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B簽證申請與AIT面試經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撰寫於2022/05,以下資訊都可能隨著時間變化)
在收到公司合作律師郵寄過來的文件後便可以著手開始準備簽證面試的手續了。以個人的例子來說,我收到的文件有: G-28, I-129S, I-797, Support Letter (幫我總結了在公司的專業技能+公司的一些資訊+學位證明等等的副本)。

DS-160

首先要先線上填寫 DS-160 (Nonimmigrant Visa — Instructions Page (state.gov)), 這是一份要填寫許多關於個人資訊的文件,進入後會得到一個 Application ID,這個 ID 很重要最後複製下來另外存著,無論是後續要 timeout 要恢復繼續寫或是後面預約面試都需要。這網站本身較為老舊,填寫的過程容易 session timeout (點選 save 或 next 很久沒反應大概率就是 timeout 了),因此建議找尋網路上關於填寫 DS-160 的教學,大概把題目看過一遍並且把需要的答案準備好,到時候直接複製會快很多,也可以開啟瀏覽器自動記憶填寫欄位的功能,真的遇到需要重來的時候點一下也會出現填寫紀錄,最重要的是每填完一頁都要按 save 至少 timeout 後還能恢復到最新的存檔點。最後完成後會有一個 DS-160 提交成功的 Confirmation Sheet,要把這頁印下來。
紅色區塊為 Application ID,也就是 DS-160確認碼

申請AIT面試

第二步是要在 AIT 的網站 (https://www.ustraveldocs.com/tw_zh/index.html) 註冊一個個人帳戶,並點選「新的簽證申請/安排預約」來開始進行預約,其中要填寫簽證種類(以我的例子是 L-1 Blanket)、個人基本資料、DS-160確認碼(也就是上面提到的 Application ID)以及期望後續的收件方式。都填寫完後便會提示要繳納 $190 USD 費用,我個人是印出來拿去郵局繳費。在繳費收據上有個「登帳編號」欄位第二排的地方有個 136 開頭後面緊接11個數字,入帳後回到 AIT 網站上輸入這11個數字證明已經繳費才能開始預約面試,我在周五中午繳費但等到下周平日才能成功驗證入帳,並不是繳完就馬上查詢的到。當時是能預約到兩周後的面試場次(早上八點),但聽說能約到一周內的也大有人在。預約成功後便可以寄一封預約成功 email 到信箱,並且也要印下來作為後續面試使用。
紅色區塊即為11位編號

面試資料準備

第三步,面試資料準備,以下資料是公司提醒我要攜帶的項目加上預約確認單上列的項目聯集:
  1. 帶有條碼的預約確認單(第二步最後的 email 內容)
  2. DS-160 Confirmation Sheet (第一步最後的頁面)
  3. G-28
  4. I-129S
  5. I-797
  6. $190 USD 繳費收據
  7. 能夠繳 $500 USD 的信用卡 (現場櫃台看起來用美金或台幣繳納也可以)
  8. 5x5 且六個月內拍的大頭貼一張 (若是填寫 DS-160時已經上傳了就不需要)
  9. 最新的護照(要蓋 visa 用的)
  10. 舊護照們(若舊護照遺失要攜帶歷年出入國證明)
  11. 最新的履歷
  12. 學位證明以及成績單原件
  13. 在此公司工作滿一年的證明(一年以上的薪資單等等)
  14. 說明符合工作條件的證明文件 (Support Letter/Offer Letter)
  15. 若有先前的 US visas 和 I-797 approval (If any)
  16. 若要同時申請 L2,需要一併帶結婚證明等證件 (If any)
  17. 若曾有改過姓名需要帶最新的戶籍謄本 (If any)
  18. 若曾有犯罪紀錄要帶警察紀錄或法院判決書 (If any)
  19. 若曾放棄綠卡要帶放棄證明 (If any)
但我最後預約當天真的有用到的只有 #1, #2, #4, #5, #7, #9,其他的不是我不需要就是當天他沒有要我繳交,不過建議備著以防萬一。

面試當天

第四步,前往面試,搭捷運到內湖站的話大約走路 10 分鐘上一個緩坡後就到了,附近也有停車場可以付費停車。預約八點但其實大約七點四十五警衛就開始帶人進去了,進入大門後要先在中庭排隊,會一次幾個幾個的叫進去過安檢,並且要求不能帶食物、水、筆記型電腦入內,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則是可以在安檢時交由他們保管(會幫你放入小型置物櫃後給你一個帶有編號的手環之後來領取),其他東西包含背包都能帶進去。
過安檢後搭電梯上樓過個空橋就能進到面試場地了,與其說是面試場地不如說是很多個窗口組成的廳廊,L1B 簽證的話會有四個流程:
  1. 繳 $500 USD
  2. 資料登入
  3. 按壓指紋
  4. 簽證面試
首先到了最右邊的 2 號櫃檯報到後,他幫我把所需要的資料裝進資料夾並給了一張上述的四項流程圖,便指示我先去繳 $500,繳費的 12 號窗口都是 8:15 才開始收費所以我是預約八點的還得在前面等了一下,窗口上是顯示使用信用卡、美金、台幣都可以,匯率是他們訂死的 30 元,並不是當天的即期匯率。接著就能到資料登入的窗口,他會確認大頭貼拍照的時間、是否改過姓名以及 DS-160 資料若有填錯要修改也能在這邊進行。再移動到 6 號櫃台按壓指紋後便繼續等待最後的簽證面試。
當天兩位面試官各負責一個窗口,由於所有種類的簽證都是混在一起跑流程的,所以要等多久應該蠻看每天不同的預約狀況,我去的時候感覺人挺多的,大概也排了 20 分鐘左右,我排到的是一位黑人姐姐,只詢問了我三個問題: 在公司的 job title 是什麼? 在這間公司工作多久了? 這是不是我第一份在美國的工作? 和我同行的則是遇到一位白人姐姐,還有被問到工作的內容大致是在做什麼的? 簡單回答後他們就把護照連同 DS-160確認單、I-129S、I-797 收走了,並說會在幾天後蓋好簽證寄還,然後就全部結束可以離開了。
爬了一些資料,面試比較怕的是遇到 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AP),也就是面試完後面試官發黃單或紅單表示需要補件,我自己排隊面試時看到前面十個人大約有六個拿了紅/黃單,據說這種即使身上已經帶著了他說要補的文件,他還是會讓你回去再 email 一次給他們,並且需要 2–4 周不等的時間。當天看起來 F 簽的通過率蠻高的,聽到前面有個 L 簽做 IC design 的先生就拿到了紅單,網路上一些經驗是說若是面試提到 IC、chip、AI 等等較敏感的職業就比較可能遇到 AP。
最後在面試兩天後就收到順豐快遞送來蓋好章的 I-129S 和有 Visa stamp 的護照啦!

Timeline

3/10 Offer get
3/17 公司的律師開始讓我填 questionnaire 和各種資料
4/22 律師完成所有文件並寄 FedEx 到我的地址
4/26 收到文件
4/29 完成DS-160並繳費
5/3 線上輸入繳費號碼成功並預約面試
5/17 AIT 面試
5/19 收到簽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科技宅蘭
科技宅蘭
分享在科技軟體業打滾的心路歷程與知識分享,曾經工作於台灣、中國與西雅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