革命情感』,妹妹真的比較貼心,會幫家母按摩,給她溫暖的擁抱。導演母親身患絕症,她自己年少有過的糾結,體現於這部電影。我覺得這故事是關於阮鳳儀一家共同挺過患難,所以我取了類似意思的標題。
    小潔
    小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