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幸好與早知道的差別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理財投資的時候,培養「不要說早知道,要說幸好」的觀念很重要,但其實生活中不僅投資理財要建立這種觀念,面對一些瑣碎的煩心事,也可以延伸應用這個概念。
五月,原本是一個我期待已久的月份,因為終於在完成給自我的小目標後,可以來趟輕旅行,順便回台南彌補當初匆匆離開時沒有好好道別的小遺憾,我是如此滿心期待能再次和在台南的長輩、老師、朋友們的小聚片刻,但是疫情狀況讓人不寒而慄,面對要先搭乘長途大眾運輸通勤以及外食內用等考量,站在自身安全的考量下,我選擇打消南下的念頭,當作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早知道…就…」的念頭在我心中出現過幾次,例如:早知道就及時行樂,四月份就先去台南玩一趟了…。
為了不讓不平衡的情緒持續迴盪心中,我試著轉換想法,漸漸的也不那麼覺得無奈了,首先我想到的是,如果因為忍住了玩樂的心,但能確保有健康的身體,能省去事後的懊悔,那似乎不必要去糾結於行程被迫打亂的這回事,再者,當心情持續浮動煩躁更容易覺得生活「不可愛」,因為當被情緒牽著走的時候會傾向放大不順眼或不順遂的事,然後覺得世界在與人作對,不過仔細想想,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動態的,學習彈性承接萬變是必要的生存之道。
當說出早知道這三個字的時候,往往帶有一點懊悔的成分存在,也可能帶點悲觀,於是只將視野聚焦於不完美的地方,相較之下,改說幸好的時候,也許仍舊帶有惋惜的情緒,但程度上沒有早知道來得那麼負面,換個角度來看,當能夠從幸好的方向去解讀事情,也算是學習放下不必要的不甘心吧,畢竟生活中的苦悶十之八九,少一點鑽牛角尖地在意雞毛蒜皮的小事,讓心思去多留意知足快樂的一二,日子也才不會那麼苦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