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在困境中學習 現在來寫一則困境,在你的筆記本上寫下「我過去是那樣,但我現在......」,分享你在困境中學到什麼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3 在困境中學習
現在來寫一則困境,在你的筆記本上寫下「我過去是那樣,但我現在......」,分享你在困境中學到什麼,你又會給處在相似困境的人什麼建議呢?
這個題目對我來說有一點難。難處在於,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遇到任何不順利時,我很少會將之視為「困境」,而比較像是「必然」。亦即,活著即是如此,沒有什麼事情一定會照你的計畫做,有變動、有阻礙、有失敗,這都是很正常的事。雖然我很喜歡看Dr. X,但我深知,那句「我絕對不會失敗」的名言背後,是一次又一次極為嚴苛的操練與準備。人命關天,這種態度很值得敬佩。假如拿我自己的職業與Dr. X相較,那麼我能夠要求自己的,是對得起自己的「字」——話語、字詞,是自己的血肉,輕忽它,可能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
話語更難,因為它直接、瞬即、無法修改。所以相較於可以一再推敲、修改的文字,話語反求內心的修正,把你的心穩穩地盤繞在,一個即便世界如何擠壓你,也不會說出傷害他人話語的地步。這很難,非常難,差不多是一種類似內觀的修煉才能照見自己的心。所以,我很敬佩助人工作者,他們要如何以話語來療治、陪伴病人呢?這對我而言真是非常困難的事。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