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這句話是我偶然間看到的,第一眼我並不明白它是什麼意思,直到後來又在另一本書中看到短短幾行對幽默的定義: 幽默是能欣然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於是在不同題材的映照下,霎時間才發現幽默是生活態度的一環這個連結頗耐人尋味的。
生活中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如果不懂得學習保持彈性去相互對應,可能就容易常常覺得世界與自己作對,尤其在面對關於「人」的課題時,我們也許因此生悶氣、因此覺得內心受傷、因此情緒變得煩躁……。在性格上自我要求較高、個性較拘謹謹慎的人,容易給人嚴肅的印象,也通常被形容像一隻刺蝟,對事物太過敏感,與人不易親近,但往往這一類人心中某部分也不喜歡自己的高敏特質,甚至也想要嘗試培養幽默感,讓自己性格上變得更加圓滑,關於這部分,我覺得幽默這回事可以有三種解讀方式。
能放寬心自我解嘲是第一種幽默,特別是在回溯自己曾經不完美的經驗的時候,能夠開始釋懷過往的無知或幼稚,不再拘泥過去的不完美,這就是一種成長,當和他人聊起相似的經驗時,或者被他人無心的吐嘲時,倘若真的無傷大雅,與其氣噗噗地回應,選擇幽默的自我解嘲,或者就優雅的微笑帶過就好,反而還比較能展現氣度與氣質,世上沒有人是絕對的完美無瑕,放寬心的過生活,日子才有輕鬆自在的空間。
能一笑置之看待他人的嘲笑是第二種幽默,面對被他人揶揄的時候,即便表面裝作不在乎,但仍有可能因為長久的被訕笑,所以內心默默地在忍受內傷,尤其是面對對方自以為的幽默卻傷害到我們的心的時候,那種無奈、尷尬、束手無策交織的感覺,真的是人生中最討厭卻蠻容易發生的情節,不過卻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更需要培養幽默的心來拯救自己,我們無法輕易改變他人但能決定自己的心是否要被影響,面對自以為是的揶揄,抱持跟對方認真就輸了的態度,會讓自己內心比較好過。
能不過度苛刻自己是第三種幽默,原本的自信滿滿可能會因為一次的跌倒而讓人害怕再次前進,可是當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的那一刻起,就是能夠有勇氣再次找方法而越戰越勇的開始,鮮少有人會在意你跌倒了幾次,可是當站起來比跌倒多一次就是成功了,性格上嚴謹自律,對自我能夠有所要求,這些都是屬於很棒的特質,不過如果總是太過苛刻自己,不懂得幽默看待和化解突發的不順心,長久而言其實是損人不利己的事,因為自我的內心會因此變得封閉,散發出的氣場也會讓旁人不知如何親近自己。
幽默是一種生活態度,不一定每個人天生都是超級樂天派,不過學習培養適度的幽默,舉凡放寬心地自我解嘲過去、一笑置之看待訕笑、在嚴以律己的同時能夠彈性調整心態……,這些幽默感都會是生活中重要的潤滑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