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民航特考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第二試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經過第一試放榜的等待,還有體檢與維也納心智測驗的煎熬,你將會迎接第二次的英文口試----團體面試。再往下閱讀文章之前先和你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讓未來的自己,感謝現在努力的你
祝福已順利通過一試的你能夠一步步更接近你的目標喔!

英文團體口試簡介

  • 通過一試之後,榜示的隔天就會收到考選部的掛號信,裡面除了有體檢及心智測驗日期之外,還有一張第二試繳費費通知單,記得要在期限內繳交費用(1200元)
  • 去民航人員醫學檢查中心體檢和心智測驗的時候,不要吝嗇與其他同梯檢查的夥伴們交朋友,因為不僅未來可能成為同事、可以彼此交流訊息,最重要的是建議互相交換聯絡方式並且組成讀書會一起當口試練習的夥伴
  • 團體面試的關卡共有3-4個,第四部份會看所有考生答完前三部分後試時間決定是否會進行

各關卡的介紹與準備

  1. 文章朗讀: 會請考生抽籤決定文章,還沒有備考官點到的時候不能翻開文章,輪到你的時候會有30秒的silent reading time,之後計時90秒朗讀文章,時間到之後考官會根據你念的文章問問題。
  • 朗讀文章的同時,你需要記住文章的一些細節內容,甚至也有可能出現學術型文章,然後問你某個字彙是什麼意思
  • 這部分推測是考驗短期記憶還有口齒清晰語流利程度
★我在備考的時候每天規定自己至少看3篇英文報導,然後自問自答問問題,能同整出文章大意是最基本要求,其他報導的細節盡量也要求自己要會解釋,如果遇到比較有深度的報導,建議你可以細看做reading練習,這樣除了了解時事之外也可以學習英文字彙。
★除了網路的英文報導,如果本身你的口說能力沒有很流暢,念文章也不會有抑揚頓挫,那麼英文雜誌可以當入門練習,因為通常都會有CD或影音檔可以聽著仿說,第一次請你自己念一次文章,第二次請聽一次錄音檔,第三次請你練習shadowing,就是聽音檔唸完一句話之後先按暫停,盡量不要看文章的先複誦一次,然後再看著文字的複念一次,要盡可能地模仿錄音檔唸的抑揚頓挫,如果句子太長或剛開始練習時可以自己按照自我程度先切句子練習,第四次請你自己按照剛剛shadowing練習完的記憶在唸一次文章後,再要求自己做到可以唸的速度和語調和邊撥放錄音檔時的錄音內容一樣
★英文報導網站推薦: CNN news、BBC news、The guardian、Taipei times、China post、The economics(文章需要付費,可以上YouTube找報導)、CNBC(這個文章我沒有細讀過很多篇,但是YouTube上的新聞解析影片我個人很喜歡)
★我在備考時使用的英文雜誌: 彭蒙惠英語 advance,(因為可以直接掃QR code就有錄音檔,且考量到我不太需要課文注釋翻譯,所以當初是在書店找最便宜的練習教材)、EZ talk (這是我請妹妹在學校圖書館幫我借的英文雜誌,是一本英文新聞集錦,雖然是2013年的書,但我的目的只是要訓練朗讀與整合能力,所以到後期我反而很喜歡這本雜誌,總共整本讀了4次 XD)
2. 地圖指引:考官會指示怎麼考,再被點到回答前不能翻開地圖
  • 110年的考題是航跡圖,搭配KT(knot)和NM(nautical mile)的換算
  • 根據其他考生分享,之前還考過捷運地圖、airport diagram、城市地圖(類似路線圖)等
★在讀書會中我們最常練習的就是airport diagram,然後其他會交錯練習,但其實110年的考題是我們沒有練習過的,因此當下我拿到考題的時候有愣住一下,加上考官的指示唸得很快,所以這部份其實有稍微被挫到… …
★第二試放榜後,我推測這部分的占比分數可能蠻重的,建議考生練習時可以盡量讓自己熟悉一些基本題型,也可善用零碎時間,三不五時出些題目給自己練習,可以幫助自己在方向與指引上的語感更順暢
★平時自建道路或方向指引的常見用語資料庫,然後試著用這些字彙替換和豐富你的回答,我覺得或多或少可以有幫助呦,尤其這一個關卡最重要的就是要導引和回答的簡潔有力
3. 情境問答:考官會出一個情境題,然後開始點名考生回答,整題不太會干涉你的回答長度,不過太長的話會被提醒,過程中也需要仔細聽其他考生說了什麼,他的論點是什麼,因為可能問你某某考生說了什麼、你是否同意他的論點等。
【110年的考題】

Kevin 偷了Tom的想法完成一個專案,並且獲得晉升,如果你是Tom,你會把這件事呈報給你的主管嗎?
變形題: Kevin的社交手腕很好,他跟各主管高層的關係也很好,你會怎麼做?

★這部分請保持冷靜沉著,因為清晰的表達出你的邏輯很重要
★回答時盡可能地展現機智,就算你的論點和別人一樣(例如在情境題中普遍反應都會選擇呈報狀況給長官),但是你的理由可以從很多面向切入,這就是能為自己創造優勢的時機
以下分享一些我在練習時自己想的情境題題目
4. 隨機問答: 如同第一試的口試一樣,考官會隨機出問題問考生,但在我110年的第二試中並沒有進行到這個部分,因為大家在前面的三個部份就已經把面試時間用完了。以下分享我自己備考時整理的Random questions
Motivation
  • Why you want to be an air traffic controller?
  • Why are you interested in this job?
Ability and personality
  • How you ensure that you are suitable for this position?
  • What are your weaknesses?
  • What efforts you have made for this position?
  • What is the most difficult challenge you have met? How did you handle it
  • Do you manage your time well? How?
  • Basing on what you understand, can you explain what abilities are required for this position (air traffic controller)?
  • How do you handle stress and pressure?
  • Please use a word to describe yourself.
  • Please tell me three professions or natural talents you had geared up.
Others
  • What you usually do in your leisure time?
  • How would you describe an ideal working environment?
  • What is your plan for the next three and five years?
  • Where do you see yourself five years from now?
  • Who is your role model?
  • If you need to reject others, what you usually do or what you will do?
  • Sharing a teacher who inspires you a lot.
  • Describe a historical person you like the most.
  • Are you an introvert or extrovert person?
  • What is the biggest achievement about your current career?
  • What is flow control?
  • What kind of situation makes you stressful?
  • What is the purpose for flying?
  • What you fear the most?
  • How do you apply your background knowledge in this position?
  • Being an ATC, if you are too tired to concentrate on your duty, what you will do?
如果你喜歡我的經驗談,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相關推薦文章: 民航特考 110年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第一試、民航特考 110年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體檢與維也納心智測驗
如果你喜歡我的經驗談,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