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在生活中實踐刻意練習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刻意練習是一本書的書名,也是近年火紅的名詞之一,原本對它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近期翻閱著手帳紀錄,才發現原來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在生活中實踐過刻意練習,而且真的有受惠到!所以趁著意識猶新的現在,趕緊來把感想紀錄下來,也期許自己能夠更進步。

是真的沒時間還是只是不想改變?

曾在書裡看過這句有趣的話:「在人類身上也適用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因為在面對是否要改變的選擇時,做與不做之間的結果也就這兩種,而生活中最常出現不想去改變的理由莫過於沒有時間吧,可是當心態改變一下,在所謂的沒有時間裡刻意練習去穿插,嘗試幾次過後適應了以後,原本認為的不可能也就悄悄化為可能了,這也是我近期檢視自我的生活後,發現自己有了成長的關鍵。
  • 寫作
定期寫作一直是我想放入生活的一部分,儘管本來就已經有多年寫手帳的習慣,但要定期產出有點深度的長文確實需要練習,在五月份訂下想要嘗試一週更新一篇文章的挑戰後,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我很開心真的有做到這個月目標,儘管真的不太容易,尤其是卡在想要寫什麼主題與如何組織文章之間,總有需要我去突破的地方,但至少現在我做到了堅持,也許之後等正職工作更上軌後,又是一個需要取捨如何維持創作習慣的時機點,不過現在的累積與習慣建立,也許仍會潛移默化著我吧。
  • 語言學習
語言學習是另一個實踐刻意練習很好的例子,對我而言感觸最深的就是學英文這件事了,高一的時候因為不服氣英文聽力會由於語速問題而聽不懂、閱讀測驗總是落落長看不完,所以開啟了每天早晨五點至五點半之間就起床念英文的習慣,一開始當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收穫,可是茅塞頓開的剎那總在不經意之後才會被發現,我無法確切說出何時不討厭英文,但是當自己慢慢在成績上有了進步,信心也就慢慢的被建立,再到後來,會自己想要去挑戰閱聽外國新聞、自主練習學寫英文作文或學術文章、想要從事和語言相關的工作等,都是當初沒想過的收穫,而這些後來若以現在溯源來看,其實也都是當初刻意練習而來的。
(近期的我也正在學習日文,希望自己也能夠堅持,享受會說第三外語的樂趣~)

如何藉由刻意練習養成習慣

我曾經看過原子習慣這本書,裏頭有些觀念我覺得很受用,所以有試著實踐在生活中,不過有一些我自己有做過調整,試圖讓習慣培養變得更符合我的需求,在這邊和你們分享。
  1. 習慣綑綁:將想要養成的習慣和舊有的習慣連結在一起,例如:想培養聽Podcast的習慣,所以開始在運動時開始戴上耳機、想要訓練英文聽力,所以把英文電影字幕調成英文的…
  2. 讓自己有意識地察覺執行意向:把想做的事先寫下來提醒自己,或者刻意安排在特定時段做,例如:如果發現自己當週比較懶散,我會稍微改變寫手帳的習慣,從記錄做了什麼變成先寫下希望當天做什麼,又因為我屬於早上做事效率比較高,所以會想要把重要的事安排在早上完成。
  3. 讓獎賞顯而易見:視覺上的刺激有時候會更容易帶來內心上的滿足,例如:若當天有做到設定的目標,就在月曆本上把當天的格子塗滿,當格子一天一天地被塗滿,因為會期待整個月的格子被塗滿的喜悅,所以如果有想偷懶念頭,反而多一分機會鼓勵自己不要放棄。
  4. 不要連續中斷兩次:總會出現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倘若不小心中斷,要明白為什麼中斷,然後盡量不要連續中斷,因為惰性的出現會比習慣養成更快有反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