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聆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時候在相處上出問題是因為每當溝通時心中早有一句「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於是就不再聽下去了。
人所呈現表達的,並不一定代表實際上想說的話,這點無論在言語、肢體或文字溝通上皆適用,只跳過過程看結論、用表面摘要意思去解讀一個人的話,會遺漏掉很多真正重要的、說不定是我們真正尋求的關鍵訊息。

「講了那麼多都不聽,隨便你了。」我不放心你但也不知道可以幫什麼忙,所以只能用唸的。
「你這樣真的不行耶。」你的狀況我沒有經驗,但跟你比起來感覺我的選擇應該比較好吧?
「聽話照做很難嗎?你不尊重我!」如果別人不照我想的做我就會感受到存在威脅,因為我渴望透過控制他人作為自己的延伸來填補心中缺乏的自我認同與肯定。

解讀尚可無限延展,視個體情況而有所差異。

人與人深度連結藏的密秘藏在聆聽之中,「聽」到一個人不僅限於聽到對方表面呈現的,還包括同時理解對方表面行為與背後的情緒意圖、以及所有呈現要素之間的關聯性。論及生活中總有很多以身試法展現出一個一輩子沒有真正成為一個長大、成熟、為自己負責的「大人」的人,邁入年老後的樣貌。
聒噪、好管閒事、不善聆聽、尖酸刻薄、尋求心靈、集會,無法獨處沈思、對自己的事情毫無知覺卻對他人評斷有加、不自己學習卻滿心期待從他人那裡獲得新知,成為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卻還怨嘆世間無情冷漠。

並非心中不可對外界有所評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十分正常,但就算心中有想法,究竟有沒有必要將自己的主觀評斷四處強加於人?
不聽人說話的人很討厭,然而這些討人厭行為的背後,他們渴望的是什麼?

多數時候我們也不曾嘗試去聽見。如果是素昧平生之人不加以理會也罷,若是無法說斷就斷的關係,那麼除了無止盡的無視與反彈之外,是否有更恰當的處理方式?

「為什麼明明是對方的問題我卻要率先作出改變啊!」

常常收到這樣的回應。

的確沒有一定要。但換個角度想,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如果我們自覺是比對方還要有意識、要更加擅長聆聽的人,那麼我們就可以善用自身的強大去包容或協助更多無力處理自己問題的人,甚至要用「搞定」來形容也可以,如果這份強大可以讓我們在生活處得更好、甚至獲得更多尊重,何樂而不為?

就近代而言整體社會發展是由封閉逐漸轉向開放的,我覺得作為後代並非唾棄先代的食古不化,反倒更需要感謝與慶幸自己生在資源相對富裕的年代,說不定未來我們自身也會成為新一代眼中的「老人」,現在就開始嘗試了解上幾代的背景與想法,或許也會對自己與未來後幾代的相處有所幫助,並無損失。

當然,如果自覺沒有率先打破僵局的能耐也無妨,有時候只需要假裝「聽見」就好了,看見其行為背後的需求、提供情緒上的安撫(或甚至是敷衍),結束話題。
一句「謝謝你的關心,跌跌撞撞也是成長的一環,我沒問題的!」可以打發八成的撈叨與操心、一句「我覺得你說得有道理(但我不一定有要照做)」可以滿足多數以價值認同需求為基底的對話。

如果對方的毫無自覺是全面徹底的,那麼肯定連我們究竟是真的聽見還是假的聽見都無法辨別,適度的提供安撫,反倒有可能為自己博得一些好感。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22 想像力-I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3 守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4 注意力=生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5 自由心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6 打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7 提起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4/22-4/28心靈牌卡指引好,我已經受夠了blogger智障的頁面,雖然我也用了10年,對它也有點感情,但也是時候該更新一下了。 剛好這一周也相當適合斷捨離,我還是決定試試新的文章平台。 流日走到27號閘門,這意味著照顧的議題,你的生活中也有能量吸血鬼嗎? 去察覺生活中那些早該汰換的好嗎~
    Thumbnail
    avatar
    流星的人類圖占星神祕學手札
    2024-04-23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28】靈氣祝福是放下,放下代表妳將踏出新的一步,妳將踏出新的人生篇章🍀🍀🍀fumi老師:❤️❤️❤️ 🥰🥰🥰當我透過學生的報告,深入了解學生在為個案進行靈氣療癒時的經歷時,我內心湧現出一股令人動容的激動情感。 🥰🥰🥰這份報告讓人感受到靈氣療癒的深邃與廣闊,而其中的奧秘只有那些全心投入其中的靈氣療癒師才能真正體會。 老師所言的「療癒師的價值」在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22
    2023/5/11日記(28)+《靈喚少女》評論日記/日本武士的電影/吃太多/《靈喚少女》(第一集)小說評論
    avatar
    大四生的心情隨筆
    2023-05-12
    【文章公告】《主命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8/10/1的秘密,創意權威的天道執行者在我的諮商個案中 28/10/1的朋友 都是非常堅韌且親切的一群 他們不僅可以在團隊中擔任領導者 又很會製造機會給夥伴 當其他主修數的朋友 在人生階段主修數、流年數、流月數、流日數走到28/10/1時 事業運都會不錯 若剛好想跟親朋好友創業 也會是很好的時機 不妨可以來多了解一下28/10/1 也許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3-22
    心靈毒草28/365 不要選舉! 選輸吵架! 選贏打架!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3-03-19
    《鬧鬼實境28天》通靈鬧劇?恐怖節目要求新求變有點困難,但還是有製作組做出嘗試,2022年由知名的華倫夫婦的女婿托尼斯佩拉,根據他們夫婦的理論製作了《鬧鬼實境28天》的通靈實境秀,節目製作請三組團隊在美國鬧鬼很兇的房屋裡,進行28天的通靈實驗。但在撥出後的結果卻收得滿滿負評,到底這檔見鬼直播實境秀發生了什麼不可犯的關鍵錯誤呢?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10-27
    [方格子28]來趟心靈旅程吧(中)《心靈地圖》(The Road Less Traveled)是美國心理學家 Scott Peck 所著的心靈成長書。這本書還有續集《心靈地圖II》(Further Along The Road Less Traveled)。 那麼,在「愛」這個主題下,作者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切入呢?
    Thumbnail
    avatar
    德國的臉貓日常
    2022-06-08
    【NBA季後賽】布克28分領軍 太陽狂勝獨行俠30分率先聽牌│NBA精彩集錦│歐斯博NBA即時新聞上場比賽獨行俠憑藉著東契奇26分、11助攻帶領,加上太陽的主控保羅6犯畢業,終場便以111比101拿下系列賽第二勝,將系列賽大比分扳回平手。
    Thumbnail
    avatar
    歐斯博體育資訊
    2022-05-11
    Werner【Book I】-P.28(上):音階與零星練習第28頁上半段,有兩種音階指法練習以及三段弓法練習。接下來我們依照編號來解說各段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2-03-11