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結婚登記|真的沒有那麼麻煩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默默忍了好久,終於可以分享這篇文章了!其實本來沒有打算寫成一篇紀錄,但覺得寫出來應該能幫助到不少人,所以還是決定紀錄一下。在決定要先完成登記之後,第一步驟也是上網爬了很多前輩的文章,但有經驗的人應該都知道,這種類型的文章基本上都有時效性,很多時候查了資料不能真的照做,還是必須要經過一次次確認才能開始跑流程。
今天的分享主題就是「韓國先登記、台灣補登記」之真的沒有那麼麻煩!
在這篇文章裡,我會同時分享:
  1. 在韓國先登記的流程(男方女方都在韓國)
  2. 台灣補登記的流程(男方女方依然都在韓國)
這篇真的太實用了,如果身邊有需要的朋友,非常歡迎立即分享出去。

關於韓國先登記

再強調一下,以下內容適用於「男方女方都在韓國」的時候。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回台灣辦理,所以請家人代跑了一些手續,先整理最重要的申請文件如下:
  • 台灣配偶準備文件(韓方只要帶身分證即可)
  1. 單身證明和戶籍謄本
  2. 以上文件翻譯成韓文的版本(我自己翻好)
  3. 外國人登錄證、護照
  4. 婚姻申告書
這裡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單身證明和戶籍謄本只要有法院公證就可以了,不需要跑外交部也不需要跑代表部!」

(重要!2022年起部分規定有調整,前往登記前請務必先向所屬區廳確認!)

因為我一開始上網查資料的時候,也是千篇一律看到不少已經登記完的前輩們分享,說必須先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再拿戶籍謄本去地方法院申請單身證明,然後再把申請好的單身證明拿去外交部領事局公證,最後再拿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驗證。
我會開始重新查資料,是因為自己是南部人,要拜託家人處理上述流程真的非常不好意思,所以想盡辦法希望能簡化手續,於是最後打電話到韓國的政府機關詢問(真的問了不下數十次直到確認沒問題)才得知台灣人的單身證明是不用經過外交部和代表部公證的(韓國對每個國家的標準不太一樣)。
所以當時家人先幫我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了三份英文版戶籍謄本,通知取件當天送到地方法院辦理單身證明(用我媽的名義驗證女兒還未婚),單身證明現場就處理好了,然後直接幫我寄來韓國,完全沒有再經過任何公證程序。
所以再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下流程:
  1. 到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戶籍謄本(會需要幾個工作天)
  2. 拿申請好的戶籍謄本到地方法院辦理單身證明
  3. 把壓有鋼印的戶籍謄本和單身證明寄到韓國
  4. 把這兩份資料翻成韓文
  5. 綜合其他資料之後就可以去區廳登記了!
從申請戶籍謄本到完成韓國登記,前後大概兩個禮拜左右,真的非常迅速就完成了這個大任務。所以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不需要再白跑很多不必要的流程,省時間也省心力,其實在韓國登記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啦。

關於台灣補登記

因為我們兩個都在韓國,我也沒辦法立刻飛回台灣補登記,但又很希望「登記」這件事是兩個人一起參與到的,所以最後決定退而求其次,請駐韓國台北代表部協助函轉資料回台灣補登記。所以先完成在韓國的登記之後,就可以準備辦理函轉補登了。
  • 函轉補登記需要文件
  1. 婚姻關係證明書(詳細)
  2. 婚姻關係證明書中譯版
  3. 兩個人的護照影本
  4. 台方戶籍謄本或身分證(登記用的戶籍謄本有多,我就一併帶過去了)
  5. 手續費51,000韓元
  6. (現場填寫)台灣結婚登記申請書
  7. (現場填寫)外國人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
承辦人員說大約會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剛好辦理完到我回台灣也超過一個月,回台結束隔離後到戶政事務所換身分證,就發現在抵達台灣前就已經順利登記成功。所以現在已經完成了韓國、台灣兩地的結婚登記!

寫這篇文章最大的目的,真的是希望能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覺得可以減少非常多不必要的成本和來回跑的時間。所以如果身邊有朋友最近也在煩惱類似的事情,請快點通知他們這個大好消息。
不過就像這篇文章開頭的時候說的,這些流程和規定其實一直在更動,還是要請大家最後進行電話確認,有更新的消息也歡迎告知,我會立刻修正。
最後祝福大家2022一切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中韓同步口譯員|馬力
畢業於韓國外國語大學翻譯研究所,取得中韓國際會議口譯筆譯碩士學位。目前在韓國以自由譯者的身份接案求生中。出版了第一本著作《成為韓語翻譯員》之後,將在這裡透過更多的文字書寫,分享我的翻譯人蔘與韓國人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