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民航特考 飛航管制科 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維也納測驗與體檢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試放榜後收到的錄取通知書中就會告訴被安排在何時需要進行維也納心智測驗和體檢,這是一個連續兩天的過程,第一天的心智測驗約耗時3個多小時,第二天的體檢則需要花費一天,兩者都是在民航醫學中心進行(位於松山機場附近,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站下車後,走路約10-15分鐘)。

維也納心智測驗簡介

這部分網路上有一些相關的分享文可以搜尋,以下我會按照印象做關卡和流程簡述呦!
  1. 先在二樓的心理室填寫基本資料
  2. 等另外幾位夥伴也報到後,一起進入電腦教室測驗,並聆聽說明指示後開始測驗(我們這一屆包含我在內共3位夥伴一起進行心智測驗 / 中途會有5分鐘休息上廁所的時間)
  3. 第一關: 右手拿金屬棒,聽到測驗開始後開始依序點面板上的金屬圈圈(不可以用滑的、盡量不要點到圈圈外的範圍、準確度與速度都會被分析,右手側完換左手)
  4. 第二關: 面板的左右兩側各有一排小孔,先以右手一次拿取一根金屬短棒「由上而下」依序插入孔洞中(網路上其他分享是說有25個孔洞/右手做完會在換左手測一次/每一次做完需依照指示再把金屬短棒歸位)
  5. 第三關: 左右手輪流依序拿取金屬短棒「交互依序由上往下」插入孔洞中(做完需依照指示再把金屬短棒歸位)
【之後開始進行電腦部分的測驗,每一個關卡會先有英文指示與簡易版試做,但是順序我有點忘記了,所以下面會盡量依照順序來分享】
第一關: 圖形推理
給定8個圖形,然後要自己用滑鼠點方格塊並畫出第九個圖形,會有幾個快捷鍵可以使用,例如清除圖形、全反白、全反黑等,可是圖形會越來越難,而且有限時間做答完成全部的題目
第二關: 打地鼠
頭戴耳機、腳踩踏板、眼看螢幕、手按鍵盤,螢幕出現何種顏色的燈號就按下相對應顏色的按鈕,聽到高頻和低頻的聲音要分別按兩個布棚的按鈕,螢幕左下和右下都會有方塊,當方塊變亮就要採下相對應位置的左腳或要腳踏板
打地鼠的樣子(影片來自YouTube)
打地鼠的樣子(影片來自YouTube)
第三關: 電流急急棒
螢幕會出現一組圖形,需要依照圖形的樣子操作遙控感去控制紅色小球由A點走到B點,共會操作4次
畫面大概長下面這樣,這是我自己作圖的XD
第四關: 地圖記憶
會先給定一個地圖,上面會有一些圖例,你需要記住所有圖例的位置,這過程只有幾秒鐘的記憶時間,時間到了之後會從剛剛記憶的圖例中隨機出現一個來測驗,需要用滑鼠在相對應的位置點出來,位置越正確越好。
地圖記憶的樣子(影片來自YouTube)
第五關: 立PIZZA
畫面看起來是一個灰色的空間,正中央有一個綠色T型,這一個關卡需要「兩手同時操作操縱桿」去控制一個會動的扇形,一手控制上下,一手控制左右,但詳細哪一手控制何種項目我不太記得了,關卡要求就是要讓畫面中的扇形越接近中央的綠色T字越好,過程中扇形會一直抵抗你的操作,要盡可能地讓扇形符合要求的貼近綠色T字,整體而言這一關我覺得很考驗耐心,因為很容易操作到很焦慮(印象中是這一關做完有5分鐘的休息時間,這五分鐘是真的有被計時的喔!)
第六關:消數字
螢幕左邊會有一張表,有些數字已經被消去,你需要在右邊的表格中消去相同的數字,請注意,數字不只出現一次
第七關:消圖形
螢幕左邊會有一張表,有些圖形已經被消去,你需要在右邊的表格中消去相同的圖形,請注意,圖形不只出現一次,而且會有蠻多很相似的圖形,要小心作答
消數字與消圖形的樣子(影片來自YouTube)
第八關:小球路徑預測
螢幕中會出現一個會動的小球,你需要預測它的動向,當小球運動一些時間後,畫面會消失,然後會被給定一條線,需要預測小球會在線上的哪個位置,會使用到鍵盤上的上下左右按鈕作答,小球的速度有快有慢,每次出現的位置也不一樣
畫面大概長下面這樣,這是我自己作圖的XD
第九關:數字記憶與加減
將螢幕上的兩個數字相加後,只能在鍵盤上按下相加數字的個位數字,在計算的同一時間,你需要記住題目的第二個數字,因為它就是下一題的第一個數字,接著再把這第一個數字和題目給你的數字做相加,並在鍵盤上按下相加數字的個位數字,重複這個規則直到作答完畢(到後面真的會昏花…)
舉例: 7+5=12,但是你只能在鍵盤上按下2,同一時間需要記住5這個數字,因為下一題的題目在螢幕上只會出現█+3,此時要自己在內心把5填入方塊並做計算,接著在鍵盤上按下8(因為5+3=8,只有個位數就填個位數就好)
  • 做完全部的項目後,你就結束了很燒腦的心智測驗啦~ 之後需要到一樓的電腦預約隔天的體檢,旁邊都會有護理師親自教你怎麼填寫所有的表單。

體檢

維也納心智測驗的隔天,你需要再次到民航醫學中心報到,而且要空腹然後著輕便的運動服裝,向櫃台報到後就會展開所有的檢查了,檢查的項目會有一張單子,就只要項闖關活動一樣的跑完所有關卡就是你這一整天的任務,檢查的項目很仔細,除了身高、體重、視力、抽血、驗尿等常見的之外,還有眼壓、眼震、腦波、心電圖、X光、全口X光、醫師問診等,所以當天就放輕鬆地交朋友,認識一下夥伴,互相留下聯絡方式和交換資訊,如果有緣可以一起約練,對於二世的準備會有蠻大的幫助呦!
如果你喜歡我的經驗談,或者有想法想和我交流,歡迎你留言和我分享,也希望你能按讚鼓勵與追蹤專欄,甚至分享給有需要它的朋友喔!你的小小鼓勵會是我大大的寫作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Wendy
我是Wendy,1999年生。一個從生物學術界跨航空業的飛航管制員,在業餘時間裡,我想用文字和你分享航空小知識,也透過航管員的視角分享守護天空的這份工作,記錄隱身塔台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