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三度外遇,怎麼救?我們如何支持鬱金香姊妹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鬱金香姊妹第一次跟我約談,就問我這個問題,其實重點不是先生還有沒有救,而是你想不想"救"這個關係?

一般人早就放棄,但鬱金香姐妹不一樣,她自己爸爸媽媽的婚姻讓她非常強烈的意識到離婚不會更好,她父母離婚後,不但各自後來再找的對象只有更差沒有更好,她其他兄弟姊妹們的成長過程也受到父母關係破裂(甚至是彼此怨恨)而有很大的創傷,鬱金香姊妹是家裡的老大,幾乎是姊代母職的從小就一肩扛下幫助父親(因為媽媽跑了)與照顧其他弟弟妹妹的責任,也因此她很強烈的意識到,父母離婚的代價太大太大,因此她再怎麼苦,也要撐過去,前面兩次先生外遇她都靠自己撐過去,但她懷疑是否自己還有辦法撐過第三次,因為到了第三次,前面兩次的痛苦會一併反撲過來,於是她找上了我們協助。

這些排山倒海的傷痛,絕對不能用壓抑的方式,我們協助她的第一階段就是引導她流動掉這些傷痛,這方法是我自己經歷風暴時為了自救而發展出來的,用很單純的覺察引導就可以做到,初步的傷痛釋放後,再來的重頭戲就是得釋放掉她對她自己媽媽的怨恨,否則她會一直下意識的複製她媽媽的方式抱怨她先生,幫助她從受害者狀態解脫出來。

一旦可以不那麼受害,她得看見,為何她先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噴出去,她在跟先生的互動中,有哪些盲點其實會非常破壞關係,但她卻會在無意識一直做而無法停?這階段往往是我們身為教練與風暴領航員非常挑戰的時刻,因為既然是盲點既然是無意識,當然就是當事人不覺得這樣做有問題甚至往往他們會覺得這樣做才是對的,而我們的價值就在這裡,找我們協助就是要改善關係,儘管會難受但我們就是得用盡各種方法幫助姊妹們理解哪裡有問題,為何你這樣做那樣做ooxx會傷害關係,進而把先生推出去,但聽我們談這些,肯定會不舒服,如果前面沒有建立足夠的信任,前一個階段的受害者情節如果還沒有解除,這階段我們談的就很容易造成姊妹們有被我們否定與被怪罪的感覺,我們怎麼能檢討一個受害者呢?但受害者是無法主導關係與翻轉命運的,如果這種情緒反彈很嚴重,就得退回到第一階段,繼續釋放痛苦情緒。

我一開始對鬱金香姊妹的評估,以為她會停在受害者階段很久,畢竟她承受的可是十幾年的痛苦,想不到她在一陣子密集每周跟療癒師合作一段時間後,受害者情節就少很多,當我們指出她的問題時,她儘管還是會反駁但之後都還是會認真思考消化,然後做出具體的改變,有時因為某些僵固信念撞牆得太嚴重,我請她找其他姊妹協助運用課程中教的方法去鬆動,她也都會確實執行,她實在是一個越挫越勇的鬥士,為家庭的凝聚而奮鬥,跟先生的互動狀況也好轉非常多。

在我們系統裡的姊妹們都知道,我們奮鬥的對象不是三也不是先生,而是自己,把這歷程當作一場自我修煉去奮鬥,鬱金香姊妹們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

從她對自己家庭和諧的奮鬥不懈,我彷彿可以看見當年才高中生的她,照顧弟弟妹妹忙進忙出的身影,這個孩子的心儘管受傷卻仍然懷抱著愛去付出,「我要我們的家庭有爸爸有媽媽的愛,我要孩子快樂長大」,儘管造化弄人,但當年她的心願,真的被她貫徹與實踐,從她的故事中,我感受到,凡是出於真心的渴求,就是沒有說出口的祈禱,神必垂聽,在心靈深處啟發,在行為中成就。

祝福大家~

PS:為了能暢談但又保護當事人,我們做變音處理,請各位包涵。鬱金香是個非常有力量的女性,感謝她願意將她刻骨銘心但又激勵人心的歷程與我們分享~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uala04y0zc801071avh1pya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